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三點半難題”能否破是人民滿意的打分點

楊志成
2018年08月25日08:5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點半難題”能否破是人民滿意的打分點

  辦人民滿意的教育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事業的重要目標。辦人民滿意的教育不僅要滿足適齡兒童“有學上”和“上好學”的需求,還要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種教育服務的需求。

  基礎教育“課后三點半”這樣一個看似很小很具體的教育服務需求,恰恰成為人民群眾對教育滿意和不滿意的一個重要的“打分點”。2018年全國兩會期間,“課后三點半”成為討論教育工作的熱詞。

  基礎教育“課后三點半”問題形成的主要原因有:教育部門為了防止學校利用課后時間進行文化課程補課,造成學生校內課業負擔過重,提出了學生在校時間限制﹔有關部門為防止學校借課后管理、服務或輔導收取家長費用,形成教育亂收費現象而不允許學生學后在校輔導﹔絕大部分家長因工作原因,不能在三點半放學后接孩子,更不能進行看護管理,不得不採取多種方式安排孩子課后三點半管理:有的由家裡老人接送管理,有的送到社會服務的各類培訓管理機構,也有的家長為了提高孩子成績,送孩子到相關教育培訓機構。

  基礎教育“課后三點半”問題,折射出不同的主體考慮問題的角度不同,形成了認識的差距和矛盾。因此,要解決好這樣的社會矛盾問題,必須站在一個立足點思考問題,那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2017年2月,教育部出台《關於做好中小學生課后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就做好中小學生課后服務工作提出了政策指導,為引導和規范做好中小學課后服務起到了積極的引導作用。文件實施以來,一些地區採取了各種有效措施,形成了破解“課后三點半”問題的有效經驗:上海的中小學校后服務要做到百分之百全覆蓋,北京規定三點到五點開展課外活動,南京探索彈性離校時間,廣西利用社區資源解決托管問題。尤其是杭州剛剛推出的學校學后免費托管服務,使這項工作又深入一步。反思基礎教育“課后三點半”教育問題的解決,其本質是教育決策是否能夠“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否站在人民立場思考和解決問題。

  《意見》的出台和各地採取的措施,充分體現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基本立場,表達了統籌各方、兼顧多面的政策價值取向。《意見》堅持為孩子與家長做好服務,提出教育行政部門和中小學校的主體責任:“充分發揮中小學校課后服務主渠道作用。廣大中小學校要結合實際積極作為,充分利用學校在管理、人員、場地、資源等方面的優勢,主動承擔起學生課后服務責任。”“課后服務內容主要是安排學生做作業、自主閱讀、體育、藝術、科普活動,以及娛樂游戲、拓展訓練、開展社團及興趣小組活動、觀看適宜兒童的影片等,提倡對個別學習有困難的學生給予免費輔導幫助。堅決防止將課后服務變相成為集體教學或補課”。隨著這些具體規定的落實,困擾社會的基礎教育“課后三點半”問題,一定會得到妥善解決。

   (作者:楊志成,系首都師范大學副校長)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