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致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2018年09月18日08:5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致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強調:“培養什麼人,是教育的首要問題。”“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務,也是教育現代化的努力方向。”我國高等教育正在邁入普及化時代,未來將有更多適齡青年接受高等教育。這既是量的跨越,也是質的飛躍,高等教育的水平將總體決定這代人的成就水准。助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我們這代高教人的時代重任。

  新時代高等教育的歷史使命

  當今中國最鮮明的時代主題,就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當代大學生適逢其時,人生的黃金時期同國家“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實現完全吻合,將全過程參與完成這一偉大歷史進程,既是人生之大幸,也不能關鍵時期掉鏈子。因此,高等教育需要站在民族未來的戰略高度把“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作為育人的根本問題來抓,真正實現內涵式發展。

  培養什麼人?就是要牢記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具體的教育教學活動要注重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的全面發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高等教育要特別注重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培養。

  怎樣培養人?需要堅持理想信念、培養奮斗精神,強化教育引導、實踐養成,促進教育與生產勞動和社會實踐的緊密結合,注重培養支撐學生終身發展、適應時代要求的綜合素質和關鍵能力。這涉及我們的教學內容和教學方式改革,也涉及我們的“雙一流”建設、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應用型轉變及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等相關內容,還涉及高校的分類發展、制度建設等辦學模式和綜合改革議題。

  為誰培養人?“四個服務”講得非常清楚,就是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當代大學生需要自覺地把個人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

  人才培養是高等教育的基本功能或首要功能,是大學在產生之初的唯一職能。提高人才培養質量,是國家發展的緊迫需要,是人民群眾接受教育的心理期盼、是高校自身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世界各國迎接新一輪科技革命共同思考的主題,需要完整樹立德育為先、能力為重、全面發展的教育理念。優質的教學是人才培養質量的根本保障,教書育人始終是學校的中心工作,教師隊伍建設是教育的基礎工作。

  加強學生綜合素質培養

  當今世界處於大變革時期,第四次產業革命蓄勢待發,科技發展前景將遠超人類當前的認知,人工智能等重大技術創新將重構社會產業業態,經濟增長模式由傳統要素和投入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新思想新技術新事物層出不窮,人流物流信息流流動性加劇,數字經濟發展壯大加速,信息網絡時代的一代新人已經形成。

  應對時代變遷,創新思維和解決問題能力更加重要,模式改革和結構調整越發緊迫。需遵循人才成長規律,大力發展以能力為核心的素質教育,改革人才培養模式,調整人才培養結構,形成更高質量、更加公平、更為多樣、更加開放、更具活力的教育體系和機制。在提高學生理論學習的同時強化實踐環節,以知促行、學以致用,著力培養創新創造等關鍵能力。

  高等教育是培養高級專門人才的活動,其基本能力要素由“知識、技能、思維力”構成。知識通過傳授記憶、技能通過實訓練習、思維通過訓練開發獲得,它們彼此遵循的教育規律不同。我們不能用一種教育規律代替一切,我們的教育模式必須擺脫單純的知識點學習,進一步加強技能和思維訓練,避免高分低能現象。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遵循教育的內外部規律,確立教育教學主要環節相互配套、協調一致的人才培養體系機制,形成多方參與、齊心協力的育人格局。(作者:馬陸亭,系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戰略部主任)

(責編:姜虹羽(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