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人民大學港澳台新生喜迎中秋

2018年09月20日08:5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中秋節,亦是團圓日。昨天,在中國人民大學專門為港澳台新生舉辦的中秋聯誼會上,來自澳門地區的陳子琳和90多名小伙伴一起赴約,提前過中秋。

走進位於學生活動中心一樓的會場,熟悉的粵語讓陳子琳分外親切,當看到今年一起保送來的澳門同鄉,她忍不住過去送上一個擁抱。

與同鄉共聚,陳子琳和小伙伴們也聆聽了人大副校長賀耀敏帶來的“開學寄語”。這位同樣畢業於人民大學的老學長勉勵港澳台學生,在人民大學求學時,讀懂“中國”的內涵,理解“人民”的要義,感悟“大學”的真諦,“我們希望培養出來的學生具有朴素的人民情懷,以強烈的社會責任感來為社會服務,也希望大家在學習期間,認清屬於自己的時代坐標和社會擔當。”

陳子琳聽得很認真,她不禁回憶起自己的外公。幾十年前,老人也曾在這裡求學﹔四年前,也是中秋節前后,老人溘然離世。但外公頻頻念及的愛國愛黨、報效祖國的朴素道理,卻深深印刻在陳子琳腦海中,她甚至和外公選了同樣的專業——中共黨史,“我雖然遠離了家鄉,卻離夢想更近了,希望未來能夠在專業學習中進一步了解人大、認識祖國,感受祖國發展的脈搏!”

昨天,近百位港澳台新生參加了聯誼會,除了“精神食糧”,他們也收獲了精心准備的“中秋禮包”,兩塊印有人大校徽的月餅、一沓人大手繪明信片和一個便攜書包。陳子琳決定將月餅帶回寢室,與室友們分享。

這些遠離家鄉的學子們一邊品嘗學校定制的月餅和北京特色小吃驢打滾,一邊和同鄉們用家鄉口音聊天,他們回憶最近的趣事,也分享著北京的游玩信息,並一起規劃中秋假期的計劃。

中秋佳節,為了弘揚中秋文化,營造團圓時光,在京多所大學也為學生們准備了豐富多彩的慶祝活動。例如,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將推出以“中秋團圓,情濃二外”為主題的“我與校領導有個約定”活動,邀請校領導與中外學生一起制作中秋傳統手工藝品,了解民俗,品嘗月餅﹔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的留學生們將組織中秋表演﹔北京工業大學的中外學生會一起舉辦詩歌朗誦會。(記者 任敏)

(責編:張勝男(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