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越南學生:去中國留學是我的夢想

本報駐越南記者 劉 剛
2018年08月14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去中國留學是我的夢想”

  2018年中國政府獎學金錄取通知書頒發儀式8月13日下午在中國駐越南大使館禮堂舉行。35名越南留學生代表現場領取中國大學的錄取通知書,即將開啟赴華留學之旅。

  “去中國留學是我的夢想。此刻,我終於拿到了這張通知書,感到非常興奮。南昌大學,我來了!”越南學生阮光耀對本報記者說。

  中國駐越南大使館文化參贊彭世團介紹,今天共向104名越南學子發放了中國政府獎學金錄取通知書,其中攻讀博士學位與碩士學位的分別有56人和34人。專業涵蓋語言文學、科學技術、經營管理、國際關系、人類學、服裝設計等。

  阮光耀即將前往南昌大學攻讀國際貿易專業碩士學位。“越南、中國以及其他國家和地區之間的貿易往來日益頻繁,對國際貿易專業人才需求量大,所以我看好這一專業的發展前景。”阮光耀說。

  河內國家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大學校長范光明多次到訪中國,與中國高校同行交流。他對本報記者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高等教育勇於創新,教學和科研水平不斷提高,一些學科達到地區乃至世界領先水平,培養了一大批年輕有為、具有國際視野的人才。

  中國教育部數據顯示,2017年共有48.92萬名外國留學生在中國高校學習,規模增速連續兩年保持在10%以上,中國成為亞洲最大留學目的國。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留學生達到31.72萬人,佔比64.85%,增幅達11.58%,高於各國平均增速。“一帶一路”建設順利推進,增加了沿線國家對語言、金融、技術等人才的需求。

  越南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據不完全統計,目前約有1.4萬名越南留學生在中國學習生活。“希望越南青年朋友在學好專業的同時,充分利用在華時光,全面深入了解中國,畢業回國后,成為中越友誼的使者。”中國駐越南大使館臨時代辦尹海虹表示。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4日 03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