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當代大學生人文素養的應然之徑

2018年09月04日08:5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當代大學生人文素養的應然之徑

  【思想匯】

  在人類社會的長期發展中,人文科學運用意義分析和價值解讀的方法來展現人類的情感、觀念、思想和理念,並由此具象化為人文素養。她們以其獨到的價值理性的導向功能滋養著人類文明的發展道路,探尋著人類自身的發展方向,所蘊含的豐富的人文知識、厚重的人文底蘊和廣博的人文情懷必然成為當代大學教育和大學生成長的不可或缺的內涵,而大學教育過程中人文素養的培育有其遵循的應然之徑。

  認識自我。“認識你自己”是蘇格拉底的名言,標志著人類主體思想的發展,蘊含了對人類自大心理的告誡,至今依然閃爍著智慧的火花,對當今的大學教育具有深刻的啟迪意義。作為受教育者,隻有客觀地認識自我,准確地定位自我,深刻地把握自我,才能正確地處理好個人與他人、個人與社會的關系,處理好理想與現實、理論與實踐的關系,處理好生活與學習、做人與做事的關系,處理好成功與失敗、得意與失落的關系。筆者認為,作為現代大學教育,培養的是以人文精神為底蘊,以德才兼備、博專結合為目標的全面發展的復合型人才。認識自我,核心在於人文素養的確立,她是復合型人才成長的土壤,是培育大學生人文素養的必要前提。

  追求真理。大學,幾乎是每個人在孩提時就確立的目標。但如果我們追問一下“什麼是大學”,不少人會比較困惑。畢竟,正如黑格爾所雲,熟知未必真知。德國當代大思想家雅斯貝爾斯認為:“大學是一個由學者與學生組成的,致力於尋求真理之事業的共同體。”從雅思貝爾斯的界定,我們不難發現,大學的神聖使命在於“尋求真理”,“求真”是大學的靈魂所在。世界上許多知名大學的校訓也都與求真有關。如哈佛大學的“與真理為友”、耶魯大學的“真理與光明”等,表達了“求真”的訴求。“真”能為人類提供熟知的世界圖景、溫馨的精神家園以及深沉的存在意義,因而構成了人類自誕生之日起便不懈探求的價值理想﹔求真之路伴隨著人類發展的全過程。然而,求真之路“道阻且長”,它需要“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的高屋建瓴與前瞻視野,需要“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的苦苦求索與忘我奮斗,更需要“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明察秋毫與豁然領悟。客觀而言,大學既是知識的寶庫,也是精神的殿堂,它具有追求真理和傳承善德的雙重使命,應成為人類進步、社會發展的真理之巔和精神燈塔。因此,追求真理、崇尚科學,就是要把“真理”和“科學”浸潤在社會的至善和精神的崇高之中,浸潤在教育主體和客體實然的人文素養之中,使真理之光綻放出人文的情懷,為人類創造福祉。

  善待自由。大學尋求真理的神聖使命自然由教師與學生來共同擔當,也正是在師生同舟共濟、勉力同行於“求真”征程中,綻放出了“學術自由”這朵智慧之花。自由是現代大學的精神,更是人文素養的靈魂所在,包含了自立、自主與超越的境界,追求的是人的全面發展。進而言之,尋求真理與學術自由是相輔相成的,兩者共同構筑了“大學精神”的二維結構,要培養自己真理至上的學術品德,這是學術自由的精髓所在。當然,自由是有限度的——其前提是守法,其規約是責任,其境界是奉獻。自由與守法、自由與責任是辯証統一、不可分割的。不講守法的自由是侵害,背棄責任的自由是任性,蔑視奉獻的自由是功利。同時,學者更需要一種奉獻精神。“名”與“利”是阻礙人才成長的兩大主要路障。一味追求之,其發展境界也必定為其所束縛,學術自由也就無從談起。因此,深悟自由的真諦,享有自由的境界,恪守自由的限度,升華自由的品位,追求自由的崇高,這是莘莘學子對自由的應有態度。

  第四,崇尚高雅。當下的社會,市場主導,價值多元,在一定意義上導致了功利至上,人心浮躁。一時間,庸俗的,低俗的,媚俗的,乃至惡俗的文化招搖過市,高雅文化似乎失去了其存在的土壤。“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如果說“求真”是大學的神聖使命,那麼“求善、求美”則是大學的內在功能。自古以來,那些偉大的思想家、科學家所具有的求真精神、獻身精神、探索精神和創造精神,正是源於他們那博大的生命情懷、無私的人生態度、高潔的人生志趣和崇高的人生理想。當代大學生應該借助於理性與科學的真諦,秉承中國優秀文化傳統,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崇尚家國情懷,“發展自身、貢獻社會、造福人民,在實現中國夢的歷史進程中放飛青春夢想”。

  第五,熱愛智慧。古希臘人把哲學叫做“愛智”。這裡的“愛”是對大智慧的熱愛與陶醉,是反思,是超越,是批判,是創新,是人類安身立命的終極思考。這裡的“智”不是我們日常所講的“小聰明”,而是關於人類生存發展和安身立命的“大智慧”——經驗的追問,感性的超越,理性的反思,現實的批判﹔是對世界本質的把握和人類精神家園的陶冶。因此,“愛智”的核心,是人們對事物本質的追問,從而使人類過智慧的生活。現代大學生人文素養的養成,尤其體現在教育理念中“愛智”意識的養成——構建健康的公民意識,確立正確的人生態度,樹立科學的批判精神,面向人類的終極思考。

  總之,在當代大學生人文素養的培育中,必須借助於科學和理性的力量,培養大學生博學慎思、明辨篤行的意志和品格,認知自我,追求真理,善待自由,崇尚高雅,熱愛智慧。在人文素養的培育中健全人格,在實現中國夢的奮斗中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

  (作者:王紫瀟,系江蘇省“中特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基地研究員助理﹔王宗榮,系江蘇省“中特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基地特聘研究員、博士生導師。本文系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的精神文明建設思想研究”〔16ZZD016〕的階段性成果。)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