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8大學校長“開學第一課”

大連理工大學校長郭東明:做新時代有擔當的大工人

2018年09月14日11:0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親愛的2018級同學們、家長們、老師們:

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們隆重舉行2018級新生開學典禮,共同見証6260名本科生、5531名研究生以及418名留學生加入大連理工大學。在此,我代表全校師生和海內外25萬校友,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向你們以優異成績圓夢大工致以衷心的祝賀!

此刻,我為“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感到由衷的高興。在2018級新同學中,2000年以后出生的超過了三分之二,你們成長在充滿無限創新和夢想的新世紀,見証了中國日新月異的快速發展,也享受著國家富強所帶來的美好生活。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個偉大的時代賦予了你們更大的責任,也為你們的人生提供了更廣闊的舞台。在剛剛閉幕的全國教育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把教育提升到“國之大計、黨之大計”的高度,科學回答了關系我國教育現代化的幾個重大問題,特別提出教育必須把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對於大工來說,就是要落實好根本任務,培養黨和國家需要的一流人才,對同學們來說,就是要立志擔當,努力成長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我期待青春洋溢、懷揣理想的你們書寫下新時代大工人的精彩!

1949年4月,面向新中國工業體系建設,大工由中國共產黨親手創辦。作為與共和國同齡的高校,大工見証並參與實現了中國由“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69年來,學校為黨和國家培養了25萬名優秀人才,很多成為治國棟梁、學術大師、業界翹楚。一代代大工人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與時代同發展共進步,在擔當興校強國使命中奠定了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堅實根基。

同學們,你們軍訓期間在校園裡都看到過“中國奧運第一人”劉長春的雕塑。劉長春教授在大工從事體育教學工作長達三十余載,他的拳拳愛國之心、自強不息的民族氣節、勇擔重任的高尚品格,已經成為大工人擔當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

同學們,你們都了解港珠澳大橋是世界最長跨海大橋,被譽為橋梁界的“珠穆朗瑪峰”,“新世界七大奇跡”之一,而全長5664米的海底隧道,由33節鋼筋混凝土結構的沉管對接而成,是目前世界上最長的海底沉管隧道。這裡就有我校交通工程專業96級校友高紀兵、水利系83級校友尹海卿、港口及航道工程專業91級校友梁桁等人的貢獻。面對重重挑戰,我們的校友們以大國工匠精神攻堅克難、勇敢擔當,參與研發了諸多世界領先的技術,與團隊創造多項國內外工程紀錄。

同學們,你們可聽說過中國制造的“蛟龍號”載人潛水器以7000米的下潛深度創造了世界紀錄,標志著“蛟龍號”的工作范圍可以覆蓋全球99.8%的海域,中國成為擁有世界上作業深度最大的作業型載人潛水器的國家。這裡就有我校自動控制專業王曉輝校友的貢獻,擔任“蛟龍”號副總設計師的他為“蛟龍號”打造了強大的主控制系統。王曉輝校友大學期間的大部分時間都待在教室和圖書館裡,閱讀大量書籍,構建自己的知識體系。不但學習成績優秀,在擔任學生干部的過程中,他積極為別人著想,樂於助人,鍛煉了組織溝通能力。回想起大學四年的學習,他認為“大學裡重要的不是學到多少知識,而是快速掌握知識的方法。”

同學們,你們都用打印機打印過材料,可曾知道全球市場約20%的桌面打印墨水產品,以及我國市場60%的大幅面彩色打印墨水產品的技術來源於哪裡?就來源於我校去年新當選的中國科學院院士彭孝軍教授的實驗室。你們可還聽說過“有一種大連特產叫‘航母’、有一種‘世界芯’選擇大連”,這裡也都有大工校友和老師的重要貢獻。

大工人以志存高遠、勇於擔當使命的實際行動,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決心,在與國家和時代共同奮進中,成就了真正的“大我”。擔當已成為大工紅色基因的鮮亮底色,是大工人寶貴的精神品質。

同學們,如今,你們共同擁有一個伴隨一生的名字——大工人。希望你們從今天起,延續大工人的擔當精神,接續奮斗,做新時代有擔當的大工人。

做新時代有擔當的大工人,當志存高遠,筑牢“擔當”意識

“讀書不為稻粱謀,但開風氣不為師”。以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同學們進入大學,學成任事,衣食無憂,絕非難事,你們應該更多地思考如何引領未來、引領社會發展。人生的意義是要由你們自己創造,每一代人都應該承擔對國家、對前輩、對自己、對后代的社會責任。大工人應以強烈的使命感和社會責任感,把自己的理想追求同國家民族的命運結合起來,體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志之所趨,無遠弗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無堅不入,銳兵精甲,不能御也。”大學階段是人生發展的重要時期,是價值觀形成和確定的關鍵時期。一個人的精神追求不一樣,奮斗目標不一樣,人生格局就會不一樣。同學們有大志向、大擔當,學習動力才能更強勁,大學生活才會更精彩,眼裡才有遠方,腳下才更有力量。

