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當我唱起這首歌 留學時光已不再

全君娣
2018年08月27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當我唱起這首歌 留學時光已不再

《時光不等候》視頻拍攝花絮

韋啟雯在制作滴水瓦

韋啟雯的畢業設計作品《雨碎江南》

視頻中,韋啟雯(中)和同學一起上課。(視頻截圖)

在英國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孔子學院中文學校拍攝《時光不等候》視頻

走過的路,爬過的山,熬過夜的圖書館,買過菜的超市和集市,上演離別的火車站……畢業在即,就讀於英國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的韋啟雯及其團隊回到這些熟悉的地方,用視頻記錄在英國斯旺西兩年來的留學足跡。

“在拍MV前,我曾問過很多留學生朋友對國外生活的體驗。‘成長’是重復率最高的詞。”從2017年9月起,拍一個視頻講述留學成長的想法就在韋啟雯心中萌生。喜歡唱歌的韋啟雯、有過作詞經驗的駱昱君、骨灰級攝影愛好者張凱文,同樣是出於“懷念在英國的時光,感慨留學生涯中的苦與樂,想留下屬於我們留學生、屬於斯旺西這個城市的回憶”,3人一拍即合,開啟了視頻制作之路。

剛開始那段時間,修改台本、想場景順序、思考如何落實拍攝是他們每天起床后的“第一大事”。逢人便問留學經歷,聽取不同朋友的意見……為了視頻的呈現效果更好,韋啟雯還嘗試過原創作曲,把自己關在琴房,每天練琴7個小時,雖然做的曲子因為風格不太合適沒有用上,但這個過程彌足珍貴。視頻音樂最后選用的是活潑大眾的《Stay here forever》,並加以改編。拍攝場景的選擇亦非易事。在拍視頻前,韋啟雯收集了很多朋友“留學期間最難忘的是什麼”的答案,再結合自己的留學經歷,才有了視頻中熬夜寫論文、過年包餃子、孔子學院教學這些真實鮮活的素材。

今年初,台本終於敲定。早春的英國,寒風凜冽,導演兼主創韋啟雯穿著單薄的漢服,開始了過年場景的拍攝。“拍到后面,3月的英國突降大雪,我沖到后院,凍得臉都扭曲了。”

常年陰雨的斯旺西,有陽光的時候不多,一有陽光,他們就抓緊拍外景。天黑得早,下午4時左右就沒法繼續拍攝。“我們沒有反光板,就靠自然光。” 戶外拍攝,他們偶爾會乘公交,上山的時候會打車,主要靠走路。一個場景結束,大家隻能找個衛生間換衣服。一直陪伴他們的是兩個又大又沉的行李箱,一個作為道具,一個裝著服裝、夏威夷小吉他、化妝品、台本等。負責拍攝的張凱文全程帶著單反、相機穩定器和三腳架,還有幾個不同的鏡頭,扛著相機拍一天下來,肩膀酸痛是必然的。有時沒有找到拍攝助理,韋啟雯就自己拖著兩個箱子,“爬樓梯或者爬山時會分一個給凱文,他還得舉著相機”。“你會看到,在視頻結尾,特別鳴謝了很多人,其實都是我們的助理朋友。5天高強度的拍攝找不到一個可以全程跟的助理,有人隻能來半天,有人可以跟一天,大家上課時間不同,所以每天都是我提前打電話約好。很感謝朋友們的幫助。”韋啟雯回憶道。

拍攝過程不盡是辛苦,也有意外的收獲。在斯旺西市場,賣魚的小販看到他們舉著相機,主動上前搭訕,張凱文便把小販和韋啟雯的對話場景拍下,“這些是台本裡沒有的,反而成為有趣的一部分”。最后在火車站的場景拍攝,也意外得到了火車站工作人員的同意,“他們很高興地給我們一張門禁卡,讓我們進站拍”。

拍攝完成的第二天,韋啟雯就踏上了回國的旅程。而視頻制作的后期工作還沒有結束。視頻開始的獨白,韋啟雯反復錄了兩個小時,才選出滿意的幾條。后期的音效、剪輯,韋啟雯在國內過著英國時間,和在英國的張凱文實時商量修改。

他們的拍攝初衷是希望給有相似留學經歷的人一個情緒的依托之處,“讓留學生的情感在時空中鏈接,找到共鳴”,而沒有留學經歷的人也可以由此對留學生活有所了解。

對韋啟雯來說,在有限的時間、設備和可實踐的想法中,大家精益求精、全力以赴,終於用《時光不等候》這個視頻給留學生涯畫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8年08月27日 第 09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