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戶外夏令營 讓孩子盡情撒歡兒

王霞光
2018年08月13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戶外夏令營 讓孩子盡情撒歡兒

  參加廣西陽朔站戶外夏令營活動的孩子們體驗皮劃艇項目。中國登山協會供圖

  8月11日,2018年全國青少年戶外營地夏令營暨河南省青少年戶外體育活動夏令營(駐馬店站)開營,來自全國各地的近200名青少年開啟為期5天的戶外體驗之旅。

  戶外營地活動是以參與戶外運動、野外生存和自然教育為主要內容的體驗式教育。人們希望通過這項活動,讓越來越多的青少年走向自然,共同迎接挑戰、戰勝困難。

  50站營地活動吸引超過1萬名青少年參與

  本次活動,主辦方特別資助了當地50余名留守兒童參與其中,讓他們走出家門,與來自全國各地的小朋友共享運動快樂。

  10歲的小姑娘劉璞,是河南省西平縣的一名小學生。她的母親因病常年臥床,父親在外打工養家。小劉璞非常懂事,一邊上學,一邊照顧母親。第一次參加戶外夏令營的劉璞很興奮,臉上露出了不多見的笑容:“我真的太開心啦!一定要跟營友們好好交流,加強身體鍛煉,長大了當一名醫生,給媽媽治病。”

  青少年戶外營地夏令營除了讓孩子們學習戶外運動技能、增強體質之外,更重要的是讓他們融入集體,融入自然,收獲快樂。

  今年6月上旬,2018年全國青少年戶外營地夏令營在北京懷柔國家登山訓練基地啟動。從7月8日首站開始,到8月25日末站結束,該項活動計劃在全國25個省區市舉辦50站戶外營地夏令營,將有超過1萬名青少年參與。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活動的參與者除了全國各地的青少年之外,還邀請了一些外國小朋友參加﹔同時,融入公益扶貧的內涵,由中國登山協會承擔全部費用,邀請來自西藏的20名青少年參加夏令營活動,此外,還留出部分名額邀請留守兒童參加夏令營。

  夏令營工作人員均為持証上崗的專業人士

  青少年戶外營地夏令營是從30多年前中國登山協會主辦的登山夏令營發展而來。在國家體育總局青少司和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的指導下,今年的夏令營活動規模和參與人數較往年都有很大程度的提升,活動內容也更加豐富,登山、攀岩、露營、徒步、滑草、風洞體驗等,眾多的戶外運動項目為青少年帶來不一樣的戶外運動體驗。

  全國青少年戶外營地夏令營活動的所有工作人員都是持國家級營地指導員証書上崗的專業人士。據了解,從2016年至今,中國登山協會青少年委員會共開展了103期的全國初級營地指導員培訓班,培養了3045名營地指導員。此外,活動還專門定制了低成本、高保額、方便快捷的青少年戶外運動保險。

  今年的戶外夏令營活動從一開始就受到青少年的歡迎。廣西南寧的開營之站,共有近4000人報名,最終選拔出650名來自廣西及全國各地的7—18歲青少年。該站夏令營的最大亮點就是野外生存課程的開設,通過帳篷搭建、繩結技術、野外急救、定向越野等項目的訓練,普及推廣登山戶外文化,讓小營員們掌握最基礎的野外生存技能,培養他們對登山戶外運動的興趣。活動結束時,小營員們不僅獲得了夏令營的結業証書,還獲得了由中國登山協會頒發的野外生存一級証書。

  中國登山協會將構建青少年戶外營地體系

  青少年戶外營地是為廣大青少年提供戶外運動、野外生存、自然教育的載體,也是一個新興行業。這個行業在歐美已有上百年的歷史,發展很成熟,規模都很大,如美國有1.2萬個戶外營地、日本有3500個戶外營地,而俄羅斯則有5.5萬個戶外營地。目前,我國的戶外營地還不到1000個。

  中國登山協會青少年委員會主任丁祥華表示:我們組織青少年戶外營地活動,任務艱巨,責任重大。自然環境的不可預測性、戶外運動固有的風險、青少年群體的特殊性,需要所有工作人員對每一項工作、每一個活動精心設計、精心籌備、精心組織。

  戶外夏令營活動負責人、中國登山協會青少年委員會秘書長曹榮武說,營地行業涉及未成年人和戶外運動,整個行業的監管有必要完善,包括對從業人員資質的考核與把關。他認為,法律法規的完善會提高行業的准入門檻,而資質認証尤為重要。

  據了解,中國登山協會正在整合各方社會力量,從營地建設規范、從業人員培訓、課程設計、專屬保險產品開發、公益性示范性夏令營活動的開展和國際交流等方面著手,全面構建青少年戶外營地體系。另外,8月底,2018年全國青少年戶外營地大會將在廣西馬山舉行,通過這樣一個交流與合作的平台,將進一步引導、規范我國青少年戶外營地行業的有序發展。

(責編:劉婧婷(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