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封化民:鼓勵企業深度參與高校網絡安全人才培養

2018年08月30日10:5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30日電 隨著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技術的發展,網絡安全問題呈現復雜化趨勢。在數字經濟時代,信息安全已經不只是一種基礎能力,還是產業發展、社會正常運轉的驅動力。近日,在由綠盟科技與騰訊安全聯合主辦的AE50網絡安全產學研合作協同育人聯席會上,教育部信息安全教指委秘書長封化民表示,我國高校人才培養最為現實的問題就是“實習實踐”,尤其是在網絡安全這一實戰性極強的領域中,教育部鼓勵有責任感的企業深度參與到高校網絡安全人才培養中來,同理論教學體系形成互補。

教育部信息安全教指委秘書長封化民發表演講

去年年底,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深化產教融合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眾多高校積極響應,圍繞國家戰略需要和社會需求,立足學校特色,全面推行校企協同育人機制,探索建立需求導向的人才培養模式。會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武漢大學分別就其為加強產學研融合、建設一流網絡安全學院所做的工作進行了分享。

“針對網絡安全領域學生的培養,我們秉承著以成材教育統領成人教育的理念,不僅要將他們培養成為懂技術的人才,更要將他們培養成為高情商的、人格完整的、符合社會需求的人才。從而使他們能夠認識到,學習網絡安全技術的初衷應是為國家和人民做貢獻、促進產業升級和社會經濟的發展。”武漢大學國家網絡安全學院副院長趙波介紹,武漢大學國家網絡安全學院不僅加大了對於思政課程的重視,還定期舉辦學生講座、學長學姐經驗會、企業暑期實踐等交流活動,以促進學生樹立正確的三觀、了解社會的需求。

封化民表示,2017年中央網信辦提出了關於加強網絡安全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的意見,對高校建設一流網絡安全學院提供了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此次搭建AE50網絡安全產學研合作協同育人聯席會這一平台,將促進高校、企業、政府三方共同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彌合產業人才需求同高校人才培養之間的偏差,協同探尋產學研深度融合方式。(郝孟佳 姜虹羽)

(責編:姜虹羽(實習生)、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