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統編教材中的英雄人物之六

抗日英雄謝晉元和他的“八百壯士”

2018年08月13日16:2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我們隻要一根旗杆和一面國旗”,謝晉元對四行倉庫外的上海商會提出了唯一的要求。

當時,帶著八百壯士抗擊日軍的謝晉元,已經在蘇州河北岸的四行倉庫中孤守了一天一夜。之后他和他的戰士們還將浴血奮戰三天三夜。

對於歷史上這次著名的“淞滬會戰”,統編歷史教科書八年級上冊這樣寫道:“1937年8月13日,日軍一名軍官帶兵強行闖過上海虹橋機場警戒線,被中國守軍擊斃。日本以此為借口,在上海挑起事端。中國軍隊奮起反擊,淞滬會戰爆發。”在這次戰役中,“日軍先后調集30多萬兵力,在飛機、坦克、火炮的掩護下,輪番向上海發動進攻。中國軍隊先后出動70余萬兵力,一次次打退日軍的進攻。”“謝晉元率部隊堅守蘇州河北岸四行倉庫陣地,與日軍展開血戰,消滅日軍200多人,后奉命撤出。”

10月26日,謝晉元接到上級“死守上海最后陣地”的命令,他明白這將是一場血仗,也將是保護中國軍隊撤離日軍上海包圍圈的最后一道防線。但僅帶領著400余人的謝晉元深感敵我軍力的懸殊,為了穩固軍心,對日軍施壓,他堅定地對外宣稱守軍有八百人,這就是在后來流傳的“八百壯士”的由來。

四行倉庫原是幾家銀行共同堆放物資和客戶抵押品、貨物的堆棧,使用了鋼筋混凝土結構,牆壁的硬度和厚度足以抵擋日軍坦克的進攻。閘北撤退時,作戰司令部將四行倉庫作為最后的陣地轉交給了謝晉元和524團。謝晉元部進入四行倉庫后,緊急加固了四周的防御工事,並連夜構筑了一道新的防御屏障。

10月27日,日軍在坦克和重炮掩護下發起進攻。謝晉元帶領部隊浴血奮戰,擊潰敵軍多次進攻,斃敵數十人。10月28日,日軍在前一天的失利之后,發起了更為猛烈的進攻。謝晉元帶領著戰士們破釜沉舟,寫下遺書,表達自己堅決抗日、不畏犧牲的決心。10月29日,四行倉庫升起了中國國旗,在日本國旗的包圍中迎風飄揚。中國國旗的升起不僅振奮了抗日斗士的決心,也重新燃起了上海民眾對中國軍隊的希望,更是讓兩側租界的外國軍官對中國軍隊誓死衛國的決心敬佩不已,被稱之為“奇跡”。統編歷史教材在“材料研讀”欄目中引用了當時倫敦《泰晤士報》對淞滬會戰和中國軍人的評價:“若干華軍器械,猶未充分,但一般所認為不能保持一日之地,彼等竟守至十周之久。此種奇跡,自屬難能可貴。”

在四天四夜的四行倉庫保衛戰中,謝晉元和他的戰士們多次與日軍進行殊死決斗,為中國軍隊爭取到了寶貴的撤退時間,保留了中國軍隊繼續作戰的能力。這四天,是用一往無前、死守陣地的勇氣鍛鑄而成的四天,每時每秒都流淌著中國軍人的熱血。謝晉元和“八百壯士”的名字,不僅鐫刻在四行倉庫保衛戰中,也永遠鐫刻在抗日戰爭之中。這些滾燙的名字,是千千萬萬保家衛國、奮勇殺敵的中國軍人的縮影,他們將在大浪淘沙般的歷史沖刷中永遠閃爍、不可磨滅。

統編歷史教材這樣總結這次戰役:“淞滬會戰持續了3個月,斃傷日軍4萬多人,打破了日本3個月滅亡中國的迷夢,激發了全國人民的斗志”。(薛雙嫻)

(責編:姜虹羽(實習生)、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