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95后職場新人閃辭多,過來人當做點什麼

2018年08月22日08:5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95后職場新人閃辭多,過來人當做點什麼

  近日,一則關於“95后平均7個月就離職”的調查報告引來網友熱議。隨著90后甚至95后步入社會,在這些職場新生代中,“一言不合”就離職的案例似乎越來越多。

  這份報告給出的一組數據更加直觀:70后的第一份工作平均超過4年才換,80后則是3年半,到90后驟降到19個月,95后更是僅僅在職7個月就選擇辭職。

  就業是民生之本,在年長一輩的人看來,對某一職業的堅守是毋庸置疑的美德,任勞任怨的品質和吃苦耐勞的精神是工作者必備的道德標准,甚至“從一而終”的職業觀是許多“老一輩”人心中的期許和標杆。同樣對企業而言,自然也希望員工保持穩定,發揮長期工作優勢,為企業創造良好的效益。新人離職,單位用人成本增加,無疑加大了企事業單位的運轉壓力。

  但是年輕人第一份工作時間的變短,難道是因為現在的年輕人天性喜歡辭職嗎?需要厘清的是,熱愛事業和盡職盡責依舊是不變的職場倫理,不過對事業的熱忱並不等於對某家單位的留戀,對不合適崗位的更換也並不代表對工作的懶散與懈怠。客觀上來說,除了某些特殊行業和領域,崗位的更替與人員流動的自由度,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就業機制靈活與自由之發展態勢。所以,對於90后、95后職場新人短期內更換工作的現象,不妨以樂觀之心態和包容之態度接納之。

  問題的關鍵在於,作為過來人的社會主流群體,面對年輕人第一份工作時間越來越短的現象,該做點什麼,能做點什麼,盡可能地減少年輕人離職給他們帶來的損失。

  首先是不歧視。對於第一份工作閃辭的年輕人,不先入為主地以異樣的眼光看待他們,做到平常心待之。以積極的態度接納年輕人對人才自由流動的觀念,在機會和待遇上給予公平的對待,不給職場新人灌輸“職場毒雞湯”,不以潛規則約束和限制年輕人。

  其次是多關懷,在企業中塑造積極健康的企業文化,堅持以人為本,打造有溫度的優秀企業文化。尤其是對於年輕人,更多地加以關懷和幫助,給予更好的機會幫助年輕人成長,幫助年輕人培養起團隊觀念,快速融入集體。對於一些不可避免的人員流動,要主動減輕甚至消除其帶來的負面影響,減少因此給年輕人造成的混亂與不安。

  此外,還需做好職前培訓和服務。在學校裡即加強學生職業生涯規劃的課程培訓和就業指導,通過進行就業講座、職業規劃、入職指導等,配合用人單位,在學校即給學生們“提前預習”的學習機會,培養出符合時代需求的復合型人才。對於一些片面追求就業率的學校,更要改變自身觀念,放棄非得就業才給畢業証、學位証等潛規則,努力提高學生就業質量,減少學生不必要的盲目就業,倉促就業。在學校外,政府、工會、企業應形成共同參與的協商協調機制,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提供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破除妨礙勞動力、人才社會性流動的體制機制弊端,使人人都能通過辛勤勞動、自由擇業,擁有良好的職業發展前景。(作者:王書瑞)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