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市教委:2019高考將本科一、二批次合並為本科普通批

2018年08月23日16:0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3日電 今天, 北京市教委公布《北京市深化高等學校考試招生制度綜合改革實施方案》(下稱《方案》)。據了解,2019年高考將本科一、二批次合並為本科普通批。2020年,按照新的高考改革方案進行考試招生錄取。2021年,英語增加口語考試,實行一年兩次聽說機考。

實施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制度

根據方案,自2017年9月1日起,從高一年級開始實施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包括“6選3”的高中學業水平等級性考試和13門科目的高中學業水平合格性考試。

高中學業水平等級性考試科目包括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6門,考生從中自主選擇參加3門科目考試。等級性考試每學年組織1次,安排在每年的6月。考試對象僅限當年參加本市統一高考的考生。2020年6月將進行首次高中學業水平等級性考試。

英語增加口語考試 實行一年兩考

從2018年高考起,英語聽力分值保持30分不變,與統考筆試分離,實行機考,一年兩次考試,安排在前一年12月和當年3月進行,取聽力最高成績與筆試成績一同組成英語科目成績計入高考總分。從2021年起,英語增加口語考試,口語加聽力考試共計50分,總成績分值不變。

從2020年起,北京市統一高考科目調整為語文、數學、外語3門,不分文理科,每門科目滿分150分,總分450分。選考科目每門滿分100分,三科總分300分。

採用“兩依據、一參考”的招生錄取模式

統招錄取採用“兩依據、一參考”的招生錄取模式,即:由招生學校依據統一高考成績和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參考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擇優錄取考生。本科招生錄取總成績由語文、數學、外語3門統一高考成績和選考的3門高中學業水平等級性考試科目成績構成,總分750分。

參加高職(專科)統一招生錄取的考生,採用“統考+合格性學業水平考試”招生模式,高考成績由語文、數學、外語3門統一高考成績組成。招生高校根據各專業培養需求從合格性學業水平考試科目中選定2門,所選學業水平考試科目考生成績需達到合格。

根據方案,實行高考志願考后知分填報,普通批次按照“分數優先、遵循志願”的原則進行平行志願投檔。在總結本科二批與本科三批合並為本科二批經驗基礎上,2019年將本科一批與本科二批合並為本科普通批。(郝孟佳 趙清)

(責編:姜淑敏、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