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復旦大學持續改革建設一流本科教育

廣培苗圃,也滴灌英才

本報記者  姜泓冰
2018年09月10日05: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科生就能得到諾貝爾獎得主的親自指點,五六人的小組與知名學者“爐邊對話”?在復旦大學,這並不是個案。

  從2006年啟動“通識教育”課程體系,到2012年全面推行“書院制”、2017年實現教授為本科生授課全覆蓋﹔從鼓勵拔尖人才和專業分層教學的“榮譽項目”,到開通多重“旋轉門”、推動多元發展的“2+X”培養體系——10多年來,復旦大學不斷深化本科生培養模式改革,努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新學期開學,復旦大學多個院系的2018級本科新生一報到,就拿到了一份本科“學程項目”規定及解讀——學校將試點實施新的“2+X”本科教學培養方案,在這一培養方案下,學生在大學期間不僅能修讀自己心儀的專業課程,還能獲得更多的發展路徑選擇機會。

  “2+X”本科教學培養方案是復旦大學根據“大類招生、通識教育、專業培養、多元發展”原則構筑的新型多元育人體系。“2”指的是前兩年以通識教育和專業知識夯實學業基礎,“X”指的是多元發展——不是少數學生才有機會的轉專業、跨校輔修,而是在本科第二階段,學生們都可以根據個人特長和人生規劃,選擇專業進階、跨學科發展、創新創業等不同路徑,實現適合自己的個性化發展。

  “2+X”方案落地,始於一年前復旦大學推出的“2020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動計劃”。打破本科四年學習同院系、同專業“齊步走”慣性,壓縮專業必修課數量,構建少而精的專業核心課體系,同時提供多種模塊化專業培養方案、學分課程組合——這在復旦被稱之為“學程項目”。在主修專業之外,學生可以系統修讀其他專業的基礎課程或特設主題的系列課程,並取得專業學程証書乃至雙學位,讓跨學科、交叉創新發展有了具體可行的路徑。想要“創新創業”,不光有專項課程,還有創新交叉實驗室、創新實訓灣及各類創新俱樂部等服務平台,將創新項目和實踐納入人才培養體系。

  在復旦大學數學科學學院,如今有一大批“無學分課程討論班”,每學期還有按不同主題和方向開設的十余門特殊課程。“我們既可以選擇加入某個主題的討論,也可以拉上三五個人,再請一位老師,針對某一篇論文或是某一個問題,自己組織討論。”在2017年第八屆丘成桐大學生數學競賽中獨攬多項獎牌、如今已在斯坦福大學繼續攻讀的2014級本科生錢列,這樣形容讓他獲益良多的“討論班”:相較於自己琢磨,老師的指導以及和同學們的討論讓他少走了彎路﹔相較於老師講授的單方向輸出,雙向互動讓他覺得更能找到讓自己舒服的節奏。

  這些討論班、特殊課程,源於復旦大學2015年起試點設立的本科“榮譽項目”計劃——對優秀拔尖學生,學校提供富有挑戰性的榮譽課程和高標准的科研實踐,使之既具備深厚的專業基礎,又充分接觸前沿研究,並能夠具有寬闊的國際視野和持久的競爭力。這樣的學生,畢業時會被授予榮譽証書,拿到校長親自簽名的推薦信。

  物理學系教授周磊說,選修“榮譽課程”的學生約佔全部學生的30%,除一般課堂教學內容外,他們需要自主探索相關小課題,在討論班中匯報相關進展,形成包括理論推導、數值仿真甚至是實驗驗証在內的完整課程論文,“與一般習題作業中問題都由老師給定不同,做小課題是從發現並描述問題開始的,這是科學家們發現物理規律的最初階段。”

  為配合新的本科培養體系,復旦將本科教學質量在教師績效分配中的權重提高到超過50%,同時加大投入,鼓勵學生參與國內外交流與社會實踐。2017年,復旦大學超過60%的學生參與交流學習、國際組織實習,7000余人次參與600多個社會實踐項目。

  “大學應該在世界競爭格局中思考人才培養的戰略意義。復旦要通過改革,培養能夠掌握未來的人才。”復旦大學校長、中科院院士許寧生表示。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0日 04 版)

(責編:曹昆、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