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所有付出皆源於熱愛”(留學記)

□許黛如
2018年08月13日05: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鄧楊子秋近照

  就讀於澳大利亞莫納什大學的鄧楊子秋,今年年底即將碩士畢業,對於這段酸甜苦辣的留學經歷,他表示:“勇敢追隨自己的內心,一切源於熱愛。”

  學會獨立與溝通

  在留學之前,鄧楊子秋和家人也曾為選擇哪個國家而猶豫,幾番考慮后選擇了澳大利亞。一是在澳大利亞有親戚照應﹔二是澳大利亞是英語國家,不用重新學習新的語言,同時還有心儀的學校和專業。接下來便是准備雅思考試,遞交本科的學習証明、畢業証明,准備出國手續等。2014年底,經過12個小時的漫長旅程后,鄧楊子秋抵達澳大利亞,開始了自己的留學生涯。

  對於墨爾本的最初印象,鄧楊子秋感覺和北京差距較大,地廣人稀、節奏較緩。為了鍛煉英語口語能力,他選擇住在當地人家裡,感受其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經過數周的相處,他的口語能力得到了提升,漸漸適應了留學生活。但他和房東的一個小摩擦改變了平靜狀態:受家庭影響,鄧楊子秋從小喜好書法,出國后仍保持每天練習書法的習慣。但有一次,因為他不小心把墨水濺落到地毯上,和寄宿家庭產生了矛盾,雙方各執己見。一氣之下,當晚9點多鐘,鄧楊子秋拎著行李箱和背包離開了寄宿家庭。當時他找不到酒店,也沒有熟悉的同學朋友,就在附近公園的長椅上裹著大衣睡了一晚。異國他鄉,孤身一人,鄧楊子秋感覺內心悲涼,但卻不能給家人打電話,因為不忍讓大洋彼岸的父母徒增牽挂。這件事給鄧楊子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讓他迅速得到了成長。“因為這件事,我學會了獨立與溝通,也結交了一些好朋友。挫折和困難是人生的必修課,這段時光我將不會忘記。”鄧楊子秋說。

  每天攝取新知識

  在莫納什大學讀書的第一學期,鄧楊子秋並不輕鬆。大量專有名詞、全英語授課以及分組討論完成作業等讓他壓力頗大,再加上教學方式與國內不同,尤其是教授不寫板書這一點,讓他感覺雪上加霜。所以他需要在課前充分預習,課后再復習鞏固。經過不懈努力,鄧楊子秋終於跟上了學習進度、適應了教授的教學和思維方式。

  時間調配好之后,鄧楊子秋開始恢復自己在國內的興趣愛好——唱京劇、說相聲。此外,他還經常去墨爾本的圖書館下國際象棋,並與一位同樣熱愛國際象棋的70歲高齡的老爺爺成為忘年交,時常切磋技藝,同時也向老爺爺介紹中國文化與生活習慣。對語言研究很感興趣的鄧楊子秋還利用課余時間學習阿拉伯語、日語等。

  鄧楊子秋的留學生活忙碌且充實,每天都攝取新的知識。在鄧楊子秋看來,京劇、相聲、國際象棋、語言研究等,並非不務正業,“所有的付出皆源自熱愛,而熱愛能照亮人生的方向”。也許正如史蒂夫·喬布斯所言,“所有的點點滴滴,都會連接你的未來”。

(責編:馮粒、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