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張 藝:教師是“潤物細無聲”的“魔法師”

張 藝
2018年09月10日09: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潤物細無聲”的“魔法師”

老師,對於作為學生的我來說,還是有距離的存在。

老師,對於學習教育專業而即將成為老師的我來說,是“有魔法的”存在。

從小學起,我便與“出眾”二字無緣。成績中上,但不拔尖﹔有一點才藝,可也不算出色。作為這樣一個成績中上游的學生,再加上從小性格比較內向,每次和老師講話我都十分緊張(長大后有所緩解),這讓我和大部分任課老師的關系都頗為“尷尬”——不是可以輕鬆聊天的關系,也似乎沒有成為能讓哪位老師自豪的存在。

而今天的我坐在異國他鄉的書桌前,選擇了自己熱愛的教育專業,回想作出出國留學選擇的路上,總是有溫暖的手給我力量。那些瞬間,或許是千千萬萬個學生經歷過的,雖然平凡,可依舊留在我的記憶深處。

“咚咚咚!”這是姜老師用她不知道從哪裡找來的天線似的教學棒在敲打黑板。她個子不高,嗓音卻不容小覷。每次數學課上,她都會用教棒和洪亮的嗓音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如果你走進我們的課堂,第一反應一定是“這位老師有點凶”。可在學生心中她是最可愛的,當我們課堂表現好時,她“別扭的”夸獎總是能讓大家開懷大笑。

就是這樣一個充滿能量的老師讓我對數學課的愛又多了幾分。每次解題后的成就感讓我漸漸在課堂上拾起自信。新學期,姜老師不知從哪裡學來了新方法,每次課堂總會請幾名同學到講台上當小老師,當場講題。我當小老師的那一次,讓我體會到了自己也有讓同學聽明白的講解能力,這種認可,讓我對當一個“小老師”樂此不疲。

然而這樣的瞬間在生活中小如塵埃,高考擇校時,早就把它遺忘,拋諸腦后。大學時,我陰錯陽差地選了一個之前從未想過的專業——新聞。對它無法專注和充滿熱情的狀況一度讓我十分沮喪,不過后來意外地遇見一個來班上做研究觀察的老師,讓我開始重新審視自己。

胡老師是一位邊工作邊讀教育研究專業的博士生,作為她的“小白鼠”,每個學期我都會受邀和她進行大概兩個小時的訪談。可以說,她與其他任課老師相比是不同的存在——沒有授課,相處時間也相對短暫。可就是每次兩個小時的訪談,讓我對大學生活不斷地有了新的認識。坐在研讀間裡,一點一點地描述著自己做過的事情和收獲,似乎胡老師成了最了解我的人。

大三下學期的最后一次訪談,成了決定我人生道路的重要因素。“為什麼不讀教育呢?”一句簡單的發問,卻讓我重新思考自己的選擇。胡老師一點點和我描繪著在她的認識裡我是什麼樣的人,她似乎是我的一面鏡子,有著對我過去生活的所有認識,近乎完整地讓我看見自己的樣子。

或許老師們從未發現這些片段曾經給一個學生的人生選擇帶來過影響,但對學生而言卻是彌足珍貴的。教師這個“魔法”一般的存在,總有著讓人無法預測的“魔力”,“潤物細無聲”。

在教師節來臨之際,和老師說話依舊很緊張的我,想借這方寸之地和每一位老師說一句:“世界上最棒的魔法師們,節日快樂!”

(寄自英國)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8年09月10日 第 09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