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市中小學普遍建立彈性離校制度

2018年09月20日08:54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小學普遍建立彈性離校制度

  解決“課后三點半”難題,市教委昨日出台指導意見,明確本市將普遍建立彈性離校制度,以學校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為基礎,以提供課后托管服務為基本內容﹔原則上,學校每天在完成規定課時之后提供課后服務,時間到下午5時30分。

  各校可在這段時間內繼續實施義務教育課外活動計劃,組織學校勞動實踐活動、社團及興趣小組活動,組織學校體育節、藝術節、科技節、文化節等展演活動,組織觀影觀演觀賽等活動﹔也可提供課后托管服務,通過開放教育資源、提供場地條件和管理服務,由學生自主安排戶外活動、校內閱讀、自習、做作業等活動。市教委表示,堅決禁止學校借課后服務的名義組織學生集體補課、集體教學﹔堅決禁止以課后服務名義亂收費。

  課后服務由誰提供?市教委介紹,在堅持教師自願的前提下,充分調動教師參與課后服務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同時,引入具有一定資質和良好社會聲譽、滿足中小學發展需求、服務供給能力強且入校人員具有專業資質或專長的社會力量參與課后服務。此外,各校還可以積極動員家長委員會、校外教育機構、社區、關工委、志願者團體、公益組織等方面的力量,聯合開展課后服務工作。

  市教委表示,課后服務並不“一刀切”,而是堅持“自主自願”和“因地制宜”。學校在提供課后服務時,要充分尊重學生和家長的意願,學生和家長可根據學校提供的課后服務安排,自主自願選擇是否參加以及參加的內容、形式和時間等。同時,各校可結合區域和學校資源的條件、服務能力等實際情況,組織開展課后服務。

  為確保安全,市教委要求各學校要加強課后服務校園安全管理,按照學生自願、家長申請、班級確認、學校統一實施的原則細化課后服務工作流程,制定並落實嚴格的考勤、監管、交接班制度。此外,學校還要制定完善課后服務應急預案,明確應急處置流程,加強硬件設施設備的規劃、建設和維護,確保場地設施安全。對於引進的校外資源,要完善校外人員入校身份核查和登記制度。學校還要與家長簽訂協議,約定雙方責任權利,探索建立課后服務家校合作制度。

  按照要求,區教委要結合區域實際研究制定切實可行的實施意見,並報市教委備案﹔學校要科學合理制定課后服務實施方案,並報區教委備案。市教委將適時開展課后服務工作檢查和督查,確保中小學生課后服務持續有效開展。

  馬上就訪

  部分學校已公布課后服務方案

  記者了解到,不少學校經過前期摸底后,已經先后制定了本校的課后服務方案。

  比如,和平裡第四小學優質教育資源帶在致家長的一封信中表示,學校將在課后服務中,通過豐富的文藝、科技、體育等群體性活動,提升學生人文、藝術和科學素養,強健學生體魄,增強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本著普惠性、自願性、公益性原則,課外服務課程及托管服務所需經費全部由政府統籌,不向學生收取任何費用。在具體的活動安排上,每周一至周五下午三點半到五點半,將安排藝術類、科技類、體育類等服務課程及托管服務。

  海澱區第二實驗小學將每周一、周三、周四的課后服務分為兩項內容:前一個小時為課外活動,后一個小時為校內托管﹔周二、周五則為校內托管。依據自願原則,家長可根據孩子自身情況自願報名參加。

  西城區育翔小學則為學生提供了豐富的“課外課程”學習單。以三年級為例,孩子們可以選擇1至4個課外課程的學習,有的課程每周學習多次。記者注意到,課外課程學習單內容豐富,涵蓋了英語戲劇、陽光合唱團、拉丁舞蹈團、田徑、武術、美術、圍棋等音體美各個學科。(記者 牛偉坤)

(責編:姜虹羽(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