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干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 一位老學長的感人故事

2018年09月19日09:28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校慶日,一位老學長的感人故事

蔣長青(右)看望恩師陳星旦院士(左)。長春理工大學供圖

9月16日,長春理工大學氣氛熱烈,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笑容,來自海內外的3000余名校友同社會各界友人一道,共同慶祝學校六十華誕。在喜悅的氣氛中,一位已經畢業55年的老學長的故事,被學校一名參與接待工作的年輕教師發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后,瞬間被校友、師生刷屏,無數人被這位老學長的故事感動,為其點贊。

下面,是長春理工大學年輕教師肖夏寫下的老學長的故事:

長春理工大學60年校慶,我有幸參與其中,承擔接待校友任務,想給大家講一個老校友的故事。

老人叫蔣長青,他是1958年建校后第一屆學生,今年八十有余,是第一位來報到的校友。來的時候穿著破舊的衣服鞋子,背著不能再破舊的皮包。請他登記信息時,在職務一欄,老爺子想了想,填了中國某兵器集團工程師,隔了幾秒,在工程師前面又加上“高級”兩個字。老爺子說,他1958年入學,在學校5年經常有吃不飽的時候,由於是南方人,學校每月分給他4斤大米,他不忍心東北同學吃不到大米,有時就把分給他的大米分給其他同學一半。最困難的時候學校沒有米了,就把苞米打下來的皮做成餅吃掉。蔣老告訴我,即便如此,他們班的同學也從未動搖過為祖國國防事業奉獻的決心。

畢業后他被分配到大山裡搞兵器研究。曾經有一個項目到最后階段進行不下去了,所有人都撤離了,他一個人沒日沒夜地堅持了40多天,最終獲得成功,如期開了產品鑒定會。還有一個由工廠和北京理工大學聯合研發的國家重點光學檢測儀器的研發項目,他擔任該項目的副總設計師,僅僅通過一年半的努力便完成了研制任務,研究成果獲得國家一等獎。當王大珩院士驗收時問“這是誰研究出來的”,他的領導說:“這就是你們的學生蔣長青研究出來的!”那個時候,他真的非常驕傲。他說,咱們學校在軍工行業口碑很好,咱們培養的學生很能吃苦!

當天上午,我們提出派學生陪同他游覽學校,他拒絕了,說不麻煩學校。我們又提出等他溜達完了我們開車送他去賓館,他又拒絕了。最后我們說,等他回家時我們安排送站,他還是拒絕說:“學校很忙的,我不想給學校添麻煩。”說完,他就一個人步行去了西校區。

下午老爺子回來了,說他想了想,還是應該把職務填完整,於是他在職務一欄填了“副總工程師”。之后對我們說:“我從來不願意說我是什麼職務,但是想了想,今天是校慶,我應該讓母校知道,母校培養了一個人才,這是光榮的事。”晚上老爺子又來了,說姑娘我想麻煩你一件事,幫我找當年的本科畢業論文老師,今年92歲,叫陳星旦,是中科院院士,如果我這次找不到他,可能下次就沒機會了。我們馬上把老爺子的心願告訴了校辦,校辦的李聰老師馬上就去落實了。

這個簡單的事,可能是老爺子唯一想麻煩學校的事兒了。今天很遺憾沒有再碰到蔣老,如果碰到,我想告訴他,感謝您讓我真切地理解了這場校慶的意義。

9月18日,長春理工大學黨委副書記、副校長蘇忠民告訴記者,在校慶第二天,自己看到微信朋友圈裡師生轉發的蔣長青學長的故事和照片,非常感動。當時,老學長已經出發去火車站准備回家了,學校立刻派人去追老學長,追上后把老學長請回了學校,“看著老學長簡朴的裝束,一頭白發,那一刻,我流淚了”。

在學校的安排下,蔣長青學長如願以償,與恩師、應用光學專家陳星旦院士見面,學校請來了老學長的同學一起參加。老學長見到恩師后非常激動,眼睛裡閃爍著淚光,他向恩師匯報了自己畢業后50多年來的工作和科研情況,兩人的手緊緊握在了一起……

肖夏告訴記者,這次接待老學長,讓她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和精神洗禮,“老一代學長身上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艱苦奮斗的精神和境界,是我們年輕人所缺少的,我們非常敬佩和感動”。

一位網友說:“我上網搜索了一下,找不到蔣長青老人的信息,我確認蔣老就是習近平總書記所講的‘干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的那一類可敬的科學家!”

長春理工大學原名長春光學精密機械學院,是新中國第一所培養光學專門人才的高校,1958年由中國科學院創辦,“兩彈一星”功勛科學家、兩院院士王大珩先生為學校第一任院長。作為“兵工七子”高校之一,建校60年來,學校為祖國兵器工業培養輸送了16萬名優秀人才,有力推動了我國兵器科技的創新發展。(陳帆波)

■短評

校慶要“慶”什麼

近段時間,全國不少高校正在或將要舉辦校慶活動。長春理工大學校慶活動上蔣長青老學長的故事,值得我們思考。

大學舉辦校慶,意義在於將數十年甚至上百年辦學歷程中積澱的精神和文化內涵進行梳理,加以展示和弘揚﹔在於為廣大校友、師生提供一個相聚和交流的平台,增進學校凝聚力﹔在於向社會展示多年來在教學、科研、服務社會方面取得的成就,提高學校聲譽。這些驕人成就和精神塑造,是由廣大校友共同創造,並由代代學子薪火相傳。

蔣長青畢業50多年來,為了祖國和人民,在大山裡隱姓埋名、艱苦奮斗,將自己的一切奉獻給了祖國兵器工業的發展,“干的是驚天動地的事,做的卻是隱姓埋名的人”。如今,雖已年逾八旬、白發蒼蒼,但他對母校的深情、對師長的感恩、對祖國的赤誠,通過校慶返校時簡單的舉動和朴實的話語,依然激蕩著我們的內心,令人感佩。

對大學來說,校慶要慶祝的,不是年歲,不是各種繁花盛宴的活動,而是母校的情誼與精神,是像蔣長青這樣讓母校為之驕傲的校友。將這種精神在教書育人中發揚光大,才是大學追求的價值和使命。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