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推進學前教育改革:讓普惠性幼兒園遍地開花 

2018年09月17日14:3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針對全面兩孩政策實施后更加凸顯的“入園難”,國務院連續推出3期“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擴總量、調結構、建機制、提質量。中央財政投入專項資金1000多億元,支持中西部農村地區改擴建幼兒園,扶持普惠性民辦園,我國學前教育實現跨越式發展。從“有學上”到“上好學”,從“一位難求”到“家門口的放心園”,學前教育一步一個台階,百姓期冀逐步變成現實。

中國幼教年會秘書長孫綱告訴記者,2012年我國幼兒園總數18.13萬所,在園幼兒總數3686萬人,毛入園率為64.6%,學前教育總投入為1503億元。到2017年,幼兒園總數躍升到25.50萬所。在園幼兒總數達4600萬人,毛入園率為79.6%,全國學前教育經費總投入達3255億元。

不斷攀升的數字背后是家庭的安心、孩子的笑顏。大量新建幼兒園是基礎支撐,這其中大多數是普惠性幼兒園,由財政撥款、政府補貼,辦園成本降低,從而降低保育費,讓老百姓真正得到實惠。

2017年4月,教育部等四部門下發《關於實施第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的意見》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廣覆蓋、保基本、有質量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全國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85%,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80%左右。

各省、市(自治區)迅速行動。今年年初,北京提出“每一所街道都要新建一所普惠性幼兒園”,重慶要求到今年年底新增普惠性民辦幼兒園50所、公辦幼兒園332所,浙江省明確到2020年普惠性幼兒園比例將達83%。

增加的不僅有幼兒園的學位,還有專職教師。各地通過公開招考、免費師范生、核定編制政府購買服務等多種方式,補足配齊幼兒園教師。學前教育專任教師數從2012年的147.9萬人增加到2017年的243.2萬人,增長64%。

華南師范大學附屬幼兒園園長吳冬梅說,作為學前教育工作者,這幾年她最大的感受就是,評價一所幼兒園的優劣,從對物質環境的重視轉變為對師資隊伍、園所文化、辦園理念等育人環境的關注。

孫綱也有同感:“以前的學前教育領域較浮躁。一些民辦教育機構裝潢特別豪華,把一些國外教育概念包裝一下讓家長認可,從而收取高額學費。”

吳冬梅坦言:“幾年前,裝潢奢華、設施設備高端的幼兒園是一種風潮。近年來,國家常舉辦‘學前教育宣傳月’活動,社會對學前教育的認知水平不斷提高,開始重新審視對兒童終身成長有益的幼教品質。現在的辦園壓力已經從經濟方面轉為提升品質方面,我們要讓普惠園真正成為優質教育資源。”

除了觀念上的引領,國家對於幼兒園建設還有一整套的幫扶措施。

重慶大渡口區哆來咪幼兒園是民辦幼兒園,在新政策引領下加入普惠性幼兒園隊伍。政府每年不斷增加的生均公用經費、專項獎補資金均被用於這所幼兒園改善環境、增加設備設施和加大教師隊伍建設。園長楊飛艷說,哆來咪幼兒園從80多名學生發展到現在的三所幼兒園(其中兩所普惠園和一所民辦園)共計600名幼兒。在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推進過程中,大渡口區教委依托公辦示范園大渡口幼兒園成立了大渡口區學前教育發展指導中心,實施新教師崗位培訓、骨干教師提升培訓、保育員崗位培訓等多項培訓計劃,幫助即將走上工作崗位的教師、保育員明確崗位職責和工作規范。

吳冬梅說:“以前說起幼兒園老師,往往認為不過是唱歌跳舞,陪孩子玩,卻忽視了學前教育老師也是專業教師。”以職稱評定為例,以前幼兒園教師的職稱評審歸屬基礎教育類,最高職稱隻到幼兒園高級教師,副高職稱要挂靠中學或小學職稱系列。“現在,我們有了幼教自己的職稱系列,從幼兒園三級教師開始,至幼兒園正高級,職稱系列完整暢通了。”吳冬梅說。

另一個變化來自課程改革。“2010年之前,學前教育沒有統一的課標和評價體系,一所幼兒園的課程方向取決於園長本人的教育觀。而幼兒園的准入門檻低,有的幼兒園無視兒童身心發展規律,直接開展讀寫算等小學化課程。”如今,按照要求,全國各省市根據幼兒特點設置了相關教育標准。“除了國家和省裡的標准,我們還立足鄉情、園情,開創獨具特色的園本課程,堅持走中國本土課程建設之路。”吳冬梅說。(姚曉丹)

(責編:趙清(實習生)、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