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參加興趣班學習芭蕾和中文 俄羅斯小學生暑假很充實

本報駐俄羅斯記者 屈 佩
2018年08月20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俄羅斯小學生暑假很充實

  俄羅斯小學生索菲婭在莫斯科的一家科技館裡學習使用顯微鏡。資料圖片

  “暑假為什麼過得這麼快!”這可能是全世界中小學生共同的感慨,家住莫斯科的小學生索菲婭也不例外,“如果不算上爺爺奶奶的退休假,暑假是世界上最長的假期!但是為什麼暑假好像一天就過完了呢?”

  對於俄羅斯學生而言,暑假並不意味著完全的放鬆和玩耍。放假前,學校一般會給學生開出相應年級的書單。作為三年級學生,索菲婭的書單裡既有普希金、萊蒙托夫這樣的俄羅斯文學大家的巨作,也有世界文學經典作品。不久前,索菲婭完成了書單上的一項——儒勒·凡爾納的《八十天環游地球》。

  俄羅斯的小學是4年制。馬上要進入畢業年級,索菲婭除了利用假期時間完成數學、文學、俄語等各個科目作業,還要為下學期做准備。除此之外,索菲婭還要參加興趣班學習芭蕾和中文。

  索菲婭的暑假生活還有一個重頭戲,就是夏令營。俄羅斯冬季漫長,夏日短暫,所以在暑假,學校和家長都會鼓勵學生抓緊時間,多親近大自然。在俄羅斯,夏令營是一種非常流行的青少年假期休閑方式。這種夏令營文化是在蘇聯時代的少先隊夏令營的基礎上發展而來的,最早的一批夏令營創建於上世紀20年代。每到暑假,俄羅斯各地中小學生都會參加各種主題的夏令營活動。

  索菲婭所在的夏令營分為三個階段,每個階段兩周時間,分別是體育、藝術和偵探主題。夏令營期間,索菲婭跟著老師一起進行體育運動,和其他營員們一同走訪了解莫斯科的博物館和劇院。最后一個主題索菲婭最感興趣,就是進行推理訓練和偵探游戲。

  俄羅斯的夏令營一般規模大、專業性強、配套設施齊全。有以娛樂休養為主的休閑度假營地,有進行網球、足球等訓練的體育夏令營,有學習電腦編程、機械設計的科技主題夏令營,還有軍事夏令營等。2008年汶川地震發生后,俄羅斯幾個夏令營還專門接待了時任俄羅斯總統梅德韋杰夫邀請的數百名來自中國的災區兒童來療養。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0日 22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