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杭州多家培訓機構被查 讓孩子上正規幼兒園

2018年09月05日08:58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孩子上正規幼兒園

  作為中小學文化類培訓機構整治工作的延伸,杭州西湖區教育局聯合各鎮街今年進行違法辦學(學前教育)專項整治,最近,查處了轉塘鎮10多家違規招生、辦學的培訓機構。這些被要求停辦整改的機構,都沒有幼兒園辦學許可証。

  西湖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態,受到影響的孩子不用擔心,保証所有孩子有學上。

  孩子家長:

  我急得晚上睡不著

  這兩天,全省各地幼兒園陸續開學。但在杭州西湖區轉塘鎮,不少家長最近接到“幼兒園”老師的電話:因為“幼兒園”不具備資質,所以必須停課,孩子們需另找幼兒園上學。

  “別人家的孩子都已經去上學了,我兒子還隻能待在家裡。街道通知我們可以先去轉塘中心幼兒園報名,但有沒有空位還不知道。我急得晚上都睡不著。”9月3日上午,一個家長給記者打來電話,聲音非常焦慮。

  一位家長告訴記者,轉塘一些“幼兒園”被要求停課,其中包括綠城奇妙園、麥吉其鄰、哈哈貝貝以及一批招收外地戶籍孩子的私立“幼兒園”,有幾百個孩子受到影響,自己的孩子也在其中。

  9月3日下午,記者來到轉塘實地了解情況。杭州麥吉其鄰位於西湖區轉塘街道金街美地商業中心。該機構在宣傳手冊上寫的是“全托雙語啟蒙”機構。下午4時許,一些托班的家長在前台等孩子放學。有家長告訴記者,她知道這家機構原本是有“幼兒園”的,但不太清楚現在的情況。

  “我今天一天都在外面幫孩子們聯系其他幼兒園,目前聯系到歐文幼兒園可能有空位可以接收孩子。但歐文在濱江,家長接送是個問題。”一名機構負責人告訴記者,該機構去年才開始做小班化“幼兒園”,有個別孩子受到此次停課影響。

  “要辦3到6周歲孩子的幼兒園,對戶外面積要求高。我們這裡原本有綠地,但因為種種原因很難利用。區教育局每年都來督查要求整改,但條件限制,確實比較難辦。”該負責人說。

  隨后,記者來到位於之江一號的綠城奇妙園。因為已經下午5時多,偌大的學校裡很多教室都空著,隻有一間還有孩子在上課。現場工作人員介紹,奇妙園隻為3歲以下孩子提供托管服務。工作人員還強調,此前學校沒辦過幼兒園業務。然而,奇妙園附近的保安則表示,奇妙園以前是辦“幼兒園”業務的,只是最近因為不符合相關規定停辦了。一名家長告訴記者,9月3日當天,奇妙園還在給3到6周歲的孩子上課,當晚還開了家長會。

  轉塘中心幼兒園:

  已有100多個孩子報名

  在之江一號奇妙園的外牆上,記者看到了9月3日發布的《告家長書》。這份《告家長書》由西湖區轉塘街道辦事處和西湖區教育局聯合發布,稱之江一號奇妙園未經許可,擅自招收3到6周歲幼兒,違規招生行為必須立即整改。在此就讀的3到6周歲的幼兒家長可根據自身情況,自行到實際居住地周邊各級有資質的幼兒園聯系插班轉學事宜。如需教育部門幫忙協調入學,可到轉塘中心幼兒園進行登記。

  9月4日上午,記者以家長的名義撥通了轉塘中心幼兒園的電話。接電話的男性工作人員表示,報名工作已經開展了四五天,當天是最后一天,目前已接到100多位家長報名。但他們隻負責報名,轉塘附近的公立幼兒園並不一定會有空位,所以也不能保証孩子們都被錄取。而具體何時能夠反饋家長錄取與否信息,他們也不清楚。

  西湖區教育局:

  按規定統籌安排入園

  “這些‘幼兒園’關了,我們的孩子去哪裡上學?”在電話裡,這位家長代表問出了許多家長共同的疑問。

  記者聯系上了西湖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每年我們都會進行全區域規范辦學的督查。這次被要求停辦整改的機構,都沒有幼兒園辦學許可証。從它們的名稱上也可以發現,都是叫某某培訓機構、托管中心等。”這名負責人說,今年上半年,相關部門就約談過新開辦的奇妙園舉辦者,要求停止違規招生行為,立即進行整改。為了確保整治效果,新學期開學前他們再次檢查了這些需要整改的機構,並要求沒有達到整改要求的機構停課。

  “這次需要立刻停止違法違規行為的機構大約有10多家,工作人員一家家上門問查,轉塘區塊涉及小朋友超過百名,但未超過500個。”這名負責人說,受到影響的孩子不用擔心,保証所有孩子有學上。家長可以根據自身情況自行到周邊有資質的幼兒園聯系插班轉學事宜﹔需要教育部門幫助協調入園的家長,西湖區教育局會按規定統籌安排,一周內告知家長。所有符合入園條件的孩子,都會優先保証在周邊的公辦幼兒園入園,轉塘的公辦幼兒園也很不錯。對於尚未符合杭州市入園條件的孩子,教育局也會向周邊有資質的民辦幼兒園協調解決入園問題。

  記者也將西湖區教育局的回答反饋給了家長們。知道孩子們保証有學上,家長們的心情放鬆了不少。(紀馭亞)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