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運用大數據強化大學生職業規劃

2018年09月13日09:45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生涯密鑰”,是西北工業大學送給2018年入學新生的一份特別的禮物。同學們拿到通知書后,通過掃描二維碼,就可以用這把“鑰匙”,打開一個海量數據庫。

崗位和單位是啥性質?就業地點在哪?薪酬水平多少?運用大數據,師兄師姐的選擇匯聚成了一張就業全景圖,為這些充滿好奇的年輕人提供了可靠的參考。

“這幾年,學校在培養學生時引入‘生涯’的概念。”中國科學院院士、西北工業大學常務副校長黃維說,“無論是‘生涯密鑰’大數據,還是推行完全學分制、倡導生產實習和認識實習,這些都旨在強化學生的‘生涯意識’,讓學生能提前思考、提早規劃。”

完全學分制

修夠學分即能畢業,選啥課學生說了算

作為2018年的畢業生,鐘昆洋的個人數據也添加進了學校的就業大數據中。4年前入學時,他也曾收到這樣的禮物。

“我們2014級學生,是學校實行完全學分制的首批獲益者。”鐘昆洋說,“在課程選擇上,不再像往屆一樣由教務處直接置入課程,而是每個人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課程。”

經過兩年的調研,西北工業大學於2014年啟動了優化本科生人才培養方案。重點改革,就是實行完全學分制,讓學生自主選擇課程。

有些學生錄取時被調劑了專業,在完全學分制下就可以實現“換專業”。學校的課程是分模塊的。一年級理工類,基礎課程模塊基本相同。到了二年級,則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選專業課,隻要接收學院同意,就可以學習該學院的專業課模塊。

配套完全學分制改革,學校允許學生自主選擇課程。學生可根據自身情況,選擇課程難易度和寬廣度。比如,數學基礎好的,可以跳過高等數學,直接選擇工科數學分析﹔學飛行器設計的,也可以選擇和專業不相關的管理學課程。

“學生基於自身興趣和需要選課,有了更多的自主權。隻要達到畢業所要求修的學分,就可以了。”黨委學生工作部副部長、學生處副處長王莉說。

課程選擇上的自由,讓鐘昆洋嘗到了甜頭。大三的時候,他就讀完了原本在大四才可以選的專業選修課。到了大四,他的學習任務輕,可以花更多時間去尋找適合的工作,准備筆試和面試。

職業發展課

幫助認知自我,邀請大咖分享,再現招聘過程

“因為在課程選擇上完全自由,新生容易在無拘束的環境中迷失方向。”學生就業創業指導服務中心老師朱莉說,“所以,指導中心除了在入學時開展新生導航講座外,還開設了多門職業發展教育課程,希望能給學生一些指引。”

剛進大學時,鐘昆洋也曾有“選擇困難症”。大一時,他便選修了《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課程。課上,他結識了對他職業生涯有很大影響的朱莉老師。

“我們對鐘昆洋同學進行了個性化的學業指導,利用學校成熟的職業測評工具,幫助他認知自我興趣、性格以及價值觀。根據他的情況,提供了相應的成長方案。”朱莉說。

在老師的幫助下,鐘昆洋逐漸了解了自己和外在環境,確定了大學的學習生活目標,有規劃地安排了4年的生活。大二時,他在朱莉老師的建議下選修了《求職有道》。這門課程,真實再現了企業招聘的全過程,讓學生從招聘官的角度認知企業對人才的要求。

“在這些課程中,許多行業大咖現身說法。前輩們的交流分享、老師們的專業指導,使我對職業規劃的重要性有了認識。我覺得自己的情況更適合先就業,而不是讀研。”鐘昆洋說。

隨后,鐘昆洋開始留意就業志願者服務隊的相關信息。大三時,他加入了服務隊。這是一支由學生就業創業指導服務中心指導的,主要負責服務用人單位校園招聘工作的專業志願者隊伍。“這個團隊有10年的光榮歷史。鐘昆洋勤懇踏實,待人真誠有禮貌,有很強的責任感,很快就成長為團隊的隊長。”朱莉老師說。

在就業中心,鐘昆洋的主要工作是給用人單位安排場地,以及協調宣講會相關工作。“這個過程中,可以和很多企業的人力資源部人員進行交流,積累求職經驗,第一時間獲得招聘信息。更重要的,是可以鍛煉自己的綜合協調能力。”鐘昆洋說。

業界找感覺

除了生產實習,還安排了解型的認識實習

“大三是學生找工作的關鍵預備期。學校為每位學生安排了認識實習與生產實習。”朱莉介紹。

認識實習,旨在讓學生全面了解用人單位的生產管理狀況,從而獲得對專業生產實踐的初步認識。主要途徑,是到相關企業參觀學習。

“學院用了一個星期的時間,帶我們參觀了西安本地的5家軍工企業。”鐘昆洋說,在參觀過程中,他了解到自己所在的微機電系統工程專業應用非常廣泛,比如很多高端機器應用的傳感器,都涉及這一專業。

然而,要從事本專業對口的工作,本科所學的並不夠用,還需繼續深造。這與先找工作的規劃產生了矛盾,使鐘昆洋陷入了困惑。

“在職業生涯輔導中,我了解到了他的困惑。”朱莉說,“微機電系統工程專業,是機械和微電子的交叉學科。所以我建議他,找工作不要局限於小專業,可以在機械和電子這個大類裡去找。”

老師的點撥打開了鐘昆洋的思路。之后,他拒絕了學校安排的生產實習。“學校安排的生產實習,是和專業密切相關的企業。我想從朱老師建議的大類上找工作,這樣實習才對我找工作有幫助。”鐘昆洋說。

大三暑假,鐘昆洋申請去寧波某空調企業實習。在生產一線的工作,讓他對自己的未來有了更清晰的認識。通過和他人交流,供應鏈管理、生產管理等書本上的概念,變得具體了起來。

“制造業的工作分工差不多。招聘的時候,我就知道自己想去什麼崗位了。”鐘昆洋說。

3年的認真探索和准備,為鐘昆洋鋪好了求職之路。大四剛開學,他就拿到中國航發貴州黎陽航空發動機有限公司拋來的橄欖枝,成為機電學院“第一簽”。

“一線城市也曾考慮過,但生活成本太高了。回到老家,生活閑適,還可以陪家人,認識的同學也多。”鐘昆洋說,“我們學校的許多同學,都有投身國防、報效國家的心思,我也不例外。這家公司,就是我的最佳選擇。”

8月17日,鐘昆洋到公司報到,經過一個星期的培訓,他走上了自己心儀的工作崗位。(記者  張丹華)

(責編:姜虹羽(實習生)、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