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國科技大學:成功研制仿生人工木材

2018年08月16日09:17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近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俞書宏團隊成功研制出一系列具有類似天然木材取向孔道結構的新型仿生人工木材。

據介紹,這種新型的仿生人工木材的結構具有很好的可調控性,而且還可以復合多種納米材料以制備多功能復合人工木材,容易放大生產。該仿生人工木材具有突出的機械性能,力學強度優於已開發的多種仿木結構的陶瓷材料,且與天然木材性能相當。

與天然木材相比,仿生人工木材最大的優勢在於其耐腐蝕性、隔熱和防火性能。該仿生人工木材在水和硫酸溶液中浸泡30天,其力學強度均沒有衰減。與石墨烯復合的人工木材具有很好的保溫隔熱效果,隔熱性能遠優於商業的聚合物保溫材料。

專家稱,作為一種新型的仿生工程材料,其多功能性優於傳統的工程材料,這類人工木材有望代替天然木材,實現在苛刻或極端條件下的應用。此外,這種合成方法為制備和加工一系列高性能仿生工程材料提供了新的思路,其功能的可設計性等優點將有助於拓寬該方法和制備的材料在多種技術領域中的應用。(記者 方夢宇)

(責編:黃琳婧(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