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讓貧困地區少數民族學會普通話

2018年09月13日09:20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9月12日,第21屆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開幕式在四川省涼山州西昌市舉行。教育部副部長、國家語委主任、全國推普周領導小組副組長杜佔元,四川省副省長、四川省語委主任楊興平出席開幕式並講話。大學生和農牧民代表分別上台就推普脫貧攻堅行動說感想、談感悟,向全社會發出“說好普通話,邁進新時代,讓貧困地區少數民族學會普通話”的倡議。

杜佔元在講話中指出,推普周作為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工作的重要平台,在提高普通話普及率、增強社會用語用字規范意識、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2018年是國家脫貧攻堅戰略進入決勝階段的關鍵一年。今年初,教育部、國家語委聯合國務院扶貧辦印發了《推普脫貧攻堅行動計劃(2018—2020年)》,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扶貧思想,將推普納入脫貧攻堅戰略,開拓了推普新道路、新局面。希望四川省和涼山州以及“三區三州”等其他深度貧困地區,能夠以推普周為平台,鞏固好推普脫貧攻堅的顯著成果,再接再厲,勤謀善動,敢闖敢干,解決因語言不通而阻礙脫貧致富的問題。

杜佔元強調,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教育部、國家語委提出了“大語言文字工作”的發展思路,構建了高站位、全覆蓋、廣動員、深合作的發展新格局。各地語言文字工作要謀大局、補短板、提質量、強隊伍,乘勢而上,發揚“逢山開路、遇水搭橋”的不畏艱難、苦干實干的奮斗精神,抓住機遇,迎接挑戰,加快推進語言文字事業發展,大幅提升國家語言能力,更好地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

(責編:張勝男(實習生)、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