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國際物理奧賽金牌得主:一步一個腳印奪金牌

2018年08月15日09:0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際物理奧賽金牌得主:一步一個腳印奪金牌

  薛澤洋

  薛澤洋(右)和教練涂道廣(左)

  5大奧賽 世界金牌得主

  【編者按】2018年的世界中學生數學、物理、化學、生物、信息奧林匹克競賽上月已陸續結束,站在世界舞台的頂尖選手是如何一路通關的?他們有何學習秘訣?是智商過人還是別的特質碾壓眾人?

  “在國際物理奧林匹克競賽場上,中國隊已經連續‘衛冕’多年了”。這是在今年國際奧林匹克競賽中,拿下物理金牌的學生薛澤洋說的唯一一句“霸氣外露”的話。大多數時候,他總是謙遜、明朗地一笑,覺得自己所獲得的一切,只是一個自然而然的結果。

  在本月剛剛結束的第49屆國際物理奧林匹克競賽(以下簡稱:奧賽)中,中國隊5名選手全部獲得金牌,團體總分收獲第一。他們無疑是站在了國際物理奧賽“金字塔”頂端,然而,回歸正常“軌道”,他們過的是一種怎樣的生活?

  近日,記者專訪了來自深圳中學的金牌得主薛澤洋和他的教練涂道廣,探秘奧賽金牌是怎樣煉成的。

  見到薛澤洋的第一面,記者不禁為他超過1.9米的身高所驚嘆。不過,他雖然外形“高大威猛”,說起話來卻是“和風細雨”,連走路的姿勢都很“溫柔”。

  學物理因家庭淵源

  對薛澤洋來說,拿下國際物理奧林匹克競賽的金牌,登上了人生的又一個巔峰。作為一名國際物理奧林匹克競賽選手,平日的學習和訓練都相當辛苦,比賽結束后,薛澤洋決定好好珍惜中學階段的最后一個暑期時光,“這也是十多年來,最放鬆的時刻”。

  四年前,還在念初中的薛澤洋就是學校奧賽班的學生,那時,他就給教練涂道廣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開始,薛澤洋學的是數學奧賽,讀初三時,他從數學班轉到了物理班。

  總喜歡把“隨意”挂在嘴邊的薛澤洋在“轉班”這件事情上考慮得卻相當縝密。薛澤洋說,家中有長輩是學物理的,從小耳濡目染,喜歡擺弄一些機器,“對物理有種天然的親近感”。同時,他還有“戰略”上的考慮:“開學時,發現學數學的牛人已經很多了,如果我再去學的話,也不一定能競爭過他們。”薛澤洋非常坦率地說:“學物理題的話,掌握到一定量的知識,遇到再難的題目起碼都可以動手算一算。而學數學,如果第一個大方向不對,后面就沒法操作了。”

  在涂道廣的眼裡,學生薛澤洋屬於“后勁十足”,而並不是“一鳴驚人”。初三畢業時,薛澤洋參加了全國物理奧林匹克聯賽的初賽,那一次,他拿到了廣東省第53名的成績,與一等獎失之交臂。

  上了高中之后,薛澤洋完整地把奧賽競賽的體系重新進行了學習。高一時,他第二次參加全國聯賽,這次的有備而來,讓他以全省第四名的成績進入廣東省的省隊,代表廣東參加了全國的物理競賽。當時,全國有360多人參加比賽,他的成績在100名開外,所以這次他又與金牌擦肩而過。

  理論學得扎實獲教練認可

  “當時他的理論學得很扎實,但實驗操作相對比較薄弱。”涂道廣分析了其中的原因,但這一成績讓他得到了清華大學的賞識,給了他高考預錄取的“門票”。

  因為沒有升學的壓力,他的心態“放得更開了”,到了高二時,涂道廣給他制定了專門的學習計劃,“目標很明確,希望他能在高二時進入國家隊集訓,乃至進入國家隊,爭取更好的成績”。

  那時候,除了應試方面的學習,涂道廣更注重培養薛澤洋的物理素養和整體能力。因此,薛澤洋在高二時,基本上把大學課程中“四大力學”方面的知識,全部學了一遍。

  他們的方法也很簡單:自學。每周約定一個時間,師生二人會進行討論。這種方法非常奏效,高二結束時,薛澤洋就以廣東省第一名的成績進入到全國決賽,並考進了由全國物理奧賽頂尖的50名隊員組成的國家集訓隊。之后,在國家隊經過兩期的培訓,他又從50人當中脫穎而出,成為代表國家隊“出征”國際比賽的五名隊員之一。

  對話薛澤洋:

  關於物理競賽: 從“入坑”到“通關”

  廣州日報:你參加的這次國際物理奧賽是怎樣的一種考試形式?

