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校校訓“德”字為先

2018年09月19日08:4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校校訓“德”字為先

北京郵電大學學生在校訓前合影

清華大學校訓

9月,各大高校紛紛開學。新生了解學校的時候,校訓往往必不可少。無論國內還是海外,絕大多數高校都有其獨一無二的校訓,鮮明地表達出辦學理念和治學特點。

校訓作為一所高校學風的體現,也是大學培養人才的首要准則。日前,網易數讀對2454條學校校訓進行數據統計發現,在我國高校校訓中,“德”字出現的頻率高居榜首。

 四詞八字最常見

  最長校訓28個字

何謂校訓?權威辭典《辭海》裡的解釋說:“學校為訓育之便利,選若干德育條目制成匾額,懸見於校中公見之地,是為校訓。其目的在於使個人隨時注意而實踐之。”一般而言,校訓是師生共同遵守的基本行為准則、道德規范和精神追求。它既是學校教育理念、精神追求和核心價值的高度凝練,又是學校教風、學風、校風的集中表現,體現著大學文化精神的核心內容。概言之,校訓是一所學校的靈魂。正因為如此,有人指出,校訓最能反映大學的辦學傳統和教育特色。

國內高校校訓以工工整整的對仗形式為主,尤其是“4詞8字”。據統計,使用“4詞8字”校訓的高校有1836所。其次是4字和9字校訓:使用4字校訓的有231所學校,9字的有89所,6字的有86所。從字數長短來看,28個字的鄭州大學校訓是國內高校校訓長度之首,其校訓為“明時風,達治體,文而不弱,武而不暴,蹈厲奮進,竭忠盡智,扶危邦,振貧民”﹔最短的校訓隻有2個字,共有13所高校,如北京交通大學的校訓是“知行”,三峽大學的校訓是“求索”。

 “德”字排第一

  “學”“行”“求”列其后

校訓是一所高校要做什麼事、培養什麼人的精神體現。有人說得好,“校訓作為高校文明的標識,體現的就是對人的關注與期許”。比如說,北京師范大學的校訓是“學為人師,行為世范”,國家會計學院的校訓是“不做假賬”,中國農業大學的校訓是“解民生之多艱,育天下之英才”,雖然表面看很簡單,但是其用意簡明而深刻。

數據顯示,在2454條校訓中,“德”字出現的頻率高居榜首,8.7%的高校在校訓中用到了“德”字。其后出現的頻率第二至第九位的字分別是:“學”“行”“求”“新”“篤”“厚”“博”“創”“實”。校訓隻用到了605個漢字,其中最通用的校訓為“博學、厚德、篤行、求實、創新”。208所高校使用了“博學”, 136所使用了“厚德”,112所使用了“篤行”。同時,校訓也出現了“撞臉”現象,“學以致用”是北京聯合大學、南京工程學院等6所高校共同的校訓。

國內高校校訓以訓誡、德育為主,那國外高校校訓又崇尚什麼?劍橋大學校訓為“求知學習的理想之地”、哈佛大學校訓為“讓真理與你為友”、斯坦福大學校訓為“願學術自由之風勁吹”。

 激勵前行

  清華校訓最受歡迎

國內高校校訓是隨著近代教育的興起而出現的。

最早的校訓出現在1900年前后。如1901年由美國監理公會正式辦起的東吳大學,校訓中文意思是“為社會造就完美的人格”,后改為“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1914年,清華大學把“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定為校訓。進入民國后,中國大學開始逐漸繁榮,出現了很多著名大學和知名校訓。

校訓是學校的座右銘。好的校訓作為一個標尺,總是激勵和勸勉在校師生和畢業校友不斷前進。如:北京師范大學校訓“學為人師,行為世范”,中國海洋大學校訓“海納百川,取則行遠”。這些校訓,寓意深刻、朗朗上口。

有媒體曾在全國范圍調查“我最欣賞的十大校訓”,結果顯示,清華大學的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以54%的最高獲選率,成為公眾最喜歡的校訓。清華大學校訓源自梁啟超的演講。1914年,梁啟超在清華作演講,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和“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激勵清華學子努力成為中國社會的中流砥柱。按照哲學家張岱年的闡釋,“自強不息”在政治生活方面,指的是對外來侵略絕不屈服,對不良勢力絕不妥協,在個人生活方面強調人格獨立,志不可奪。

北京交通大學的“知行”校訓,最早見於1923年北交大畢業生的紀念冊。當時學校的校徽、校旗上均有“知行”二字。有學者研究提出,北交大“知行”校訓的產生,與孫中山的知行觀有必然聯系。孫中山的知行觀,深刻影響了當時擔任交通部總長並身為交通大學校長的葉恭綽。1921年9月10日,葉恭綽在交通大學京校開學典禮上講話,系統闡述了自己的辦學理念。近百年來,“知”與“行”的思考與探索,伴隨著北京交通大學的成長和發展。

如今,開學講校訓已經成為高校校領導迎接新生的方式之一。首都經濟貿易大學的校訓是“崇德尚能、經世濟民”。在研究生入學儀式上,校領導的講話中明確指出“崇德”一詞出自《論語》:“主忠信,徙義,崇德也。”並勉勵大學生們做“經世濟民”的知識分子。

 相關鏈接

  哈佛牆上真有所謂的校訓嗎?

關於哈佛大學的校訓在網上盛傳已久。對此,哈佛大學校方在其官網上表示,這些校訓都是假的,在哈佛牆上看不到所謂的校訓,並稱所謂校訓都是編造的。

相信不少網民對網上所謂的哈佛校訓並不陌生,“此刻打盹,你將做夢﹔而此刻學習,你將圓夢……誰也不能隨隨便便成功,它來自徹底的自我管理和毅力……”。然而,這些內容只是好事者杜撰出來的“傍名牌”式的勵志口號,不少人上當了,真正的哈佛校訓是——“與柏拉圖為友,與亞裡士多德為友,更要與真理為友。”

好事者假借哈佛的旗號宣傳勵志口號,只是刺激了人們對於成功的欲求,沒有告訴他們如何正確地“立志”。換言之,即隻告訴了“要努力趕路”,卻未能明白該走什麼樣的路。這也是近年來“勵志成功學”泛濫並遭人詬病的原因所在。而真正的哈佛校訓強調的是“如何選路”和“選什麼路”的問題,這是它與“偽校訓”的本質不同。(記者 楊林)

(責編:姜虹羽(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