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迎新:00后大學新生抱著10后的弟弟妹妹來報到

2018年09月11日08:43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00后大學新生抱著弟弟妹妹來報到

  浙江財經學院裡,有一百多個抱著娃來報到的新生。

  上個周末,省內高校陸續開始新生報到。僅前天,就有浙江理工大、杭州電子科技大學、浙江農林大學、浙江音樂學院等多所高校同一天迎新,大學校園涌入大批00后萌新。

  處在互聯網+時代,大部分高校今年開啟了新生大數據系統,迎接千禧一代,學生們用手機掃碼就能完成報到,刷臉就能進宿舍。有的學校開啟了“空手到”服務,鼓勵新生先寄行李再來人,於是人未到,菜鳥驛站先爆滿。

  學校服務做得越來越貼心,是不是因為00后大學生們太嬌生慣養?其實現在很多00后們都已經學會了照顧人,因為他們有10后的弟弟妹妹,高考完就在家裡幫父母帶二娃,甚至抱著年齡差十多歲的弟弟妹妹來上學。

  浙江財經學院東方學院迎新日裡,有100多個2018級的新生是抱著娃來的,在校園裡形成一道有趣的風景。這都是他們父母的二娃。這些大多出生於2015年以后的二娃們,和他們的哥哥姐姐年齡差超過15歲。

  2018級廣告2班的婁同學來自貴州遵義,她的弟弟2017年10月出生。小婁高考完並沒有出去玩,而是在家照顧弟弟。她很懂事地告訴記者:“我現在到浙江來讀書,家裡有個弟弟,父母就不會寂寞了。”

  2018級工程2班的方走肖同學,也有一個2017年10月出生的小妹妹。他坦言,妹妹剛出生的時候他不太適應,“感覺媽媽被奪走了。”方走肖笑道,“但是相處時間長了,就慢慢喜歡上了這個小魔頭。”他也是高考后幫著父母帶妹妹,才剛剛開學,就已經答應父母中秋節回家看妹妹。

  2018級文學1班的任慧慧來自溫州,她的弟弟2010年出生,姐弟情感很好。因為是藝術特長生,她在家裡會教弟弟彈鋼琴,平常周末還會和弟弟一起去圖書館學習。

  記者採訪發現,大數據系統顯然是今年各大高校推出的最新服務。

  “預計新生報到人數2472,到校家長5000人,自駕車為1597輛……”在浙江工商大學綜合大樓一樓大廳大屏幕,顯示新生報到實時動態。

  來自安徽的新生小孔在學校的平台上除了完成必要的信息核對、報到登記,還提前查看到了自己的寢室安排、報到地圖等,“來學校前,就已在家通過電子地圖對校園內的布局和建筑物有了大致的印象,所以報到很順利。”

  浙江理工大學的新生報到日,1291位新生自駕到校,284名學生乘飛機抵達蕭山機場,省外新生量最多的省份為廣東省,學院已審批綠色通道306……數據的實時更新便於學校更加高效有序地安排各項接待事務。

  今年,浙理工進一步加快校園信息化程度,2018級新生便是第一批受益者。新生可以在線上完成繳納學費、查詢住宿,自願購買商業保險,選擇手機號碼,選購軍訓服裝和床上用品等。整個報道流程都可以在線上完成,新生可以到校即可入住宿舍。

  杭州師范大學的新生,可以用身份証30秒完成報到。此外,他們還可以刷臉進宿舍和食堂。“在新生錄取的同時,學校已經把學生的頭像信息輸入到人臉識別系統中,所以不需要重新採集,新生一到校,宿舍就‘認出’了他。”杭師大信息化中心主任葛如雄說。

  浙江農林大學2018級新生是空手到的,因為他們的行李已經提前快遞了。“我家離學校比較遠,隨身帶著這麼多行李到校不方便,所以我媽就提前把大件行李郵寄到了學校,我辦完報到入學手續后,直接過來取就可以了。”在浙江農林大學東湖校區的菜鳥驛站裡,該校2018級新生小周正在領取自己的包裹。

  菜鳥驛站裡的快遞架已被塞得滿滿當當,工作人員們忙著收件登記,“基本上都是大件物品,包括衣服、被子等生活用品,新生開學到校時過來取,這樣就方便多了。”(鄭琳)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