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李樂遙:規劃先行才能實現夢想

王亞鵬
2018年08月20日09: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李樂遙:規劃先行才能實現夢想(留學記)

李樂遙近照

參加綜藝節目、獲得美國南加州大學、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等6所高校的錄取通知書——來自湖南的姑娘李樂遙,即將踏上留學征程。

“英語是生活的一部分”

“英語已經是我生活的一部分。”說到英語,李樂遙如是說。她從小就喜歡看英語動畫片,“盡管沒有字幕,但我嘗試去理解”。

李樂遙和英語的緣分源自一次出國旅游。讀小學六年級時,因為考試成績優異,父母獎勵她去馬來西亞旅行。到達馬來西亞后,李樂遙因水土不服身上起了疹子,家人四處尋找醫療點。因為語言不通,一家人隻能用“蹩腳”的英語與當地人交流。盡管如此,很多時候他們隻能干著急。“就是這次經歷,讓我有了學英語的動力。”李樂遙說。

升入初中后,李樂遙的英語水平突飛猛進。她笑著說:“當時感覺外教特別帥,所以總去找老師聊天,哪怕說得不流暢也不害怕。”2014年暑假,李樂遙赴加拿大游學1個月。這次游學經歷也讓她萌生了出國留學的想法。

談到學英語的“秘訣”,李樂遙坦言:“作為一門語言,英語是交流工具,隻有多交流多溝通即多使用,才能提高英語水平。”

美式辯論是最愛

“因為各種原因,父母不同意我去國外讀高中。但承諾隻要我努力考取國外高校,就同意送我去國外讀本科。”2015年,李樂遙考取了湖南株洲長郡中學國際部,成績一直名列前茅。同時,李樂遙還注重培養興趣愛好,街舞、音樂、籃球……她都喜歡,但對她影響最大的還是美式辯論。

“我熱愛辯論。參加辯論的經歷對我申請國外院校幫助很大,也對我的學習和未來規劃有很大影響。”李樂遙說,“首先,參加辯論對我提升英語聽、說、讀、寫水平幫助很大。其次,它提高了我自主學習和探索的能力。”

參加辯論也讓李樂遙的未來規劃更加明確。“我曾經遇到一個辯題是‘海洋探索和太空探索哪個更重要’,在收集資料的過程中學到很多關於環境危機和能源保護的知識。”這也成了她本科選擇環境工程專業的重要因素之一。

據李樂遙介紹,她從高中起開始接觸美式辯論,2016年參加NSDA(全美演講與辯論聯賽)日本總決賽,選手來自世界各地﹔同年8月,她參加中國高中生美式辯論聯賽總決賽。這些都為她敲開國外院校的大門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為環保事業作貢獻

拿到6所國外院校的錄取通知書之后,李樂遙綜合考慮各種因素,最終選擇到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讀環境工程專業。

對於出國留學,李樂遙認為,一定要有自己的規劃。“首先,要准備充分——多去了解學校和專業,謹慎對比后再做選擇。在選擇的過程中需要堅持自我不被他人所左右。其次,要不斷嘗試新的東西,探索自己的興趣所在,找到適合自己的路。”李樂遙說。

今年8月底,李樂遙將到加拿大開始自己的留學生活,對於未來,她充滿了期待。“環境工程專業是我最喜歡的專業。我未來的發展方向是新能源,希望能為地球環保事業作出貢獻。”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8年08月20日 第 09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