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讓孩子們的文字既有個性又有章法

2018年08月16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孩子們的文字既有個性又有章法(深觀察)

寫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寫作是一種修養,不僅體現文字的能力,更能體現寫作者對於文字的敏感、邏輯思維能力、想象力、對事物的價值判斷,以及與心靈對話的能力。

正因如此,越來越多的高校、中小學乃至整個社會都愈發重視對於學生寫作能力的培養。清華大學將在2018級新生中開設“寫作與溝通”必修課程,並計劃到2020年將課程覆蓋到所有本科生﹔包括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上海大學在內的多所高校已開設創意寫作課程﹔越來越多的中小學注重強化對學生的寫作和閱讀訓練……無論是基礎教育階段還是高校,都在為提升青少年的寫作能力而努力。

而在提升了青少年的基本文字駕馭能力之后,如何進一步提升文字的想象力和生命力,讓寫作不再千篇一律,讓寫作成為寫作者與自己心靈的對話,成為走近自己、了解自己的過程,尤其是在網絡時代,讓寫作成為青少年自由但有章法的表達,也成為當下許多教育工作者思考和實踐的方向。

談及寫作的重要性,不同的學者有不同的理解,但他們普遍認為,寫作是一種美德,是提高人自身素質的重要方式。

“寫作是所有文科中的數學,因為寫作能夠讓寫作者的思維、思想、知識的處理變得更加精確、細致、有邏輯性、有深刻性。不僅如此,寫作還是發揮想象力的最好方式,是對個性的肯定。” 在不久前舉行的第五屆“北大培文杯”全國青少年創意寫作大賽獲獎發布暨新語文教育論壇上,北京大學中文系主任陳曉明教授談道。

全國政協常務委員兼副秘書長、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結合自己的寫作經驗談道,“寫作的人是文字的魔術師、是偉大的觀察家、是智慧的思想者,也是歷史的創造者。寫作是自己和自己的對話、是幫助我們反省自己生活的過程、是訓練我們思維的過程。寫作和閱讀構成了我們整個人的精神重構的過程和精神發育的過程。”

“寫作可以幫助我們整理混亂的思緒、培養認知世界和表述世界的能力﹔寫作可以幫助我們學習語文、成為文明的傳承者。” 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曹文軒認為。

在學者們看來,寫作的過程,也是思考的過程。在寫作中,作者不僅認識自己、認識他人繼而認識世界。寫作隻需要一紙一筆,便可以暢游古今中外,任思想遨游訴諸筆下。陳曉明說,用幾千年來一個一個創造出來的漢字,寫成一篇文章,裡面能夠包含思想、包含故事,寫出人物的悲歡離合,這是極具挑戰的事情。

長期以來,作文寫作的同質化是教育界普遍擔憂的問題,如何讓學生跳出模板和套路的桎梏,真正有個性、有溫度的表達,讓文字從內心深處流淌而出,而不是對所謂模板的生搬硬套,也成為一線語文教師面臨的課題。

此前有媒體報道,上海市舉辦了一場以“我最喜歡的古代人物”和“我家的傳家寶”為題的小學生征文比賽,令主辦方意外的是,不少作品遭撞衫:“外婆留了一件補了又補的舊衣服”在相當部分學生筆下成了“我家的傳家寶”。而記者調查發現,作文千篇一律、杜撰的現象並不少見。一件難忘的事,超過1/3的學生寫了學會騎自行車﹔動物觀察日記,竟有學生給家裡杜撰出一隻烏龜。

對此,北京一零一中學副校長、語文特級教師程翔結合自己的教學經驗談道,“我的寫作教學當中,專門有一種要求,讓同學們寫放膽文,放開了寫,從寫作形式、章法、內容上、創意上都沒有任何的束縛,就是為了讓孩子們學會表達真情實感。”

華東師范大學中文系副教授倪文尖認為,“寫作的根本在思維,寫作者的思維應該是個性化而有創意的,可以說,無創意,不寫作。”

記者了解到,國內不少高校開設創意寫作課程,北京大學中文系也從2014年起正式招收“創意寫作”專業碩士研究生,都旨在通過創意寫作的培養,讓學生通過寫作更好地了解自己、讓寫作從精英走向大眾,同時為國家培養復合型、創造型的寫作人才。

“寫作的創意究竟從哪裡來?這是一個特別重要的問題。創意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經過艱苦卓絕的觀察、訓練,對傳統的閱讀、研習,對當下的情景的考察基礎之上的綜合性創作的產物。所有偉大的創造、經典的形成都有這樣一個過程。”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副教授楊慶祥認為。

當然,真正的創意寫作並不是亂來,特別是在網絡文學繁榮的當下,“好的創意寫作是要來自內心的感受和有章法的表達”。倪文尖提醒。(趙婀娜 賀同越)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6日 17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