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英國利物浦大學朱若蕾:感謝老師們和我一起走過

朱若蕾
2018年09月10日09: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當我們一起走過

教師節來了,此時就讀英國利物浦大學的我,格外思念國內的老師們。在出國留學的道路上,他們給予我莫大的幫助。

在國內西交利物浦大學讀書的兩年,學術英語(EAP)是學生的必修課,無論哪個專業的學生,都要學習針對自己專業的學術英語,包括研究性報告和論文撰寫。是幸運抑或是緣分,讓我在兩年的學習過程中遇見了4位有責任感、有教學熱情的導師。因為他們的幫助和付出,讓我始終對英語學習懷有熱情,並不斷鑽研。

珍妮特(Janet)是我學術英語課程的啟蒙老師。開學前的英語測試,我沒有達到與自己實力相符的等級,沮喪感扑面而來。化“懷才不遇”的悲憤為學習的動力,我更加努力,漸漸能很流利地接上珍妮特拋出的問題,變成一個課上積極發言的學生。期中反饋,我的課堂表現分滿分,喜悅溢於言表。因為課上很踴躍,珍妮特老師很願意和我多交流,並不斷地鼓勵並且幫助我更有邏輯地用英文表達自己的觀點,我的英文水平也得到很大提升。

莫莉(Molly)是我大一下半學期的學術英語課程老師,她的鼓勵讓我在寫作方面有質的飛躍。這門課的重要作業之一是寫一篇上千字的比較型論文。除了基本的反饋,莫莉還在課外騰出時間,讓學生可以和她溝通想法。一開始我的論點“剪不斷理還亂”,她很有耐心地和我一同構思和重組,在這個過程中,我學會了如何更好地校對論文和潤色語言。那篇論文讓我開始真正學會“鑽”進自己的文章,無數遍地修改直到提交的最后一刻﹔我開始認識到文章總是不完美的,總有需要提升的地方值得重閱,寫作水平是在不斷打磨中“龜速”提升的。

大三兩個學期的學術英語課程老師分別是凱凱和瑞克,他們都是很看重課堂討論的老師,總是追問觀點的邏輯性,不停在問學生“為什麼”,直到學生剖析到事件或是觀點的根源。他們的執著和負責,讓我意識到自己在英語口語和寫作中邏輯性的缺乏並且努力補齊短板。通過第二年學術英語課程的學習,除了單純的表達能力,我培養了英語的邏輯性。

語言關是出國留學中最重要的一關,如果沒有學術英語課程導師的幫助而直接開始留學生活,我很難快速適應,也很難找到語言提升的出口。但如今,面對三四千字的論文我能游刃有余,在15分鐘的課堂報告中談笑自如。兩年學習生活,感謝有學術英語老師們和我一起走過。

(寄自英國)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8年09月10日 第 09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