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三部委印發高校加快“雙一流”建設的指導意見:擴大博士生規模 加強急需學科人才培養

2018年08月27日14:2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7日電(孫競)近日,教育部、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印發《關於高等學校加快“雙一流”建設的指導意見》,進一步明確建設高校的責任主體、建設主體、受益主體地位,引導高校深化認識,轉變理念,走內涵式發展道路。這也是繼去年9月三部委公布“雙一流”建設高校和學科名單后,又一份關於高校“雙一流“建設方面的重磅文件。

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率先確立建成一流本科教育目標

《意見》強調要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把立德樹人的成效作為檢驗學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標准,一體化構建課程、科研、實踐、文化、網絡、心理、管理、服務、資助、組織等育人體系,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貫通人才培養全體系。”

《意見》提出,培養拔尖創新人才,率先確立建成一流本科教育目標,強化本科教育基礎地位,把一流本科教育建設作為“雙一流”建設的基礎任務,加快實施“六卓越一拔尖” 人才培養計劃2.0,建成一批一流本科專業。深化和擴大專業學位教育改革,強化研究生實踐能力,培養高層次應用型人才。大力培養高精尖急缺人才,多方集成教育資源,制定跨學科人才培養方案,探索建立政治過硬、行業急需、能力突出的高層次復合型人才培養新機制。

教育部學位管理與研究生教育司負責人表示,回歸常識、回歸本分、回歸初心、回歸夢想,培養多層次多類型的一流人才,不斷提高人才培養質量,是“雙一流”建設的落腳點。

擴大博士研究生規模,加強國家戰略等急需學科人才培養

根據《意見》精神,建設高校要踐行“四個服務”,不斷增強服務重大戰略需求、培養國家急需緊缺人才的能力。

為對接國家和區域重大戰略,《意見》指出,適應需求調整培養規模與培養目標,適度擴大博士研究生規模,加快發展博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加強國家戰略、國家安全、國際組織等相關急需學科專業人才的培養,超前培養和儲備哲學社會科學特別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等相關人才。

《意見》要求,與國家和區域發展戰略需求緊密銜接,加快建設對接區域傳統優勢產業,以及先進制造、生態環保等戰略型新興產業發展的學科。“完善學科新增與退出機制,學科的調整或撤銷不應違背學校和學科發展規律,力戒盲目跟風簡單化。”《意見》特別強調。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堅決杜絕片面搶挖“帽子”人才等行為

《意見》明確指出,人才培養,關鍵在教師。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嚴把選聘考核晉升思想政治素質關,將師德師風作為評價教師隊伍素質的第一標准。

在人才引進及培養方面,要求“精准引進活躍於國際學術前沿的海外高層次人才,堅決杜絕片面搶挖“帽子”人才等短期行為。”

改革編制及崗位管理制度,突出教學一線需求,加大教師教學崗位激勵力度。深入推進高校教師職稱評審制度、考核評價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教授為本科生上課制度,不唯頭銜、資歷、論文作為評價依據,突出學術貢獻和影響力,激發教師積極性和創造性。

打造一流學科高峰,避免“搞平衡、鋪攤子、拉郎配”

學科是“雙一流”建設的基礎。《意見》提出,學科建設的重點在於尊重規律、構建體系、強化優勢、突出特色。國內領先、國際前沿高水平的學科,加快培育國際領軍人才和團隊,實現重大突破,搶佔未來制高點,率先沖擊和引領世界一流﹔國內前列、有一定國際影響力的學科,圍繞主干領域方向,強化特色,擴大優勢,打造新的學科高峰,加快進入世界一流行列。

教育部學位管理與研究生教育司負責人在答記者問時表示,一流是基礎與前沿、優勢與特色的有機統一,不能把學科特色簡單等同於學校特色或中國傳統特有的學科特色,注重實現差異化創新性發展。

對於促進學科交叉融合,《意見》強調,圍繞重大項目和重大研究問題組建學科群,主干學科引領發展方向,發揮凝聚輻射作用,各學科緊密聯系、協同創新,避免簡單地“搞平衡、鋪攤子、拉郎配”。著重圍繞大物理科學、大社會科學為代表的基礎學科,生命科學為代表的前沿學科,信息科學為代表的應用學科,組建交叉學科,促進哲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工程技術之間的交叉融合。

《意見》同時指出,適度擴大高校自主設置學科權限,完善多元化研究生招生選拔機制,適度提高優秀應屆本科畢業生直接攻讀博士學位的比例。建立健全高等教育招生計劃動態調整機制,實施國家急需學科高層次人才培養支持計劃,探索研究生招生計劃與國家重大科研任務、重點科技創新基地等相銜接的新路徑。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