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18大學校長“開學第一課”

武漢大學校長竇賢康寄語研究生:矢志追科學夢 實干圓強國夢

2018年09月12日15:4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武漢大學進入新世紀以來第一次專門為研究生新生舉行開學典禮,你們既是歷史的親歷者,也是歷史的見証者。在這裡,我代表全校師生員工,對9000多名新同學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祝賀你們成為珞珈山的新主人!

跨越了三個世紀的武漢大學,無論是在烽火連天的歲月,還是在和平建設年代,珞珈山下始終名師薈萃、大師雲集,他們以高遠的學術追求、堅毅的學術品格和豐碩的學術成就,鑄就了珞珈山深厚的學術根底,營造出濃郁的學術氣息,培育了“自強、弘毅、求是、拓新”的珞珈之魂。如今,新時代的武大人正沿著前輩先賢的足跡,在許多領域取得了新的進展和突破:今年,學校在QS世界大學排行榜穩居全球300強﹔宋保亮、劉正猷兩位教授先后在世界頂尖學術期刊Science和Nature發表高水平學術成果﹔由武大牽頭研制的全球首顆專業夜光遙感衛星“珞珈一號”成功發射。學校日益增強的學科實力、穩步提升的核心競爭力和不斷拓展的國際影響力,將為你們在研究生階段的深造提供豐富而寶貴的教育資源。

今年是我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國家恢復研究生教育40周年。研究生教育作為國民教育的頂端,承擔著“高端人才供給和科學技術創新”的雙重使命。武漢大學研究生教育的目標,就是要培養具有前瞻視野、扎實知識、創新思維、健全人格,能夠引領社會進步和人類文明發展的優秀學者和行業精英。放眼當今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正蓄勢待發,誰在科技創新方面取得優勢,誰就能佔據未來發展的主導權。經過多年發展,當今中國已從站起來到富起來、並正在向強起來實現歷史性飛躍,在很多領域取得了驕人的成績,在一些方面已經躋身世界先進行列,我們應當為祖國的繁榮發展感到驕傲,應該對我們中華民族的未來充滿信心!

在今年的院士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指出“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世界科技強國”“關鍵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當今時代,大國競爭的戰略制高點就是關鍵核心技術”。習近平總書記對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的期許,是武漢大學作為國家“雙一流”大學追求卓越的重任,更是研究生學子矢志創新的不竭動力。那麼,如何做一個追求卓越的武大人呢?

追科學夢、圓強國夢,就要立志報國,做有擔當精神的武大人。科學沒有國界,但是我們每一個人的發展是與國家的前途命運緊緊相連的。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國之所以能夠在極端困難的條件下取得“兩彈一星”等重大科技成就,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有一批科學家胸懷祖國、敬業奉獻,放棄海外的優越生活,回到百廢待興的新中國。在座的你們,都是未來科技創新的生力軍,我希望你們像在Nature上發表研究成果的2015級博士生何海龍一樣,像破解西藥合成金屬殘留世界性難題的2011級博士生陸慶全一樣,潛心科研、擔當有為、立鴻鵠志、筑強國夢!

追科學夢、圓強國夢,就要求真創新,做有科學精神的武大人。科學精神產生於探索自然、社會和人類奧秘與規律的過程之中,是推動科學發展的精神動力和源泉,它是一種追求卓越、獨立自主、求真務實、傳承超越、甘於奉獻的精神,集中體現為追求真理、崇尚創新、尊重實踐、弘揚理性。同學們,研究生階段是你們開啟學術生涯的重要階段,學校非常重視對科學精神和創新能力的培養,設立了研究學分制度、學術創新獎勵制度、高水平原創研究資助制度,通過舉辦研究生暑期論壇、暑期學校,跨學科選修課程等一系列措施,為科學精神提供土壤,為創新營造良好環境。我希望你們能夠堅持科學態度、掌握科學方法、獲取科學知識,敢於創新、善於創新、勇於突破,向更高的學術標准看齊,向更遠的學術目標前行。

追科學夢、圓強國夢,就要堅守底線,做有誠信精神的武大人。學術道德是從事學術研究的前提,科研誠信是科學精神最基本的體現。要建設一流大學,首先要營造一流學風。“零容忍”是武大對學術不端行為一以貫之的態度,學術道德底線是絕對不能逾越的紅線,我們每個人都要堅決對學術不端和學術浮夸說“不”。學術不端不僅是對個人學術生涯致命的打擊,還會對學校聲譽造成重創,更不利於國家創新體系建設。我希望你們能恪守學術誠信、嚴謹治學,尊重並珍惜每一項學術成果,不僅要做追求卓越的創新者,還要堅決做學術道德的捍衛者。

同學們,珞珈山下、東湖之畔是一個做學問的好地方。在未來的日子裡,我期待你們始終擁有一往無前的決心、百折不撓的意志和持之以恆的毅力,潛心科研,自律勤勉﹔我期待你們實干力行,主動瞄准國家戰略需求,知行合一﹔我期待你們永遠積極樂觀,以自信、感恩、寬容的心態面對挫折和壓力。

同學們,我們正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邁進,中國夢不僅屬於每個中國人,更屬於你們青年一代。學校將助力你們成長為祖國富強的臂膀、民族復興的脊梁、社會繁榮的支撐!希望你們不負祖國、不負人民、不負時代,用激情和奮斗揮洒最美的青春!

最后,衷心祝願大家在珞珈山學習順利、取得卓越的成果!

(責編:劉黎(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