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手抄十萬字課文的背后

張 凡
2018年08月18日14: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不久前,一則關於揚州大學歷史專業大一學生劉天逸的新聞引發網友熱評。之所以有如此高的關注度,在於劉天逸為了完成古代漢語課老師陳士銀布置的作業,做了一件看似平常、做起來卻不易的事:手抄上百頁、10萬字的繁體字課文。

  對於這件事,有人質疑,這都什麼年代了,還玩抄寫這種俗套的作業。不過,大多數人還是表示認可,認為既然學了古代漢語這門課,就應該對繁體字有了解。還有人給這位老師點贊,因為在網絡時代,提筆忘字已經不稀奇了,學生手抄作業看似累,實際上有助於打基礎,學到的知識能受用一輩子。

  在我看來,這位古代漢語老師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作為一名歷史專業學生,需要在日常學習中接觸和閱讀更多的古典文獻,在大一的時候手抄繁體字課文,這本身是一種學習與回歸。抄寫雖然只是形式,但是通過這種形式如果能夠積累、理解、轉化知識,那麼這種形式就是值得運用的。

  現代社會,文化活動紛繁多元,信息龐雜、泥沙俱下,“娛樂至死”大行其道,種種誘惑與壓力之下,還有老師能提倡這種形式,還有學生能專注於此,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我們常常擔憂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普及和傳承。大學校園是了解民族歷史、傳承優秀文化的重要場所,是廣大青年學子讀書求知、接受傳統文化熏陶的聖地。如何以多種方式引導青年一代,特別是讓廣大青年認識、理解、並自覺傳承優秀的傳統文化?如何讓優秀傳統文化深度融入青年學子的日常生活,並在青年群體中產生反響,繼而在情感上引發共鳴?這些是教育工作者也是全社會值得思考的問題。

  惟有將優秀的傳統文化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有機融入青年學子們的日常學習生活,讓他們不僅感受到其思想的深邃,更能夠體味到其獨特的魅力與熱度,才能將優秀的傳統文化真正浸入廣大青年學子的心田,令其在青年一代心中生根發芽、長成一棵棵文化的參天大樹,使之能夠被代代傳承下去。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