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培養新時代大學生法治素養

2018年09月20日08:3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培養新時代大學生法治素養

法治素養,不僅是當代大學生思想道德素養的重要內容,也是大學生的學習、生活和社會交往的現實需要,更是其面對新時代走上工作崗位必需的核心素質和基本能力。新時代大學生的法治素養應當包括以下方面:

堅定的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是新時代大學生法治素養的關鍵

黨的十七大、十八大都明確提出“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十八屆四中全會的決定進一步明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總目標,黨的十九大進一步明確了“堅持依法治國”的基本原則,豐富和深化了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當代大學生應當明確的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包含六個方面的基本內容:一是明確堅持“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社會主義法治最根本的保証”的基本理念﹔二是明確“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是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基本目標和戰略內容﹔三是明確“堅決維護憲法法律權威,樹立憲法法律至上”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前提﹔四是明確堅持“人民是依法治國的主體和力量源泉,堅持依法維護人民權益”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使命﹔五是明確“公平正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六是明確“五個堅持”是確保實現“法治中國建設的根本保証”。這五個堅持是“堅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為根本遵循,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堅持從我國基本國情出發,推進國家各項工作法治化﹔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堅持依法維護國家安全穩定”。

完善的社會主義法治知識,是新時代大學生法治素養的重要內容

法治知識概念比法律知識概念的內涵更深刻、外延更廣泛。因此,要培育和養成新時代大學生核心法治素養,就要對大學生進行普法和法治宣傳教育,使大學生的法律知識不斷更新,還要擴展其法治知識儲備、豐富其法治知識結構。一要認識和掌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的本質特征、理論體系、發展規律和實踐經驗﹔二要了解和掌握社會主義法治建設中的憲法法律等方面的基本知識﹔三要熟悉和掌握大學生應當遵循的有關教育方面的基本知識,特別是與自身專業和未來職業實踐需要相關的法律知識,要把有關的法治知識與思想道德和科學文化知識有機融合,內化為專業能力與職業素養,以適應未來法治建設的實際需要。

健全的法治意識,是新時代大學生法治素養的精神要素

對新時代大學生而言,健全法治意識的基本要求是,一要增強尊崇憲法、尊崇法律的法治意識,樹立憲法至上的法治觀念﹔二要增強規則意識,明確守法守規是每一個法治國家中公民的基本意識,堅持依法辦事,在學習、工作和生活中,當代大學生應當做到懂規矩、守規則、依規范,堅守規則紅線、明確法律底線﹔三要增強程序意識,明確“程序是法律的生命”,學會依靠程序辦事,遵循程序要求,形成程序觀念﹔四要增強平等意識,自覺維護和遵循“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之上沒有特權”,堅持公平正義﹔五要增強權利意識,依法維權、護權,尊重和保障他人的權利,自覺維護自身的權利,以法律為武器自覺與任何侵權和不法行為做斗爭。

嚴謹的法治思維,是新時代大學生法治素養的思維能力要求

法治思維是現代國家治理應當確立的基本思維模式。大學生是新時代國家建設的中堅力量,學會和運用法治思維是當代大學生必須具備的思維能力。法治思維模式,就是運用法律的思維,是依靠法治本身固有的運行特性和對法治的信念來認識事物、判斷是非、解決問題的思維方式。法治思維與道德思維、政治思維、經濟思維、行政思維等思維模式的本質區別是,在治國理政、社會治理和行為方式上,它更側重於對法律規則和法律手段的運用和重視,強調法律的權威、依法行動和依法辦事。大學生樹立法治思維,就是要樹立權力服從於法律的權力思維、理性平等的權利思維、依法辦事程序思維、自覺主動的法律責任思維,提高對法治的踐行能力和運用能力。

自覺維護社會主義法治文化,是當代大學生法治素養的行為要求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核心要義之一就是法治,而社會主義法治的精神要義之一,就是要在樹立法律權威的基礎上,形成人們對法治的內在需求和內心擁護,使法治成為人們的精神認同與行動遵循,這也是對大學生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要求。大學生要做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和信仰法治的表率,要帶頭樹立起崇高的法治信仰、堅定的法治信念、飽滿的法治信心、良好的法治風范,成為在未來社會主義法治建設中良好的依法執政、依法行事、依法辦事的重要組織者、推動者和實踐者,成為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和堅定捍衛者。

總之,當代大學生要培養法治素養,就要不斷加強法治知識的學習,包括關於法治和法律規定方面的知識和法治原理方面的知識。除了在大學課堂獲得相應的法治知識之外,收聽收看法治方面的廣播電視節目、閱讀法律類的報紙雜志等都是較好的獲取法治知識的途徑。並通過加強法治方法的訓練,養成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來處理日常生活中各種問題的習慣,養成遵循法律要求、依據法律規定、按照法律程序辦事的行為習慣,牢固樹立規則意識和責任觀念,並在日常的專業學習中加強法治知識和思維方法的運用,使自身所學的專業知識和法治知識結合起來,為適應新時代發展所需要的綜合素養奠定基礎,全面提升自身的綜合素養和能力。(作者:陳贊宇,系東北師范大學政法學院博士研究生﹔尹奎杰,系該校博士生導師)

(責編:姜虹羽(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