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調查顯示:中國人力資源競爭力上升至全球第13位

2018年09月14日11:1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4日電 13日,全球化智庫(CCG)與中國教育學會聯合發布了《2018人力資源強國報告——人力資源競爭力指數》。報告顯示,2018年人力資源競爭力指數變化表明,中國競爭力明顯提升,從2000年的全球排名32位提升到2018年的13位,比2000年的32位上升了19個位次,向人力資源強國邁進一大步,是所有被評估國家提升速度最快的國家。

2018年全球人力資源競爭力評價結果顯示,從2000-2018年世界各國競爭力指數變化趨勢延續,此消彼長。處於全球競爭力前10位的國家均為發達國家,中國緊隨其后,居於第13位,是唯一一個進入前20的發展中人口大國。同時,大部分發展中國家排名提升,部分發達國家排名顯現下降趨勢。具體而言,美國、德國、哥倫比亞、捷克、保加利亞屬於位次沒有變化的國家。中國(+19)、土耳其(+16)、哈薩克斯坦(+7)處於排名提升的前三位﹔瑞士(-10),匈牙利、日本、南非、芬蘭(-6),意大利、烏克蘭、羅馬尼亞、阿根廷(-5)排名下降前三位。

報告指出,中國專利申請量處於世界第一位,人均申請量上升為第4位。中國每十萬人口中工程師與科學家的數量變化發生積極變化,從2000年的第43名,上升到2015年的第5名,提升38個位次,為高層次人才資源開發作出重要貢獻。在各項指標中,全球高層次人才培養規模變化最為明顯。中國人力資源競爭力的總量優勢正在向人均優勢轉變,開發質量持續提升,中國人力資源開發具有良好的“成長性”,未來前景廣闊。

需要注意的是,中國初步探索並形成了一條人力資源“低成本-高效益”的開發模式。中國是一個發展中的人口大國,受到歷史、經濟發展水平因素的影響,人力資源整體開發能力不是太高。公共教育經費和公共衛生經費指標,在52個國家中位列39-45位之間。但是,中國人力資源開發表現出“低投入-高產出”的特點,在人均指標不高的情況下,整體效益和規模效益比較高。人力資源開發貢獻水平從2000年的第26位,大幅提升為第5位,成為全球這一指標進步最快的國家。

對如何建設未來人力資源強國,報告建議,未來三年人力資源強國建設的總體戰略是以速度換時間,以時間換空間,以人力資源能力建設為重點,突破關鍵節點和薄弱指標。通過人力資源增量的快速增長,加快改善人力資源的存量,到2020年基本人力資源的規模增長向人力資源的質量開發轉變,穩步進入人力資源強國行列。(郝孟佳 姜淑敏)

(責編:姜淑敏(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