  薛澤洋:來自全世界的400多名選手,在一個大考場裡列成方陣,同堂考試。理論考試有3道題,5個小時內完成﹔實驗有2道題,5個小時內完成。

  廣州日報:當時考完感覺怎樣?

  薛澤洋:當時覺得考得不好,不過,其他同學也是這樣的感覺(笑)。

  廣州日報:你現在相當於是站在全球物理奧賽群體的“頂端”,有什麼樣的感覺?

  薛澤洋: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物理競賽從“入坑”到“通關”,相對而言是個固定的過程,尤其對參訓的學生來說,老師很熟悉每個環節再加以指導,學生不停“刷題”。隻要投入足夠的時間和精力,結果都是理想的。

  而且我們省相對很多其他競賽大省來講,競賽水平還是不夠的,有時候競賽結果暴露出來的地域差異很明顯,這方面我們還需要努力去趕上。

  廣州日報:你初三畢業第一次去參加物理競賽的時候,並沒有特別突出,后來才慢慢脫穎而出,你是怎樣一步步穩扎穩打的?

  薛澤洋:2015年第一次參加物理競賽時,基本上沒怎麼准備。就是暑期時把高中的課程看了一遍就上場了。當時沒有拿到特別好的成績,可能別人看來會失望,我恰恰看到了希望。因為隨便考考,就能考出這個成績,說明自己還是有實力,所以無形中增加了自信。

  關於未來:參與到物理事業中

  廣州日報:你小學階段的成績就很好嗎?

  薛澤洋:對。小學時參加了奧數的學習。

  廣州日報:高中階段奧賽會牽扯一些精力,你的其他學科成績怎樣?

  薛澤洋:其他學科大多是考前突擊的(笑),考試成績都能達到學校的平均水平。

  廣州日報:平時的學習生活是怎麼樣的一個狀態?

  薛澤洋:現在有時間可以看看書。平時刷題比較多,因為熟練很重要,我們國家的競賽還是比較偏重熟練度的,多看教材,看懂知識點。把心態調整好,很多事情我都比較隨性,不會太受情緒的影響。平時不刷題的話,我還會打打游戲。

  廣州日報:對自己的物理生涯有什麼樣的規劃?

  薛澤洋:希望自己將來能做出一點原創的研究成果,不管是基礎理論還是應用技術的研究。現在的科研環境下,個人不太可能會有大成果,隻要參與到物理事業,做出點貢獻就可以了。

  關於游戲:套路摸清通關很容易

  廣州日報:能夠得到今天的成績,是不是經歷了一些痛苦和磨難?

  薛澤洋:也不是很辛苦,我覺得很隨意,在學校的學習也很愉快。

  廣州日報:你在學習方面有什麼獨到之處?

  薛澤洋:我覺得沒什麼特別的優勢,最多可能是在自學能力方面比較強。我平時喜歡自己看書,想一想。

  廣州日報:你平時有什麼愛好,也玩游戲嗎?

  薛澤洋:我平時也會玩游戲,不學習的話可能玩的時間會比較多。不過如果有學習任務,我會先把學習任務完成。

  其實我覺得游戲玩多了,就會感覺都差不多,把套路摸清,通關就變得很容易,但是通關並不是最后的勝利。就像保送讀大學,只是暫時地通關,並不意味著我可以沒有后顧之憂,以后的路還很長。

  攻略篇:

  薛澤洋奧賽攻略: 深入研究中學、大學教材

  競賽很多內容都依賴於自學。對於我們來說,平常的學習中還需要自己鑽研。

  在我看來,市面上的書其實並不多,我主要看一些中學和大學的教材,深入地研究它們,沒看過其他的參考書。從接觸物理以來,我看過的書總共大概十幾本。同時多做點題目,多做一點實驗,就差不多可以得到一個理想的成績。

