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18大學校長“開學第一課”

四川大學校長李言榮寄語研究生:研究生要學會研究

2018年09月17日13:4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同學們,老師們:大家好!

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2018級研究生開學典禮。首先,我代表學校對各位新同學經過刻苦學習和嚴格篩選成為了一名川大研究生表示熱烈的祝賀!

同學們來自五湖四海,經歷了不同學校本科階段的學習,今天,終於匯聚到川大來完成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段研究經歷,我想大家之所以放棄其他機會,選擇讀研究生,多半還是想繼續求學問道,提升自己的研究能力和提高自己的競爭力。可以說,在今后三五年內,甚至在更長的時間裡,科研將成為你們每天都要面對的主要任務。所以,今天我想跟大家講的主題就是:研究生要學會研究。大家知道,研究在英文單詞裡是research,就是search尋找一詞的前面加前綴re,意思就是要反復尋找,而不是找一次就行的,所以研究是很難的。大家都知道,本科生主要是按通識教育來培養的,研究生尤其博士生是奔著成為專家去的,所以川大的研究生就是要按專業精英、學術精英去培養的。

同學們要在科研事業中有所作為,真正做出有價值的成果,有人講首先應該做到“三個善於”:也就是善於抓住機遇去發現和提出問題,善於提出模型或方法去解決問題,善於做出最重要、最有意義的結論。

關於第一個問題——要善於抓住機遇去發現和提出問題。問題是通往真理的鑰匙。隻有善於發現和提出有價值的問題,才算邁出了研究的第一步。很多重大研究的突破,往往都是從提出好問題開始的。比如,學校華西口腔醫學院的樊怡博士在哈佛大學交流期間,通過實驗發現一個特定基因對骨和全身磷鈣代謝的影響與前期20年的研究結果相反。她就一直關注著這個問題,后來在一次國際會議上,恰好聽到一個英國教授關於這個問題的報告,於是積極向教授請教並開展密切合作,共同解決了這個疑問,研究成果發表在著名的《細胞》刊物上,並為相關疾病提供了全新的治療靶點。

二是善於提出模型或方法去解決問題。提出問題的目的是為解決問題。而解決問題最好的辦法,就是通過抽象、簡化的模型或者方法,獲取最有價值的信息,找到事物的源頭本質,然后再去解決各種復雜的實際問題。其實這個過程反映的就是一種研究能力,是透過事物表面的零散信息看到其背后的邏輯。比如,我們學校空天學院的蒲偉博士,在研究中發現國內外現有的航空航天傳動系統產品的性能有很大的問題。蒲偉就和他的團隊採用數學模型,推導出相應的方程,解決了這個難題,被美國齒輪制造協會收錄為標准草案,以后很可能會被提升為國際標准。其實對於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同樣也是非常注重方法論問題的,譬如我校已故的龍學泰斗楊明照先生,歷經數十載,科學地尋找到《文心雕龍》的思想邏輯。

三是善於做出最重要和最有意義的結論。科學研究是從發現和提出問題開始,到解決問題、再到得出科學的結論的過程。作出那些重要且最具意義的結論,往往是科研工作的最后“臨門一腳”,體現的是對科研實踐和認知的升華。大家可能都知道上個世紀50年代初,楊振寧、李政道兩位先生獲得了諾貝爾物理學獎為華人爭了大光,其實當時人們公知的是宇稱守恆的規律,據說楊、李二人一直在討論在弱相互作用下,宇稱是否還守恆,當時李政道20多歲,他率先從一個粒子出發去計算並取得了突破,在和楊先生討論時,楊先生建議先不要急於發表文章,應該推到其他粒子並形成普適規律,得出最重要的結論后再去發表系列文章。所以說,得出最有意義的結論是多麼的重要。牛頓曾經說過,“如果說我比別人看得遠,這是因為我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原因”。牛頓這裡所說的巨人,就是那些善於作出最重要和最有意義的科學結論的人。同學們在科研實踐中,既要善於發現和解決問題,更要善於歸納和總結,從問題和現象中歸納出重要且有意義的結論,進一步形成科學理論,指導以后的科研實踐。

