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00后”新生駕到行李箱裡幾乎裝進了整個“商場”

2018年09月14日08:47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這兩天,下沙大學城迎來了首批“00后”新生,和80、90后比,這些小萌新的行李箱裡都裝了什麼?借著浙江財經大學新生入學的機會,記者採訪了幾位大一新生,打開他們的行李箱,看看都有哪些與眾不同的小玩意兒。

新生汪佳琦,身穿淺藍色連衣裙,十分清新可人,在爸爸媽媽的陪同下,她完成了入學報到,隨后一家三人便動身朝宿舍方向走去。汪佳琦說,她是嘉興人,這次開學報到,她整整帶了兩個大行李箱,因為難以取舍,索性就要把平常的生活所需品都帶來學校。

汪佳琦平時愛讀書,假期裡還經常與家人一同出游,品嘗各地美食,她說:“因為我讀法學專業,所以假期裡我想著重培養自己的思維能力,閱讀不同類型的書籍,能讓我視野更開闊。”

一邊閑聊著,她一邊打開了身旁的箱子,准備拿出自己很喜愛的一本書籍,不料,滿箱的娃娃卻先爭先恐后地掉了出來,汪佳琦不好意思地笑著說,除了閱讀,她還是個十足的“娃娃控”,平常喜歡收集各式各樣的娃娃,如果報到當天沒有帶上這些玩偶,開學的第一個晚上她一定會失眠。

信息工程與管理學院的陳淼,是寧波人,她提前一天到校,裝飾寢室、整潔桌面、擺放物品,十分用心,一邊忙碌著,一邊默默期待能盡快進入大學生活。

報到當天,陳淼早早完成注冊,閑來無事就在寢室練習書法。她說,准備行李的時候,父母建議她不要帶這些書法用具,覺得太麻煩了,跟父母交流了自己對書法的熱愛后,父母也妥協了。“我從7歲開始接觸書法,練字就像吃飯睡覺一樣,已經融入到了我的生活裡,學業再忙我也會堅持練字,進入大學一樣不可以放棄。”陳淼說。

見到陳淼的時候,她還畫著一個精致的淡妝,在她的行李箱裡,裝了不少化妝用品。她介紹說自己掌握的技能多是從美妝視頻上學來的,希望自己能夠美美的,不僅是一個提筆能寫一手好字的氣質女孩,而且外表自然也要賞心悅目。

不同於女生的細致入微,男生的行李則略顯“空蕩”,他們大多隻帶了簡單的換洗衣服與生活必需品,出於學校規定的考慮,行李中電子產品的身影也極為少見。

眾多新生中,身背小提琴的俞錦屹顯得極為顯眼,仿佛是從偶像劇裡走來的美少年。他來自上海,就讀法學專業,他說自己平常在家裡喜歡看電子書,偶爾拉一下小提琴,作為生活的調味劑。這次新生報到,他特意把小提琴背來,表示在學校裡平常也要堅持練習,提升自己的水平,同時在枯燥繁忙的法學學習中,提升自己的藝術修養。

學校數據科學學院的王同學是高年級的同學了,這次他作為志願者,參與了這次迎新活動。見識了學弟學妹們的行李后,這位老學長有些吃驚,“想當年,我自己開學報到的時候,隻帶了些防寒保暖的秋衣、秋褲,書本、樂器之類的物品基本沒拿,真是長江后浪推前浪。”

對於新入學的學弟學妹們,王學長也送上了祝福,“新一屆的浙財新生,用簡單的幾件行李,展示了獨屬於他們的興趣追求,相信他們能夠用00后的別樣青春,在美好的大學生活中,書寫出自己的成長故事。”(阮飛霞 焦旭坤)

(責編:趙清(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