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18大學校長“開學第一課”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徐揚生寄語2018級新生:希望你們做一個有擔當的人

2018年09月09日18:3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理事長、各位理事、各位同學、各位家長、女士們、先生們:

我謹代表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歡迎各位蒞臨2018級新生開學典禮,感謝各位參加今天這場盛會。我們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1146名本科生、598名碩士及博士研究生加入到我們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的大家庭,在此我謹代表全體的師生向各位表示熱烈的歡迎,歡迎各位,祝賀各位。

首先,我要感謝在座的所有新生的家長們選擇了這所學校,我要特別感謝我們的家長,感謝你們的信任,把如此優秀的孩子送到了這所大學。在這裡我想邀請所有的家長起立,讓我們大家為他們鼓掌。

 各位同學,從今天開始,我們從此結緣,這個緣分不僅是這四年,而是一輩子的緣分,即使你有一天畢業離校,你們依然是這所學校的校友,永遠是這個大家庭的一分子,在此我要向所有的2018級的同學表示祝賀,你們考上這所大學是不容易的,這段時間我收到了許許多多優秀的學生和家長的來信,因為種種原因與我們失之交臂,不能為我們錄取,非常遺憾。因此,我希望在座的同學能夠珍惜這個機會,好好把握你們的大學時光。往日的成績隻能証明你的過去,未來仍有待你自己去書寫,希望你能夠清空自己,放下過去,把自己調整到“無”的狀態,在這裡重新出發,創造新的輝煌。

親愛的同學們,我希望你們在開始大學生活之前可以思考這樣一個問題,你們到大學來是做什麼的?如今身處網絡時代的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便於接觸知識,無論你想要學習什麼課程都可以通過各種各樣的網絡平台來實現,如果為了學習知識,為了取得文憑,你其實不一定要到這裡來度過四年,那麼為什麼人們仍然需要到大學裡來呢?這便使我想到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的創始人錢穆先生在創校時曾提出的三個教育理想:第一、大學不單為傳授學生專業知識,而是要培養學生持續進修的興趣與能力。孔子雲:“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大學只是你人生中的一個短暫的階段,大學中學到的知識對於你人生的事業而言只是很少的一部分,因此好的大學是要培養你求知的興趣與治學的方法,特別是在當下人工智能與信息技術高速發展的時代,人人都可以成為“百科全書式”的人物,但如何批判性地思考,進而發揮創造力才是教育的核心,才能使學生在走出校門后有持續的動力與能力去終身學習,在人生的道路上持續前進。

其二、大學不僅在指導學生如何讀書與求知,更要教導學生如何做人,使他們懂得憑借他們的知識服務社會。我們身處社會之中,凡事皆要與人相處,無論是何種知識、何種技能最終都要以服務人類、造福人類為旨歸。任何職業是由一個人來做,而非由他的知識在做,教書的老師並非僅憑知識在教學,而是他的整個“人”在傳道授業。因此真正的教育絕非知識的傳授,而是人與人之間春風化雨的影響。我們的大學教育,特別是書院制的教育就重在強調通過師生、同輩間的相處切磋來傳授為學做人、立身處世的道理。

第三、青年的做人與做事需要具備一種文化的觀點,青年需了解中國的文化傳統,同時又需站在世界的立場上,需了解人類文化所包涵的大意義及大趨向。文化就像土壤,而人是這片土壤中所生長的作物。作為中國人,我們需要了解中國所具有的一套優良的文化、道德及文明,但同時在全球化的當下,我們又需要了解世界各國的其他文化與文明,站在世界的立場來成為一名負責任的世界公民,隻有這樣我們才能真正做到無間東西,胸懷世界。

這三個理想正是香港中文大學一直在堅持的教育理念。今天,我希望在此之上,和同學們談一談我的理解。近來我在社交媒體上常常看到這樣一句話“世界是屬於你自己的,與他人無關”。我覺得前半句在一定意義上來說是有道理的,我們說世界是屬於你的,意思是你的選擇,你的人生應該由你自己來負責。今天你上大學了,我一方面要恭喜你,第一次離開家鄉,離開父母,獨立生活。另一方面,我想提醒你,從現在開始,你已經是一個成年人了,所謂成年人就是能夠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國內的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因為有家長和老師無微不至的關懷,很多時候只是負責考出好成績,其他的所有事情都由家長和老師來操心置辦。但是,這樣的安排到今天已經結束了,你從現在開始就要明白沒有人可以負責你的一生,你要努力成為自己的主人,學會自己做出選擇,並且為自己的選擇負起責任。我們有個別同學到了大學之后,沒有家長的監督就沉迷於網絡游戲不能自拔,以致荒廢學業,當父母不在身邊的時候,就對自己放任自流。我與這樣的同學談過話,感到十分痛心。如果你不能成為一個對自己負責的人,那又如何能成為一個對他人、對社會、對國家、對民族、對世界有責任有擔當的人呢?

讓我們再回到之前的那句話,世界不僅是屬於你自己的,同時也是屬於他人的。我們到大學裡來求學,不僅要學習知識,而且要學習做人,學習與人相處,學習如何在一個集體裡共同發展。我們的人生就好比在高速公路上開車,一方面不要忘記你開車的目標,另一方面不要以為這條路是你一個人的,要明白,你是在與所有同路的車輛共享這條高速公路。你要意識到這樣一個“共享”的概念,不能因為隻想著自己開車的目的,便在公路上橫沖直撞,或者阻擋別的車輛。無論是在哪裡,你都應該有這樣的意識,我們是在和別人共享著時間、空間和資源,特別是在當下的時代,當世界變成一個“地球村”的時候,人類比其他任何時候都更加成為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因此,我們不僅要對自己負責,同時也應該具有“共享”和“服務”的意識,要為他人著想,時刻意識到自己作為群體中一份子所應負起的責任,隻有這樣,我們才算真正學會了“做人”的道理,在走向社會之后,才能做一個有擔當的人。

最后,我希望大家能夠珍惜時光,勤勉上進,度過有意義的大學四年生活!

(責編:劉婧婷、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