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18大學校長“開學第一課”

北京林業大學校長安黎哲:努力成為新時代參天大樹、棟梁之材

2018年09月10日09:3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親愛的同學們,各位家長,各位老師:

金秋九月,碩果累累。我們滿懷欣喜地迎來了3387名本科生、2147名研究生,以及來自48個國家的148名留學生。在此,我謹代表全校師生員工,向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向你們的成功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各位家長致以誠摯的感謝!今天正逢第34個教師節,借此機會,我也向全校教職員工送上節日的問候和衷心的祝福!

同學們,從你們收到北林“信念種子”錄取通知書的那一刻起,你們就已經成為了“全國最高綠色學府”的一員。未來幾年,你們將在這裡感受辦學建校66年的深厚積澱,體會校訓“知山知水、樹木樹人”的深刻內涵,踐行“替河山裝成錦繡,把國土繪成丹青”的豪邁誓言,不斷磨練心志、鍛煉體魄、學習知識、增長才干,爭當出彩北林人。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對你們而言,努力成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就是你們最大的使命。你們要堅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念,將這個信念種子深深埋在祖國的沃土中,不斷汲取營養,扎根大地,找准方向,開花結果,努力成為新時代的參天大樹、棟梁之材。在此,我代表學校,提四點希望。

一是成為參天大樹、棟梁之材,要汲取營養、積蓄能量。“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希望大家在北林良好的學習氛圍中,不斷汲取知識的營養,拓寬思路視野,完善知識結構,學習科學方法,努力掌握先進的科學文化知識﹔同時,還要不斷傳承北林人腳踏實地、求真務實的奮斗精神,為全面發展積蓄后勁。

二是成為參天大樹、棟梁之材,要扎根大地、筑牢根基。“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今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寄語當代青年,要知行合一,做實干家。希望大家努力發揚“把精彩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的優良傳統,扎根大地,強基固本,走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成才道路,做到接地氣、重實踐、出真知。

三是成為參天大樹、棟梁之材,要找准方向、向光生長。“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希望大家在偉大的新時代樹立遠大理想,不斷激發向上向善成長的內在動力,追求正確價值觀﹔提升道德品質,肩負起社會責任,肩負起歷史使命,做到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追求真善美﹔做好自我管理,把主要的時間和精力用到自己的健康成長上,追求卓越發展。

四是成為參天大樹、棟梁之材,要開花結果、綻放精彩。“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希望你們不負青春韶華,努力成長成才,在追求創新創造、攀登科學高峰、推動人類文明等方面結出豐碩的成果,用自己的真才實學報效祖國、服務社會,用青春奮斗的筆墨書寫屬於祖國、屬於母校、屬於自己的精彩!

同學們,你們是幸運的一代,學校將為你們營造優良的成長環境,如同大樹一樣,你們的成長為北林校園添綠,你們的奮斗為祖國大地增彩,你們的未來與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建設同向同行,你們的人生與“中國夢”的實現緊密相連,希望你們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謝謝大家!

(責編:趙清(實習生)、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