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考選小語種會是利好嗎 如何選外語是門學問

2018年09月05日08:56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考選小語種會是利好嗎 如何選外語是門學問

  今年初,教育部曾發布2017年版普通高中課程方案和14門課程標准,修訂后的課程方案和課標定於2018年秋季開學正式投入使用。

  日前,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教材專家工作委員會主任委員王湛在介紹新修訂的普通高中課程方案時表示,新方案進一步優化了課程結構。外語科目方面,在英語、日語、俄語基礎上,增加德語、法語和西班牙語。

  “當然,這些科目在不同地區的設置需要根據具體條件和學生興趣。”王湛表示。

  實際上,早在2014年9月,浙江省政府《關於印發浙江省深化高校考試招生制度綜合改革試點方案的通知》裡,就提到,浙江省高考外語科目分為英語、日語、俄語、德語、法語、西班牙語。

  長期在杭州從事日語教育的吾寧慧老師說,她與團隊走訪杭州多所中學,在與高三學生以及家長交流時,她發現大部分人對於小語種高考的相關政策了解得並不多。

  吾寧慧說,就高考難度而言,高考日語需掌握2000個單詞,而高考英語則需掌握3000∼4000個單詞,且英語的題庫數量遠遠超過日語。再者,高考日語是由全國統一命題,其難度比英語浙江卷會小一些。“這對於許多在英語學習上有困難的學生來說,無疑是一個好機會。”

  “但選擇德語、法語、西班牙語的相對比較少,這些語種都比較難,且很多需要一定的英語基礎。”吾寧慧說。

  吾寧慧說,選擇小語種作為外語科目參加高考,在報考高校專業時所受限制並不多,“除了語言類專業、2+2等國際合作項目、部分對英語成績有要求的專業,以及部分國防專業外,其他都可選擇。”

  錢報記者在採訪中,就了解到一名溫州的高復生,去年高考英語隻考了47分,經過一年學習后,今年高考選考日語,拿到124分的不錯成績。

  那麼,英語成績不太好的學生,是不是就應該選擇小語種呢?至少浙大本科生招生處處長王東就認為,高考如何選外語是門學問。

  王東說,就浙大來說,選小語種參加高考,選專業時的確限制不多,但會有溫馨提示,大學裡有些課程是用英語上的。“浙大不少學院不少課程都是用英語上的,沒學過英語,根本吃不消。”王東說,“即便考生選用小語種進了大學,如果是英語等科目有硬傷的,就麻煩了,很有可能四年后畢不了業,高考分數再高又有什麼用?”

  在王東看來,國家出這項政策,是因為一些外國語學院需要小語種人才,“有些培訓機構和考生把應試經念歪了。”(王湛)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