同學們,希望你們要樹立自強不息的學術抱負與精神追求,始終堅定理想信念,胸懷家國,將個人的成長成才融入時代發展,努力成長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水平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成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做新時代有擔當的大工人,當積厚成器,提升“擔當”的能力

大學承擔著傳播科學理性與人文情懷、引領時代風氣和社會未來、促進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使命。做新時代有擔當的大工人,你們需要堅定對學習知識、追求真理、造福人類的責任感使命感,不斷提升責任擔當的能力。

“水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舟也無力。”要提升擔當能力,你們唯有盡心極力學到極致。大學之學是主動的學習。要從上好每一門課程開始,學會自主探索,激發對專業的濃厚興趣,找到適合自身發展的方向。大學之學是善於獨立思考的學習。要勤學、善思、明辨、篤實,敢於以質疑和批判的精神去創新和突破,提出問題並解決問題。大學之學是知行合一的學習。大工素有“學在大工、創新在大工”的美譽,每年在各類創新創業競賽中獲省級以上獎勵有1000余項,學校為你們提供了各類高水平實驗室、創新創業訓練平台等優質條件,你們要充分利用好,積極參加科研和創新實踐活動,培育創新興趣,提升創新能力。大學之學是放眼世界的學習。學校為你們提供了眾多國際化交流項目,希望你們踴躍申請,增長見識,增強自信,以全球眼光登高遠望。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希望你們珍惜大學的學習時光,全力以赴、刻苦專研,修煉內功、提升能力,擔當更大作為。

做新時代有擔當的大工人,當做好當下,走實“擔當”的腳步

“道自微而生”。責任的擔當,品德的鑄造,知識的增加,能力的提高,都要靠日積月累的實踐。《禮記·中庸》有雲,“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隻有把擔當付諸行動,從當下做起,從小事做起,積“小作為”,方成“大擔當”。

同學們,擔當除了在學習和工作上要腳踏實地、主動作為,體現在日常生活中,更多的是責任感、公德心。希望你們從主動打掃寢室衛生、收拾教室雜物做起,在集體生活中主動擔當﹔希望你們從主動維護校園環境、積極參加公益活動做起,在承擔社會責任中主動擔當﹔希望你們從主動與不良風氣作斗爭、糾正不當言論做起,在傳播正能量中主動擔當。

你們中有很多同學都是第一次離開父母、過集體生活,你們還要學會與同學相處。學校流傳著不少“兄弟寢”“黨員姐妹寢”“學霸科研寢”的故事,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團結友愛、互幫互助,形成了整個寢室團結向上的風氣。例如,物理學院一個寢室4名同學三年獲得了117項校級以上獎勵,畢業后全部在一流大學繼續深造﹔寢室一名同學體質不好經常生病,室友們一同照顧他,並為他補上落下的課程﹔一名同學因參加演出排練回寢室很晚,其他三人每天輪流幫助打熱水,一個同學假期家裡網絡不暢,其余三個室友便為他查找考研資料,打印出來並郵寄到他家,等等。點點滴滴,都詮釋了大工人的擔當。我相信,從一件件小事做起,走實“擔當”的腳步,你們必能體味到付出與收獲的快樂,成長為德才兼備、堪當大任的新時代優秀大工人!

最后,我希望2018級的同學們養成3個習慣:

一是養成健身的習慣。希望你們多參加體育活動,堅持每天鍛煉身體,逐漸養成終身鍛煉的好習慣,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輩子。

二是養成好學的習慣。希望你們能夠制定好每日、每周、每月、每學期的學習計劃,嚴格執行計劃,要多讀書、讀好書,養成終身學習的好習慣,以保証個人能力的持續提升。

三是養成樂於助人的習慣。希望你們心懷友善,愛家人、愛同學、愛老師、愛集體,溫暖他人、快樂自己,在持之以恆的積累中不斷提升情懷與境界。

同學們,你們“連理”大工,這注定是一段寫滿責任、擔當、奮斗故事的全新人生旅程。今天,你們帶著夢想來到這裡,幾年之后,你們將要帶著責任和擔當從這裡出發。我期待到那時,你們有能力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和生活,有資本捍衛應有的尊嚴,有勇氣面對世界的變化,有本領為國家、為社會創造更大價值。全體大工人都將守護你們的成長,助你們展抱負、圓理想、興民族!我期待,你們綻放的青春成為最美的校園風光!

謝謝大家! 

(責編:姜淑敏(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