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謝菲爾德大學校長:工業創新應來源於實踐

2018年08月15日10:2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5日電“現在很多人都在談創新,而工業領域的創新應該從實際出發,想想如何將生產過程提速?如何產出高質量的產品?”近日,謝菲爾德大學校長基思·伯內特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們需要在真實的工業生產環境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工業系統的創新應來源於實踐。”

基思·伯內特介紹,謝菲爾德市曾是英國老工業基地,上世紀70年代,隨著傳統工業的衰敗,謝菲爾德市面臨著環境污染、就業機會減少等問題,淪為“鏽帶”城市。謝菲爾德大學利用自身先進的科研優勢,與企業聯合成立AMRC (先進制造研究中心),建立科技園區、研發尖端科技、培訓技術人才,改善了謝菲爾德市基礎設施條件,並為其創造了許多就業機會,可以說謝菲爾德大學在當地老工業基地轉型的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以承接企業部分飛機零部件制造工作為例,通過技術的更新,我們將機器生產速度提高了10%,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為雇主帶來了更多的效益,工人的薪資水平也隨之增加。 ”基思·伯內特說,謝菲爾德大學不但培養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還培養了許多新型技術工人,為當地很多無法接受大學教育的高中畢業生提供了學習機會,並通過虛擬現實技術等新型教學方式將其培育成具有專業技能的輔助工程師,進而提高了當地的就業率。

謝菲爾德大學先進制造中心教授馬兆遠向記者介紹了AMRC的運行模式,首先企業將在生產實踐中遇到的技術性問題向高校等研究機構反應,高校通過承接企業的部分工業訂單來推進技術的更新和專業人才的培養,問題和技術迭代起來形成一個上升的良性循環。馬兆遠認為,如果能夠將AMRC的運行模式最大程度地復制到一些老工業基地,將是一次工業制造領域的創新。

今年4月,謝菲爾德大學與清華大學簽署協議,與清華“未來實驗室”開展合作,合作方向主要集中於人工智能和數字化生產領域。基思·伯內特說,數字化驅動的制造業是一個全新的工業領域,機器人可以通過學習來適應新的生產環境、產出新的生產方式,最終帶來生產工藝的改變。如果將新生代的技術應用於舊的生產系統上,有望實現舊工業的升級改造,例如高鐵、核能、航空等領域。

“AMRC和清華‘未來實驗室’組建成一個團隊,希望可以通過技術的研發促進工業制造領域的升級,使得制造工藝更加安全、流程更加便捷。”基思·伯內特說。(郝孟佳 姜虹羽)

(責編:姜虹羽(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