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3年,浙江溫州市學前教育大變樣

2018年09月18日09:26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3年,這裡的學前教育大變樣

  在民營經濟見長的浙江溫州,學前教育素來是短板,公辦園少、普惠園少、師資較差。不過,從2015年開始,溫州市縣兩級黨委政府發力,切實履行學前教育辦學主體責任,想方設法推進學前教育發展,迅速建起一批公辦園、普惠園,3年讓學前教育大變樣,讓老百姓更滿意。

  黨政領導親自抓,學前教育成“一把手”工程

  溫州市甌海區,這兩年一直在創造公辦園建設的“甌海速度”。

  甌海二幼從2017年3月決定辦園,到“交鑰匙”投入使用,隻花了短短的7個月時間。一年后,甌海區又舉行了10所公辦園新建項目開工儀式。2017年、2018年兩年,甌海區共將新建25所公辦園,兩年時間實現公辦園數量增加兩倍,新增學位7000多個。

  新建公辦園“甌海速度”的背后,是甌海區黨政領導對學前教育的高度重視。2017年3月,上任4個多月的甌海區委書記婁紹光召開專題會議研究教育,提出“大辦教育、學在甌海”,3年至少建30所公辦園的戰略。

  資金不足、時間不夠,怎麼可能這麼短的時間內建好這麼多所幼兒園?婁紹光認為:“學前教育是孩子真正的起跑線,作為黨委政府,一定不能讓孩子輸在這條起跑線上。這屆黨委政府,怎麼也要補齊公辦園佔比低的短板。”

  不僅僅是甌海區,在整個溫州,各級黨政領導都對學前教育重視起來。2016年、2017年,溫州市政府先后兩次召開全市學前教育工作推進現場會,市領導出席親自部署相關工作﹔樂清、瑞安等地市委書記、市長都將公辦幼兒園建設作為重中之重,相繼啟動公辦園建設工程,快速補齊學前教育短板﹔連鄉鎮領導,都把學前教育發展作為政績工程,在永嘉、泰順縣,很多鄉鎮都比著把幼兒園建成當地最美的建筑。

  “這兩年,縣市級一把手都把發展學前教育作為最大的民生工程。區委書記多看一眼、高看一眼,學前教育的事就好辦多了。”溫州市教育局局長鄭建海說。

  人大政協助力,辦好老百姓家門口的幼兒園

  據溫州市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對學前教育的調研數據顯示,2015年以前,溫州公辦園僅佔幼兒園總數的9.7%,佔比排名浙江末位。溫州公辦園不僅數量少、投入不足,歷史欠賬也比較多。以新建小區配套園建設為例,前幾年,很多原本承諾的新建小區配套幼兒園最后落空,部分建成的幼兒園,也沒有按規定及時移交,而被挪作他用。

  近年來,溫州市縣兩級借勢而為,在學前教育布局規劃、新建小區配套園建成公辦園上下功夫,迅速補齊公辦園短板。

  一是借2017年溫州市啟動“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城市建設專項行動的勢,利用城區大面積舊房拆除的機會,為新建幼兒園騰出空間,在很多本不方便建設幼兒園的地方規劃建設幼兒園。未來3年,鹿城區將規劃建設30所小區幼兒園。

  二是借中央及浙江省加強住宅小區配套幼兒園建設管理的勢,落實住宅區配套幼兒園建設。近幾年,溫州市先后3次出台住宅小區配套幼兒園管理辦法,2015年以來,先后移交小區配套幼兒園28所。

  在推動新建小區配套園移交過程中,溫州市充分發揮和借助市縣兩級人大、政協的力量。2017年,溫州市人大就曾把學前教育督查列為十大重點工作,專項督查區縣公辦園建設。鹿城區人大、政協多次將小區配套園建設納入重點項目,幾次召集教育、住建、規劃等部門現場辦公,解決移交和閑置問題。

  “近幾年,鹿城區配套園建設,抓得比較好、很到位,人大、政協的介入功不可沒。”鹿城區教育局副局長林如輝表示,對於移交過來的配套園,採取集團化辦園方式,辦成優質園的分園,讓優質資源快速擴展,既解決了配套園辦園問題,也促進了整個區域學前教育質量的提升。目前,鹿城區公辦園覆蓋比例已經達到48%,真正讓老百姓的孩子在家門口就能上好園。

  制度創新,普惠性民辦園駛入發展快車道

  瑞安市陶山鎮中心幼兒園這所民辦園始建於1999年,在董事長林君平看來,陶山鎮中心幼兒園真正快速發展起來,還是從2016年被納入普惠性民辦園開始。

  林君平給記者列舉了三大變化:一是教師工資漲了,2015年,教師人均年工資才4萬元,2018年預計接近6萬元,最直接的效果就是教師隊伍穩定下來了,持有教師資格証的比例從70%提高到90%﹔二是級別高了,幼兒園評上了省二級園,辦園質量得以提升﹔三是補助多了,2016年、2017年兩年,陶山鎮中心幼兒園每年獲得市政府補助70多萬元。

  看到政府重視,林君平也更敢投入了,這兩年相繼投入200萬元,新建五大功能教室,改善幼兒園硬件設施。

  公辦強起來了,民辦並沒有因此弱下去,瑞安市陶山鎮中心幼兒園發生的變化,正是溫州市公民辦雙輪驅動學前教育發展取得的顯著成效。

  在市級層面,溫州市探索建立政府購買教育服務機制,對符合條件的民辦幼兒園,根據在園幼兒數,按照當地上年度同類公辦園生均教育事業費標准給予一定補助。溫州市還出台《普惠性民辦幼兒園管理辦法》,全市認定普惠性民辦幼兒園1071所,普惠性民辦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8.32%。(本報記者 李凌 通訊員 夏雯雯)

(責編:姜虹羽(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