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8加拿大留學報告:中國留學生10年增長226%

2018年08月19日11:4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9日電 (記者 郝孟佳)18日,啟德教育發布《2018加拿大留學報告(本碩篇)》。報告顯示,從2008年到2017年這10年間,在加拿大學習的中國學生總人數的增長高達226%。僅2017年,就有約14.1萬中國學生在加拿大在讀留學,佔加拿大全部國際留學生的28.4%,這也意味著,在加拿大的國際留學生中,每10個裡面有近3個是中國留學生。

留學“熱門”專業和當地“熱門”專業有反差

在本科留學生的專業選擇上,商科類選擇佔比最高,達到38.98%,位居第一,理科類、文科類、和工科類分別佔比26.53%、22.63% 和11.86%。盡管中國學生偏愛商科,但卻與加拿大本地學生及其他國際生的專業選擇形成了鮮明反差。根據安大略省申請中心OUAC統計,此省的所有大學,當地學生超過30%選擇入讀文科專業,其次是理科專業23.6%,選擇商科的學生僅有不到15%。而國際學生總體選擇文科及理科的學生更多,商科隻佔到整體的13%。

報告分析,這種反差的背后,除了中國學生對商科的熱衷,還存在一些客觀原因。比如工科類專業之所以佔比較低,一方面是由於加拿大工科較為出名,使得加拿大國內學生以及國際學生競爭十分激烈,導致工科專業錄取要求每年都在提高,另一方面,則是由於工科本身細分專業相較於其他三類來說更少一些,因此也是人數錄取佔比較少的一個主要成因。

而在碩士專業的選擇上,中國學子選擇的范圍更加多樣。其中排名最高的三個專業分別是MBA、教育學和金融。此外,計算機工程、經濟學、土木工程、管理學、計算機科學、機械工程以及會計專業也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了中國學生的歡迎。

在專業的選擇上,報告建議,除了關注專業排名外,還應關注該專業的課程設置更偏知識理論還是實踐運用、該專業是否包含帶薪實習項目、該專業未來的薪酬預期等等。

“熱門”名校申請需要准備更早、語言更強

在院校的選擇上,中國留學生在本科階段更多以醫博類大學為主,其中有約17.9%的學生選擇了麥吉爾大學、多倫多大學或英屬哥倫比亞大學,這3所大學在2018麥考林雜志大學排名前3、在2019QS排名中也位居50以內﹔而其他醫博類大學佔比約33.31%。其次為綜合類大學佔比40.46%,基礎類大學和其他大學佔比分別為6.45%和1.88%。

報告顯示,有超過90%的學生都將本科申請提前到1年以上開始做准備,其中提前2年以上開始准備申請的學生6.4%,這部分學生主要以沖刺加拿大TOP3(麥吉爾大學、多倫多大學和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名校為主,充分利用高中2-3年時間,提升學校所要求的硬件實力及軟件實力。與本科類似,加拿大碩士申請,學校除了要求申請學生達到學術成績及語言成績的標准之外,更加關注學生的項目經歷、活動經歷、以及實習工作經歷。因此學生需要更早進入准備狀態,有超過95%的學生在大三前就已經開始了規劃加拿大碩士留學的申請。

與此同時,加拿大多數本科名校錄取,也依舊要求中國學生提交高考成績進行CQV(中國學位與教育文憑認証)認証,此外,隨著加拿大名校申請人數的連年增加,多倫多大學、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和西蒙菲莎大學這三所名校在公布的2019年申請標准改革方案中,加強了對加拿大當地學生以及國際學生的學術及語言要求,開始加入考察申請專業的高中課程成績。這些名校申請標准的更新,一方面是為了應對越來越多的學生申請,另一方面也是為了能夠更為全面地評估申請人的水平,以招收到真正適合、熱愛所申請專業的學生來保証入學學生的質量。

報告認為,中國學生名校申請愈發白熱化,還有其他一些不可忽視的因素。尤其從2016年起,印度留學生的增長數量非常快,每年申請量已超過中國學生的申請量,而他們也較多以高等教育申請為主。另外美國、墨西哥、哥倫比亞、越南等地的留學生也有明顯的增長。所以中國學生的競爭對手除了大量的中國學生以外還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