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Hanghang Zhouzhou  會成為杭州伢兒的童年回憶嗎

2018年09月14日09:46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Hanghang Zhouzhou 會成為杭州伢兒的童年回憶嗎

  杭版英語書裡的四位主人公。

  2016年底,杭州市基礎教育研究室的英語教研員吳萍接到一個任務,編寫一套適合杭州伢兒的一、二年級英語教材。

  從那一刻起,她帶領著自己的團隊,利用空暇時間,在每一個周末、晚上、寒暑假編寫教材的課程標准、教材說明、教材細目表等,一干就是兩年多。當一年級上冊英語教材如期分發到一年級孩子手上時,他們還閑不下來,還要對剩下的三冊英語教材進行打磨。

  在這套英語教材上,編寫團隊利用自己多年的經驗,為杭州的伢兒編寫了一本屬於他們的教材。昨天,吳萍對記者說:“世界上所有的孩子都是先學會說話,然后再認字,所以這套教材也是按照孩子的認知規律來編寫,就是讓他們有樂趣地學。”

  記者翻看了這套教材后發現,裡面有很多杭州元素,比如杭州的美食叫花雞、西湖醋魚、東坡肉等都寫進了教材。“當孩子們學完這套教材后,他們會更加熱愛杭州,會用英語傳播杭州的美麗和魅力。”這是編寫者們的期待。

  教材配套音頻

  來自六個杭州孩子

  一、二年級的孩子學英語,關鍵是興趣,孩子有了興趣才能吸引他們開口。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在這套教材的很多設計環節,編寫團隊花了不少心思。

  吳老師說,這套教材有統一的封面設計,只是顏色不同,“我們用了孩子們喜歡的粉、綠、藍、黃四種顏色,既能增強與其他英語教材的區分度,也能讓孩子在感官上喜歡上教材,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

  在每個單元的內容選擇上,編寫團隊選取了貼近低段學齡兒童的日常生活內容,而且一套4冊書在同一個單元的設計上有銜接,是同一內容的循序漸進。

  孩子一出生,出現在他眼前的是五彩斑斕的世界。所以,編著這套教材時,顏色出現在四冊書的第一單元。一年級上、下冊教材中,學習的是直觀的顏色,要求孩子能夠辨認各種色彩。而到了二年級,孩子需要學會觀察周圍環境,於是教材的話題在一年級辨認直觀的色彩的基礎上,深入到了“觀察我們周圍的顏色”。

  動物也是孩子們喜愛的,於是出現在了第三單元。在設計教材時,將一年級的話題設定為“家裡的寵物”,二年級的話題設定為“動物園裡的動物”,讓孩子由近及遠,由淺入深地學習,幫助孩子理解英語,增加孩子對英語學習的興趣。

  為了討學生喜歡,編寫團隊在教材裡編排了很多音頻,有歌謠,也有兒歌,聽上去朗朗上口。編寫團隊認為,學生有節奏地朗讀英文歌謠,在教學過程中老師還會讓他們改編歌謠,這樣能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真正體現玩中學,學中用。

  記者了解到,一般的教材音頻,都是成人外教配音,這4冊英語教材的配音人選,找的竟然是杭州本地一、二年級的孩子。“想法很簡單,就是想給孩子在學習英語時,有一種和同伴一起學的感覺,而不是老師在教。孩子的配音可能不是最標准的,但有親切感,是一種快樂學習。”

  吳老師說,這次參與錄音的孩子是各個城區學校推薦的,編寫組從30名孩子中選出了6人。“考察很嚴格,一個個試聽,聽他們的發音、語調,合適的才留下。”

  四個卡通人物

  是英語老師畫出來的

  無處不在的杭州元素,是這套教材的另一個特點。編寫團隊認為,這是一套杭州地方課程,把杭州元素融入教材理所當然。

  封面上有4個卡通人物,分別取名為“Hanghang”“Zhouzhou”“May”“Lee”,連起來就是“美麗杭州”或“杭州魅力”之意。這4個卡通人物貫穿4冊教材,介紹中國時,兩個杭州孩子告訴外國孩子﹔學語言時,則是兩個外國孩子教中國孩子。

  有意思的事,這4個卡通人物的設計具有杭州風味,原來它們的設計者、繪畫者是團隊中的英語老師章昊群。吳老師開玩笑說:“章老師是被外語耽誤了的一名畫家。”

  杭州的美食舉世聞名,當仁不讓被編寫進了教材。記者看到,一年級上冊中的杭州美食是叫花雞、西湖醋魚、龍井茶、東坡肉……這些英文怎麼說,可能連大人也不清楚。

  “前半部分是中文拼音,后半部分是單個英文單詞的詞匯。”吳老師說,這種漢英結合的讀法,在編印前與外國專家進行了確認,一年級小朋友學起來不困難。“孩子學會了這些,以后向國際友人介紹杭州有什麼好吃的,就很輕鬆了。”

  杭州的美食怎麼用英語說,編寫團隊的編排是由易到難,“把容易說的放在前面學,越到后面越難,比如一年級下冊會學糖年糕、粽子等,特別難的就放到拓展這部分裡,比如龍井蝦仁。”

  在教材中與杭州元素有關的,還有杭州的一年四季、景點、節日等,都放在了每冊教材的第七第八單元中。

  編者們期待,等孩子們學完這套教材,他們對杭州會更加了解,更加熱愛。當外國友人來杭州做客時,他們一定能用所學到的英語介紹杭州的美麗和魅力,讓外國游客愛上杭州。(通訊員 陳宏程 記者 梁建偉)

(責編:姜虹羽(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