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18大學校長“開學第一課”

湖南大學校長段獻忠寄語新生:青春是用來奮斗的

2018年09月03日20:2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親愛的2018級新生同學們、老師們、家長朋友們:

從今天開始,你們有了一個共同的新名字:“湖大人”!這個名字將會伴隨著你們一生,成為你們永不褪色的標簽。你們的名字將與王船山、曾國藩、左宗棠、黃興、蔡鍔、蔡和森、李薰、慈雲桂等湖大先賢的名字連在一起,續寫湖大人新的輝煌。

大學階段,是人生發展的重要時期,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關鍵階段。大學階段的目標不一樣,后面的人生格局就會不一樣。大學教育要帶給青年學生使命感,要幫助同學們樹立遠大的奮斗目標,為理想追求矢志奮斗,勇敢地擔負起屬於你們這一代青年的時代責任。

“志不強者智不達。”湖大學生應該有放眼天下的氣度,承朱張之緒,取歐美之長,探求真理,追求卓越,止於至善﹔應該有挺身任事的擔當,楚材蔚起,奮志安壤,振興中華,心憂天下,敢為人先。湖南大學是一所追求卓越的大學,同學們要立大志向,養大情懷,將個人奮斗的軌跡融入國家和民族事業,奏響新時代的青春奮斗之歌。

同學們立大志向,當下首先要確立好大學四年的奮斗目標。希望我們學校有一批這樣的同學,立志去世界頂尖大學、去追隨各學科頂尖的教授攻讀博士學位。有一批同學立下這樣的奮斗目標,學校的學術氛圍會更濃厚,追求卓越的動力會更強勁,同學們的大學生活會更精彩。當然,大學四年的奮斗目標多種多樣,同學們可以有豐富多彩的選擇,學校也將盡可能為每一位同學創造好的條件。

為遠大目標而奮斗,必須意志堅定,下得苦功夫。成功的背后,其實都是艱辛努力。同學們要有水滴石穿的毅力,心無旁騖地求知問學,鍥而不舍,在學習投入上自覺向一流大學的同學們看齊。

青春是用來奮斗的,希望同學們從今天起,刻苦努力,在湖南大學創建世界一流大學的征途中寫下你們的精彩篇章!

(責編:姜淑敏(實習生)、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