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8大學校長“開學第一課”

中南大學校長田紅旗:激揚青春夢 綻放中南人

2018年09月11日18:4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親愛的同學們:

歡迎你們——15702位新同學!

祝賀你們——擁有了相伴一生的名字:中南人!

感謝你們——今日中南更加充滿青春和力量!

在教師節的這天。讓我們一起,向全校老師們,以及啟迪你們智慧、陪伴你們成長的父母和老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走進中南、品味中南、綻放中南,要從中南人開始。站在中南人的起點,那是對大家過去努力的回報。中南人對大家來說,既是一種榮譽,更是一種責任。

中南人,始終把祖國需要扛在肩上!從有色冶金高等教育創辦,到鑄就我國礦冶事業輝煌﹔從中國最早的西醫學醫療開創,到“南湘雅”美譽聞名於世﹔從荒漠高原的潛心攻關,到支撐中國鐵路由跟跑為領跑。一代代中南人胸懷家國天下,貢獻重大需求,成就中南形象裡最自然的風景。

中南人,始終把開拓求索融入血脈!從“地窪學說”的創立到“C919著陸系統”的自主研發﹔從“侯氏定理”的提出到“西塔潘猜想”的破解﹔從世界上首次分離出“沙眼衣原體”到中國首例冷凍精液人工授精嬰兒的誕生﹔從《國際歌》國家現行版的修定到《滄浪之水》帶給讀者的思考。一代代中南人上下求索、追求卓越,成就中南血脈裡最純淨的底色。

中南人,始終把創造創業薪火相傳!這裡誕生了若干影響深遠的世界級學派,引領相關學科的科技前沿﹔這裡走出了70多位上市公司的掌門人,是長期位居最受世界500強企業青睞的高校﹔這裡斬獲了共9屆全國大學生臨床技能競賽中的6次特等獎。春風化雨,桃李芬芳,一代代中南人術業有專攻,敬業顯身手,成就中南精神裡最可貴的品質。

同學們,“中南人”,鐫刻在光榮的過去,詮釋在鮮活的當下,綻放在美好的未來!中南的歷史,由中南人一步一個腳印譜寫﹔中南的輝煌,靠中南人一生一路鑄就﹔中南的明天,需要你們新一代中南人創建!

在你們當中:

冶金材料類的駱逸欣、土木安全類的李子杰,還有很多......,一家三代人筑夢中南,接力幾十年的中南情緣,彰顯了中南人歷久彌新的獨特魅力!

交通運輸類的王淳睿,高考后不顧剛剛恢復的腳傷,投身壽光抗洪救災一線,詮釋了新中南人的擔當!

運動訓練專業的趙長虹,你奪得雅加達亞運會男子10000米銅牌,展現了新中南人的拼搏精神!

83位中土集團與我校合作培養的尼日利亞和埃塞俄比亞全日制本碩留學生等,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使者,將成為中非合作的中堅力量!

同學們,推天地於一物,橫四海於寸心﹔超埃塵以貞觀,何落落此胸襟。理想、態度、方法、行動,體現一個人的境界,也合成一股力量。融入中南大學、實現人生理想,是學校、家庭、社會對你們的共同期待。

在中南,要准確定位自我。從中學到大學,不能拋棄的是目標導向,不能放棄的是拼搏精神。大學不是“保險箱”,更不是“終點站”,大學有更廣闊的舞台,也面臨更加激烈的競爭。所取者遠,則必有所待﹔所就者大,則必有所忍。找准新位置,明確新目標,用目標戰勝迷茫和無聊,用為目標奮斗的精神擊敗種種困難。

在中南,要嚴格要求自我。沒有規矩,不成方圓。認識自己、管好自己,是每個人成長的重要課題。面對消極誘惑,要敢於拒絕﹔面對不良言行,要敢於說不。最好的教育是自我教育,最好的管理是自我管理。

在中南,要持續提升自我。水之積也不厚,其負大舟也無力﹔風之積也不厚,其負大翼也無力。厚積薄發,天道酬勤。沒有人可以隨便成功,優秀完全能成為習慣。要持續提升實干擔當精神,持續提升社會精英素養,持續提升行業領軍能力。

在中南,要不斷超越自我。你們不是知識的容器,也不是技術的機器。知道為智,用道為能,體道為德,人的一生就是知道、用道、體道的不懈追求和不斷超越。激發無限潛能,釋放磅礡力量。

熱土承載希望,夢想點亮未來!同學們,中南人的品格將在你們身上生生不息、永遠激揚,讓我們汲取中南力量,綻放青春夢想,書寫絢麗華章!

謝謝大家!

(責編:李依環、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