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18大學校長“開學第一課”

北京化工大學校長譚天偉寄語2018級本科生:錘煉自我 成就未來

2018年09月09日17:4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親愛的2018級同學們、家長朋友們、老師們:

大家上午好!

今天,美麗的昌平校區迎來了朝氣蓬勃的近4000名2018級新同學,我代表全校師生員工,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同時也向精心培養你們的老師和家長致以衷心的感謝!

北京化工大學創辦於1958年,是教育部直屬的全國重點大學,國家“211工程”和“‘985’優勢學科創新平台”重點建設院校、國家“一流學科”建設高校,肩負著高層次創新人才培養和基礎性、前瞻性科學研究以及原創性高新技術開發的使命。近年來,學校學科實力不斷提升,化學、材料科學、工程學以及生物學與生物化學四個學科進入全球科研機構ESI排名的前1%,其中,化學學科進入了ESI排名的前1‰,達到國際頂尖水平。學校已經發展成為理科基礎堅實,工科實力雄厚,管理學、經濟學、法學、文學、教育學、哲學、醫學等學科富有特色的多科性重點大學。

甲子薪傳,筑夢百年!還有8天時間,學校將在這裡舉辦建校60周年系列活動,同學們也將有機會同海內外校友一道慶祝北京化工大學的60歲生日。60年來,一代代北化人一直秉承“宏德博學、化育天工”的校訓和“團結奉獻、艱苦奮斗、務實力行、博學創新”的化大精神,積極服務國家社會需求,成就最好的自己。

同學們,今天你們來到的新校區,這是一片充滿歷史文化、人文氣息的土地。在昌平校區,高科技無處不在:“雲端一體化”理念設計的智慧教學系統為國內首創﹔新風系統使同學們時刻能夠呼吸到新鮮空氣﹔有線網“萬兆進樓,千兆進桌面”、無線網“區域全覆蓋”,使同學們時刻能夠體驗網絡的便捷和校園生活的便利。

同學們,去年12月31號的朋友圈中流行了這樣一種游戲,人們紛紛晒出自己18歲照片和當前的照片來追憶青春年華,因為2017年過后,最后一批“90后”也都年滿18周歲了。我們注意到,今天在座的同學中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同學是出生於千禧年以后的,北京化工大學正式迎來了一大批“00”后新主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特點,那麼今天,就和你們聊聊如何錘煉自我,成就未來。

一、立德修身,誠信為本

《禮記·大學》中說,“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論語》中說,“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習近平總書記也曾多次指出“人無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於立德”“ 人與人交往在於言而有信,國與國相處講究誠信為本。”大凡有所成就的大學問家,無一不是遵守道德和誠信的典范。居裡夫人一生共獲得包括諾貝爾獎在內的16種獎章、107個名譽頭銜,可謂榮譽等身,但她仍然淡泊名利,潛心研究。愛因斯坦在居裡夫人的悼念會上演講說,“第一流人物對時代和歷史進程的意義,在其道德品質方面,也許比單純的才智成就方面還要大。”

大學是修身之所,是明德之地。希望大家珍惜大學四年的青春時光,豐富自己的道德情操﹔做人做事,要腳踏實地、不能投機取巧,要言行一致、恪守誠信﹔尋找到人生價值與人生理想所在,提升個人能力和品德,在一點一滴中進取,在千錘百煉中提升。

二、敢於質疑,勇於創新

蘇格拉底曾說過:“問題是接生婆,它能幫助新思想的誕生。” 在知識創造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培養創新意識,提高創新能力。從伽利略的比薩斜塔試驗到袁隆平的雜交水稻,從達爾文的進化論到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敢於質疑,勇於創新最終取得重大成果的例子比比皆是。如果沒有鄧小平同志對“兩個凡是”的質疑,就沒有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迅速崛起﹔如果沒有年輕的陳景潤對華羅庚計算結果的質疑,就沒有之后的“1+2”定理﹔如果沒有鐘南山院士對於衣原體病毒的質疑,就沒有當年非典戰役的勝利。機電工程學院的高金吉院士是我校1961級化工機械專業的學生,憑借著在學校所形成的敢於質疑的精神,攻克了外國專家未能解決的諸多重大技術難題,被譽為“揭開洋設備奧秘的專家”,是我國設備故障診斷工程的開創者。

大家在高中階段更多的是模仿,缺少的恰恰是質疑和創新。而在大學,更多的需要你們主動的去質疑、去思考、去創新,去提升各方面的能力,為今后的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學校的青春時光,人生隻有一次,希望大家珍惜。

三、堅定志向,持之以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屈原曾經說過,“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今年5月,生命科學與技術學院的馮越教授課題組在國際頂級期刊《Nature》上發表研究長文,首次解析了嗜肺軍團菌的蛋白結構,將為研制軍團菌肺炎的抗生素提供幫助。在開始研究時,他們就明確了研究目標,研究期間,他們面臨著美國、德國等頂尖科研機構的競爭,但他們並沒有被競爭對手的條件和優勢所嚇倒,多次遇到研究瓶頸,但每一次都堅持了下來,沉著冷靜地分析原因和改進方向,朝著最初的研究目標一步一步邁進,最終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文章最早被接收。

希望你們能夠在大學期間選擇好自己的人生方向,堅定志向、不斷探索,勤於思考、持之以恆,收獲屬於自己的成功。

同學們,從今天起,北京化工大學將成為你們的新家。希望你們在典禮結束,走出體育館的那一刻,能夠清晰地感受到自己身份由高中生到大學生的轉變,對未來的機遇與挑戰充滿信心,砥礪品質、錘煉自我,大膽追夢。

最后,祝願你們在北京化工大學成就美好的未來,用你們的行動繼續書寫你們和學校共同的輝煌!

謝謝大家!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