同學們,我們要真正做好科研,除了掌握上述的“三個善於”之外,還要始終保持高度的專注,把自己有限的時間、精力和智慧都聚焦到一個目標上,努力把一件事情做到極致。實際上,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專注做好一件事並不容易,一生隻做好一件事就更不容易。大家都知道為我國原子彈做出過重大貢獻的朱光亞先生,在他去逝前曾講到,他的一生隻為一件事而來,他這一生隻為國家做了一件事,那就是核武器事業。人們常說,你有多專注就有多專業,簡單的事情重復做,你就是行家,重復的事用心的去做、去研究,你就是專家。在我看來,專注科研、做好科研,至少還要在三個方面下功夫。

第一,要全身心投入。學術研究是一條沒有盡頭的路。在未來三五年時間內,除去各種分心的事情耽誤以外,真正用在學習上的時間少之又少。我們想在某個領域或某個方向做出像樣的成績,必須加倍付出努力。今天在場的有些同學可能去海外著名高校交流過,甚至有些同學就是在海外留學回來的。國外著名高校的研究生一般都非常的刻苦,熬到半夜三更是家常便飯。我們學校材料學院的鄭婷博士,從大四開始就以研究生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堅持每天都在實驗室認真完成每項實驗任務,思考每個實驗步驟,經過長期積累,科研道路越走越順。所以,我們要科研上保持專注,要取得一定成就,首先要確保在精力上全身心投入。

第二,要緊盯一個目標。古人講:學貴有恆。我們很多同學進校時,都有著獻身科研的雄心壯志,也有著良好的基礎,但是最終心想事成的人卻只是極少數。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就是,他們沒有緊盯一個既定的目標,精力被分散掉了。科學大家黃昆先生在獲得國家最高科學獎的大會上講:科研貴在創新,科研的興趣不是發論文而是破案,大多數開創性的研究並非想象的那麼復雜和深奧,關鍵是確立少而精的目標。的確,很多科學上的重大發現都是如此,比如,前些年發現的高溫超導,就是從日常燒結的陶瓷材料中發現的,這兩年很時髦的石墨烯也是科學家用膠帶去手撕日常的石墨片而發現的。所以很多重大的發現真的並不是那麼的復雜和高深。其實,我們在看動物世界時就會發現,獅子在追趕獵物時,會始終盯緊一個目標,即使身邊出現更大的目標和距離更近的獵物,它也不會輕易改換。因為獅子追趕獵物時,不僅是速度的較量,也是體能的較量。隻要盯緊既定的目標,當獵物體力下降,十有八九會被獅子俘獲。如果獅子不斷改換目標,新獵物的體能充沛,跑得會更快更持久,捕獲的可能性就會更小。大家都在電視上看過西班牙斗牛的節目,一頭公牛從籠子裡放出來凶猛得很,見人就沖撞,但是一小會兒后就出來幾個手拿紅布條的小丑,公牛被戲弄時往往就會東追西趕,盲目得很,不出半小時就累得快要倒下了,真正最后被斗牛士一槍擊倒只是早一點晚一點的事了。所以,當我們確定了目標之后,重要的就是要選定一個突破口、找到一個創新點,力爭率先取得進展。

第三,要把最重要的事情力爭做到極致。我們做任何事情,不管是難還是簡,隻要經過了你的深度學習和深度思考,隻要你善於把事情做到極致,當某一天你終於觸及到了問題的本質並將它言簡意賅的表達了出來,成功之門就已經為你打開了。蘋果公司的喬布斯曾經說,“我們注定不能做太多事,所以每件事我們都要做到精彩絕倫。”《喬布斯傳》中曾提到過一個細節:喬布斯在查看蘋果系統裡面的地圖圖標時,發現放大許多倍后,某一行的一個像素顏色不對,喬布斯認為影響了蘋果系統的整體美觀。正是喬布斯對細節和對極致的不懈追求,才造就了蘋果的神話。所以,當我們把每件事情都做到極致后,你已經拉開了和絕大部分身邊人的差距,而這種日積月累的差距,鋪就了邁向成功和進階的重要基石。

同學們,川大有很好的文理工醫多學科、多類型的基礎,這很適合大家做交叉融合的研究,交叉沒有邊界、跨界沒有禁區、融合沒有范圍,往往創新的方向和創新領域就孕育在這些交叉點上,就好比是無限風光在險峰。同學們,無論你本科來自哪裡,學的什麼專業,從今天開始就是一名川大人了,未來幾年隻要你學會研究、善於研究,你就能成為一名優秀的川大研究生。

最后,再次歡迎同學們來到川大、來到川大當研究生!

謝謝大家! 

(責編:劉黎(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