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深化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政策

2018年09月11日11:3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學年開啟,又一批中小學新生步入校園。近年來,北京市義務教育入學政策堅持穩中求進,不斷深化改革,“免試就近入學”成為常態。

“過去在‘小升初’環節,大多數學生把名校列為派位的第一選擇。現在越來越多的學生直接到一般公辦初中登記入學了,普通校吸引力明顯增強,生源與知名學校比更加均衡了。”一位校長說。

作為曾經擇校問題突出的熱點城市,北京深化義務教育綜合改革,破解“擇校”難題,通過單校劃片和多校劃片相結合入學方式,不斷完善義務教育入學政策。

——科學測算,優化入學政策。各區根據適齡兒童人數、學校分布、所在街鎮、學校規模、交通狀況等因素進行科學測算,劃定學校招生服務范圍。同時,根據學位供給情況和戶籍、房產、居住年限等因素開展前瞻性預測分析,優化入學政策。

——全程記錄,監控入學軌跡。2014年以來,北京採取全市統一的小學入學服務系統和初中入學服務系統,每位學生的入學軌跡都全程記錄,堅決杜絕“以錢擇校”“以分擇生”“以權入學”等不良行為。同時,教育部門聯合街道、公安等部門開展審核,“過道房、車庫房、空挂戶”等不符合居住條件的情況,不作為入學資格條件。

——擴大優質教育資源總量,從根本上緩解“擇校”沖動。目前北京共有“學區”120個,覆蓋76%的中小學校,教育集團150多個,集團化學校覆蓋率達到25%。通過學區制、九年一貫制、名校辦分校、校長交流等方式擴大了優質教育資源覆蓋程度。

北京教育督導室提供的數據顯示,近五年來的北京基礎教育資源配置,在區域、城鄉、校際差距的縮小與彌合上發生了明顯變化。不斷深化的改革抑制了“擇校”“擇生”的現象,使得教育回歸到社會常態。

2018年,北京市100%的公辦小學和初中劃片就近入學。小學就近入學比例保持在99%以上,初中就近入學比例保持在96%以上,全市義務教育就近入學成果進一步鞏固。

“入學”曾經是學校與家長之間的一場博弈。一位校長對記者說,過去家長“擇校”,學校也要“擇生”,現在建立了殘疾兒童少年就近入學優先保障機制,入學的特殊兒童比例明顯增加。

專家認為,北京探索出了一條適合特大城市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新道路。打破現有的資源配置格局,積極強化市級政府的統籌力度,將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作為統籌城鄉發展、縮小區域之間發展差距、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

《北京市“十三五”時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基本公共教育服務更加公平。公共教育資源配置更加均衡,區域、校際差距進一步縮小,受教育權利依法平等享有。

“讓學生在家門口上好學,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的起點,是學生、家長、教師和基層學校看得最清、感受最深切的教育公平。”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說,要繼續促進教育公平和均衡,讓每個孩子都能實現自己成才的夢,實現自己的中國夢。(記者 趙琬微)

(責編:劉黎(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