  涂道廣奧賽攻略:給奧賽學習者的建議

  1.提前看一些書

  提前學一些不僅僅是初中課堂上的內容,很多時候是有能力去學的。可以提前去看一些書。我給深圳中學初中三年級的學生推薦了北京大學趙凱華老師寫的《新概念高中物理讀本》,讓他們自己去讀,但我不會去檢查,有什麼問題可以隨時找我問。

  2.讀不懂沒關系

  讀不懂沒關系,我給大家講一個大物理學家理查德·費恩曼的故事,順便推薦同學們看他的自傳《迷人的科學風採——費恩曼傳》。在他的自傳中說道,費恩曼給他的妹妹買了一本天文學的書,他的妹妹說看不懂。他勸導妹妹說,看不懂沒關系,你就從第一頁開始翻,假設看到第十頁,看到實在看不下去了,那麼把書合上,再從第一頁開始看,也許這一次能看到第十五頁、二十頁。

  很多同學就是這樣,一遇到不懂就停止了。不要丟掉,可以從頭再開始看,一遍一遍地看。等到用這種方法,把整本書從頭到尾完全讀一遍了,那這時候學到的知識就是自己的,完全都忘不了。

  3.學習不是線性的

  我們在學習知識的時候,不是簡單的,線性的。不懂可以往后走,在后面的學習過程中,就會慢慢消化,對前面不懂的也有新的理解。

  4.互相上課,互相討論

  要出成績,團隊非常重要。在一起有一個好的文化——互相幫助。我帶競賽班會提前布置一些任務,讓每個人負責講一個章節,一個模塊,一個專題。規定某個下午,讓他們互相教、互相學,我只是輔助提醒。如果他們能把某個問題用自己的語言,有邏輯、有條理地描述清楚,才是真的懂了。

  教練涂道廣: “要有一顆物理的心”

  “澤洋,祝你在物理的世界裡闖出一片天地。”涂道廣在給薛澤洋的一套《愛因斯坦文集》上寫下了這樣一段祝福,送給即將踏上北京大學物理系求學之旅的學生。

  涂道廣說:“我相信他一定能做出一些成績。”

  背著雙肩包,行事輕快,緊鎖眉頭,1988年出生的涂道廣和薛澤洋站在一起,更像是一對同學。已經認識四年的師生倆,有著天然的默契。老師說要進辦公室,學生馬上去開燈﹔學生說要下樓,老師連忙去按電梯。

  涂道廣是深圳中學物理奧賽教練中最年輕的一位,薛澤洋是涂道廣教的第二屆學生,僅帶兩屆學生就能拿到國際比賽金牌,並不只是靠運氣這麼簡單,“是要有一顆物理的心”。

  他常常告訴學生,如果僅僅為了獲得榮譽,或者升學的便利去學習物理,可能會限制一個人,“這樣的路走不了多遠”。 他認為,能真正支持走下去的一定是興趣,“如果既有興趣,又有能力,再加上系統規范的訓練,就一定能取得好成績”。

  越來越喜歡這份工作

  2013年,北京大學物理系碩士畢業后,涂道廣來到深圳中學,成為一名物理教師。在深圳中學辛勤耕耘了六年,涂道廣培養出了第一個國際奧賽金牌選手。不過,一說到“名師出高徒”,他連忙擺手:“這都是薛澤洋自己的實力。”

  涂道廣講到自己的故事,出生在安徽一個小縣城裡的涂道廣感慨道,自己讀高中時,根本沒有現在的資源,也沒有競賽教練和競賽課。當時選擇學物理專業,純粹是因為喜歡,根本沒考慮就業和發展。后來成為一個物理競賽老師,也並沒有特別明確的目標,“都是在做的過程中發現這份工作的成就感和價值,就越來越喜歡這份工作”。

  在教學中,他特別重視鼓勵學生,激發學生們追求卓越的信心。他說,自己是物理研究生,但是很遺憾沒有在學術上做出什麼成就,“沒有像我的很多同學那樣走科研的道路”。他經常給學生講一個故事:“俄國的大文豪普希金,他有一個非常好的文學老師,這位老師也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成就,但是他一直鼓勵普希金。他對普希金說,‘我沒有抓住彩虹,不代表彩虹不存在’。”(薛澤洋)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