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校外培訓怎麼管 北上廣三地各有“妙招”

2018年08月24日10:2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4日電 一周后,全國中小學生即將迎來開學。為切實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課外負擔,國辦日前發布《關於規范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意見》,昨日,教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對政策予以詳細解讀,同時,北京、上海、廣州三地教育主管部門分別介紹了各地的具體落實措施。

北京:九月底義務教育“校內托管班”全市覆蓋

因為三點半放學后孩子無人看管的問題,一些校外培訓機構正是由課后托管班演變而來。若干年前,北京市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已經設立了一批校內課外班,但是一周隻有三天、課長一小時,無法滿足家長和學生的需求。

北京市教委副巡視員馮洪榮在接受記者採訪中表示,今年九月份起北京市將全面推廣義務教育“校內托管班”,覆蓋星期一到星期五,延續兩個小時,即從三點半到五點半左右,主要以體育、藝術、美育為主。針對個別孩子進行個別診斷、答疑、輔導等在校內托管的的范疇內,但絕不允許集體上課。

“校內課后服務對家長和學生是完全免費的,主要通過政府財政補助,老師可以自願參加且有一定薪酬。教學資源通過三方面來補充,一是引入社會上體育、藝術和美育方面的優質民辦機構資源,二是發揮公益組織的力量,可將少年宮打散派駐到各個學校去輔導學生,社會公益組織、大學生志願者、共青團組織等也可參與,三是鼓勵各個學校有特長的老師和管理部門參加。” 馮洪榮介紹,在管理方面,三點半后的校內課后服務和常規的學校管理是兩套體系,各個學校將專門建立托管服務管理中心,計劃由校長、家長、社會公益組織共等同組成管理委員會。

上海:取締500余所機構 叫停15個學科競賽項目

經過三十多年的發展,上海的教育培訓市場形成了體量大、類型多的格局,成為了上海市教育事業的重要補充,但也存在著超前拔高開展培訓、激化社會焦慮等問題。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閩景向記者介紹道,上海市自2017年初開展了“培訓機構和市場秩序規范整治專項工作”后,目前已取締了500余所存在嚴重安全問題或無資質辦學的機構,叫停了15個中小學生學科競賽項目。

對於規范校外培訓機構師資的問題,倪閩景說:“中間是有難度的,因為現在要求從事學科類的培訓需要有教師資格証,這個比例還是比較低,我們要求兩年整改到位,所以培訓機構的壓力也非常大。”

廣州:打造服務校外培訓機構的“大眾點評”平台

據廣州市教育局副局長林洽生介紹,廣州市將建立大數據系統,開發“廣州市校外培訓機構管理信息平台”,運用信息化手段加強日常監督和管理,實現“管准入、管課程、管信用”三位一體,建立健全質量信用公開制度,促進培訓機構依法、規范、誠信經營。

“這一平台類似於服務於校外培訓機構的‘大眾點評’,可以實現查詢校外輔導機構資質、在線選課、課后評價等服務,平台對有証有照的合法培訓機構免費開放,我們將通過宣傳讓更多合法機構和家長了解並使用它。一方面,家長想送孩子到校外培訓機構學習,可以提前到平台上查詢這一機構是否合法,另一方面行政部門和家長作為評價主體,對培訓機構進行質量信用打分。長此以往,無証無照的不規范機構就失去了市場空間,預計此平台會為培訓市場的規范起到重要的作用。”林洽生介紹道。(郝孟佳 姜虹羽)

(責編:姜虹羽(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