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恰如暗香沁心脾——記衡陽市雁峰區中南路小學教師劉志紅

2018年09月10日11:2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有一種花,它沖寂自妍,不求識賞,但暗香浮動,沁人心脾﹔有一個人,她隱逸淡泊,不求名利,但為人師表,桃李芬芳。她如梅花散發幽幽清香,隨風襲人,“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就是她的真實寫照,她就是衡陽市雁峰區中南路小學辦公室主任劉志紅老師。從教22年來,她堅貞自守,默默耕耘,用愛心筑起孩子們的精神家園,在奉獻中實現自身的人生價值。

梅花香自苦寒來

她勤於修身,潛心治學,拼命工作,憑借良好的道德品質、扎實的業務素養和驕人的工作成績贏得了領導、師生和家長的一致贊譽。丈夫曾是一名軍人,在祖國的北部邊疆站崗放哨,自己也在比較偏遠的鄉村小學任教,那時候夫妻離多聚少,但她自願平淡,甘於寂寞,而且一干就是五年。每當夜深人靜時,對遠方的思念之心猶徹,唯有拿起書本方能驅趕寂寞,這也使她慢慢養成了閱讀的習慣,甚至將讀書融入了自己的日常生活,多年來,堅持每天閱讀1小時,每月閱讀1本書,她也在閱讀中逐漸變得知性,有品味,有涵養。為提升教育教學理論水平,她甚至在女兒出生后不到半年,就考取了湖南師范大學的成人大專班,領著母親,抱著女兒,毅然“組團”來到省城學習,沒有落下一節課,憑著這股拼勁和毅力,她硬是先后拿下大專和本科文憑。她還積極參加上級組織的各種培訓,及時更新教育理念,能力素質不斷提高。近幾年,她所帶的班級多次參加上級質量檢測均名列前茅,培養的學生品學兼優。她現在是學校的辦公室主任,除了基本的教學任務外,還要協助校領導做好學校日常事務。為了完成工作任務,她耐得平淡,舍得付出,加班,加班,還是加班!她成了全校最忙碌的老師。近三年來,她累計加班1000余小時,完成各類報表600余份,撰寫各類計劃、方案、總結5萬余字。

不同桃李混芳塵

面對浮躁逐利之風,她不屑與凡桃俗李隨波逐流,猶如一樹寒梅“凌寒獨自開”。她家訪的學生很多,但從未吃過家長一頓飯﹔她補課的學生很多,但從未收受一分錢補課費﹔她收到家長和學生真誠贈送的禮物也很多,但每次都會加倍送還。她經常自掏腰包為貧困生墊支學費,為優秀生購買獎品,為潛能生購買學習資料,這一切都緣於心中有愛!在日常教育和點滴工作中,她以對學生“母愛”般的情感贏得了普遍尊重和愛戴,孩子們都親切地稱呼她為“劉媽媽”。她患病動手術,許多學生自發到醫院來看望,用平時積攢的零花錢買來鮮花,用自己親筆寫下的書信送來祝福。她故地重游,來到曾經執教的株洲市先鋒小學,已經升學多年的同學們從不同學校紛紛趕來與她相見,場面是那樣的激動和熱情,儼然依舊是一個班集體!她不屑收獲金錢,卻在乎收獲感動和快樂!正因為如此,她不僅能夠深深扎根這三尺講台,而且樹立了“幫助別人,快樂自己”的理念,她現在已經是“船山助學”志願者協會的一名注冊志願者,近兩年, 她累計籌措助學資金近萬元,遠赴貧困山區參加助學活動10余次,幫助20余名貧困家庭兒童圓了“讀書夢”。

暗香浮動月黃昏

她不擅拋頭露面,總是甘居幕后,默默無聞,正如梅花隱逸淡泊,將清幽的芬芳浮動在黃昏的月光裡。身為學校辦公室主任,她從不覺得自己比普通老師高人一等,甘願放下身段,默默工作,為領導分憂,為師生解愁。她不戀權,經常站在全局角度謀劃工作,為校領導當好參謀助手,但注意把握角色,掌握分寸,做到參謀不決斷,助手不越權,到位不越位。她不邀功,主管的多項工作被上級評為先進,但從不“居為已有”,而是共同分享。她熱心服務,時時處處為師生員工著想,當好服務員、協調員,每次下發通知、表格都是親自樓上樓下上門服務,從沒出現“衙門”作風,對大家的請求也是有求必應,從不推脫。她盡職盡責,關心師生員工切身利益,主管的人事師訓工作沒有出現絲毫差錯。她就是這樣在別人不經意間用自己的微薄之力送去淡淡清香,無怨無悔!

待到山花爛漫時

她笑了,只是笑在山花爛漫之時,她不爭春,只是在百花叢中默默地享受春光。她甘願為她人做嫁衣,近三年來,組織教師參加各級業務培訓逾100人次,極大地提高了教師隊伍整體業務水平,他們參加省、市各項競賽活動獲得10余項名次和獎勵。她熱愛集體榮譽,直接組織或參與的“第十九屆全國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題教育活動示范學校”等10余項評比活動分別獲得國家級和省、市獎勵或表彰。她不圖回報默默付出卻成績斐然,組織開展“小手拉大手”等活動,帶領和協調全校師生投身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和“文明校園”之中,提高了師生文明素養和全校的文明養成,學校被評為首屆市級“文明校園”﹔協助抓好黨建工作,校黨支部被上級評為“最強執行力黨組織”。她不求名利辛勤耕耘卻收獲頗豐,個人連續兩年年度考核為“優秀”,在湖南省中小學教師信息技術與學科融合在線集體備課大賽中,她的《麻雀》教學設計榮獲“一等獎”,撰寫《小學品德與社會教學的生活化研究》《小議小語教學中的德育滲透》等多篇文章分別在國家級刊物和省、市獲獎,在第34個“教師節”到來之際,她眾望所歸,被上級評為“優秀教育工作者”。

不要人夸好顏色,隻留清氣滿乾坤。劉志紅老師把榮譽壓在箱底,把使命扛在肩上,斗雪吐艷,凌寒留香……(高鵬) 

(責編:劉黎(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