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8大學校長“開學第一課”

西北大學校長郭立宏寄語新生:不負青春韶華 約定最好未來

2018年09月07日13:1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各位來賓,各位家長,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秋光清麗,望眼終南。今天注定又是一個美好而難忘的日子。西北大學迎來了懷揣夢想、激情澎湃的2018級新同學。首先,我謹代表全校教職員工,向各位來賓、家長朋友們表示誠摯的問候!向來自五湖四海的新同學表示衷心的祝賀和熱烈的歡迎!

每年這個時候,學校都會在這裡舉行隆重的開學典禮,以這種庄嚴的儀式,開啟年輕學子新的人生篇章。這幾天,校園裡鳴奏著簇新的生命樂章,涌動著激越的青春洋流。你們的到來,為這所世紀學府增添了新活力,注入了新動能。我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大學因學生而蓬勃,學生因大學而精彩。每個學生健康成長,對個體和家庭、對國家和民族,對這個時代都具有深遠影響,肩負起這一崇高使命,大學責無旁貸。

116年前,中華民族內憂外患、風雨飄搖、動蕩不斷,為培育國家亟需人才,在陝西巡撫升允奏請下,光緒皇帝御批設立陝西大學堂,西北地區最早的地方新式高等學府應運而生。106年前,時任陝西都督張鳳翙以“關系於現時之建設”“關系於將來之建設”“關系於外部之防御”的遠見卓識,創設西北大學,西北地區誕生了第一所真正意義上的現代高等學府。81年前,平津地區的北平大學、北平師范大學、北洋工學院和北平研究院等,西遷至陝西組成西安臨時大學,后改稱為國立西北聯合大學,建立起了抗日戰爭時期中國高等教育最大的堡壘之一。60多年前,從西北大學分出的諸多科系,參與組建了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學校服從國家建設大局,無私地將興學報國的種子撒向了大西北。改革開放以來,西北大學先后被確定為全國重點大學、國家“211工程”建設院校、教育部與陝西省共建高校、“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

與大家一起回顧這段宏闊的歷史,我們可以深切地洞悉,西北大學為什麼會產生,是因為這個國家和民族對人才有需要、有渴求﹔西北大學為什麼會發展,是因為集聚了一批名師大家,培養了諸多國家有用之才,順應了時代潮流,也推動了人類文明與進步。西北大學的創立與發展始終步伐堅定,唱和時代心音、勇立時代潮頭,譜寫了一曲曲中國人民尋求新知識、挽救民族危亡、推進民族復興的恢弘篇章。

同學們,大學是傳承文化、創造新知、激蕩思想、追求真理之地,是建構常識、修煉品性、塑造人格、強健體魄之所。大學對於人生的意義,我試圖用以下幾個詞語與大家分享。一是基調。大學給予大家的首先是高的起點,是立體式的洞察和體驗,會鋪就與世界和未來聯通的堅實軌道。二是格局。大學給予大家的是一種認識自我、觀察世界、直面現實、悅納人生的能力,賦予你寧靜、磊落和包容的氣度和胸懷。三是品質。大學教會大家把對美好生活的追求融匯於無止境的奮斗之中,不裹挾於世俗,不淪落於平庸。我期待所有的西大人都能以昂揚的基調、宏大的格局、光亮的品質,擁抱從容詩意的人生。

一是明德至善,樹立堅定的人生信念。大學的特質,來源於每一位學生﹔大學的境界,每一位學生理應為之傾力。希望同學們能夠充分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髓,領悟西北大學“公誠勤朴”校訓的豐富內涵,注重自身修為,對人類、世界和社會有清醒的認識和智慧的認知。從進入大學校門,就要體會大學的意義,思考未來的人生,弘揚內心的光明品性,棄舊圖新、明理向善,寬厚親和、自信理性,不斷追求不惑、不憂、不懼的理想境界,為未來人生注入強勁動力。

二是涵養品學,打好厚重的人生底色。在大學裡,遨游知識與信息之海,用先哲們留存的豐富養料滋養精神與智慧,錘煉優秀的品質,是人生這一階段的首要之務。作為綜合性大學,西北大學向來重視培養具有人文情懷、社會責任、創新能力和國際視野的高素質人才。對於大一新生來講,最近學校推出的“完全學分制”也為同學們廣泛深入的學習提供強有力的保障。實踐証明,惟有積澱深厚的學問,才能求得真理、悟得道理、明晰事理,也才能將所學內化於心,形成自己的見解,培養獨立的思維能力、批判意識和創新意識。要正視所有人生常態,不論成功與挫折、快樂與悲傷、收獲與付出,都要堅韌、自律、樂觀、果敢,用知識和品質成就美好人生。

三是砥礪青春,拓展豐富的人生維度。人的一生中,難得再有這麼本真而美好的經歷,難得再有這麼純粹而深度的精神洗禮。在西北大學,每個學科都富有深刻的內涵和鮮明的特色,“黑美人”藝術節、體育文化節等校園文化藝術活動異彩紛呈,同學們盡可在其中充分探尋興趣、揮洒青春,體驗科學、文化、藝術、體育之美。我想,信守高遠的人生追求,在於汲取積極向上的正能量,在於散發青春的活力與氣息。希望同學們多接觸新的領域,多嘗試新的事物,多體察新的經歷,讓大學生活遍洒陽光、美好充實。當然,更要將個人的成長融入到歷史和時代的發展潮流當中,把推進人類文明進步、國家和民族的發展視為己任,擔當起國家強盛、民族復興、實現中國夢的崇高使命,讓生命散發出更加靚麗的光彩。

同學們,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際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從你們走進西北大學這一刻起,就與這所百年學府相伴相守、榮辱與共,就與這個時代同心同向、一起奮進。這是一種緣分,也是沉甸甸的責任。未來之路,西大將以不斷的穩健前行守望大家的卓越追求與快樂成長。願同學們用青春作槳、以夢想為帆,讓青春之光照亮奮進之路,不負韶華,約定生命裡最好的未來。

(責編:姜淑敏(實習生)、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